东华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07-0104002-2017-0008发布时间:2016-03-15浏览次数:650

东华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东华大学工作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依法治校为可靠保障、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突出学科建设重点,不断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一、把好方向,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做好党委中心组的专题学习,进一步加强新班子的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二级单位中心组学习工作服务指导。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学校改革发展增光添彩”的主题活动。

2.召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全面回顾总结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办学实践和经验,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建设任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不断超越。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推进改革、引领发展、破解难题的能力,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3.推进落实重点改革事项。落实《东华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学科科研协同创新机制、人才队伍激励机制、国际交流和合作新机制、资源优化配置机制等重点改革事项的落实。开展推进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和人事制度改革专题调研,形成改革实施意见和实际举措。

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合理确定各类机构、各级干部职数,理顺不同类型干部的管理方式,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完善班子、干部任期制和建立任期目标责任制,完善考核措施办法,有序做好到届学院党、政班子的换届工作和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干部的整体换届调整工作。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拓宽渠道,调整、补充干部队伍及后备干部队伍。加强各级干部教育培养,举办青年骨干培训班和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等各类培训教育。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修订完善《东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制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实施办法》,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作用,组织开展学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做好2016年《东华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东华大学廉政建设责任书》的修订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践行“四种形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

6.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制定并实施《东华大学落实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和《东华大学二级学院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修订《东华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和《东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持续开展党建品牌项目活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完善二级学院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修订《东华大学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建党九十五周年纪念、表彰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7.做好统战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召开东华大学统战工作会议,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意见》。继续组织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定《东华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做好党外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

8.加强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建设。组织召开东华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积极推进第二次会议提案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推进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解决好教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推进基层妇女小家等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制定《东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意见》,组织召开东华大学第三十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9.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意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和建设。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抓好网络思政教育建设,深入开展易班工作。深化资助育人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育人成效。加强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辅导员工作室的培育和指导,推进辅导员能力建设。落实好《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10.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培育创新、实干、包容、大气校园文化。组织开展教师节主题活动。组织开展20152016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创建。推进实施2016年东华大学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培育,以“学院特色文化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改善学院楼文化设施。完成两校区校园导向标识系统和松江校园休息交流设施建设。

11.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完善“第十次党代会专题网”,推出党代会相关的动态时讯、新闻图集、专题文章等,为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依托校园网、校报、校方微信、校方微博,打造校园新闻品牌专栏。不断完善校园主页和新闻网内容建设。制定《东华大学新闻信息报送和发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校内外新闻信息发布工作。完成学校视频新闻网站建设任务。积极培育建设学校新媒体品牌,制定《东华大学校园新媒体建设管理条例》。加强青雨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做好网络舆情工作。

12.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完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建设“东华大学安全教育及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信息系统”。加强危险化学物品采购、储藏、废弃物处置的管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强化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在松江校区建立24小时信息化治安服务平台。加强国家安全和防范抵御邪教工作,做好学校保密工作。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

四、深化改革,加强谋划,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13.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立足校情,编制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加强统筹谋划,汇聚全校智慧,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和操作性。

14.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认真贯彻《东华大学章程》,提高师生依法依规办事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加强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教。继续推进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校内决策机制、程序及相关议事规则,加大民主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各级学术组织,完成校学术委员会和部分学院教授委员会的换届选举。积极推进信息公开,落实“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五、聚焦主干,优化布局,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15.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做好学科发展顶层设计和相关建设工作。以国家一流学科申报和建设为契机,结合上海高峰学科建设,制定并实施学科群建设举措。

16.推进学科协调发展。落实《20152017年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统筹兼顾各类学科建设计划,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扎实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快步提升学科水平和竞争力,构建以“纺织”为一体,“材料”和“设计”为两翼、“其他创新学科”为引擎的学科特色发展新格局,形成“高峰”、“高原”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学科体系。制定并实施推进纺织科学与工程Ⅰ类高峰学科建设举措,进一步完善校级重点学科目标与过程相结合的管理机制。

17.加强学位点评估与建设。在学位点自评工作基础上,认真查找问题,不断完善评估数据采集系统,启动部分学位点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校(国)外同行评议认证。建立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按照质量与效益原则,进一步优化学科和培养结构。

六、立德树人,创新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8.确保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完成。以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高。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科交叉培养,修订好新一轮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完成所有专业学校自主评估,通过环境工程、机械工程两个专业的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牵头制订全国纺织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方案,做好其他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准备和申请工作。开设暑期学校,开展国际课程和大师课讲授以及创新创业教学实践。开展交叉学科辅修专业等复合型人才培养。

19.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学术学位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两种不同的培养体系,注重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硕博一体化”长学制研究生培养,建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养成”三大模块的本硕博课程一体化体系,以高水平科研项目支撑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设立专项,支持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计划。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深化“三全程”培养模式改革,依托重大横向科研项目、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推进产学结合、校企合作资源共享机制,试点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组指导模式创新,推进案例教学。

20.深化招生与就业机制改革。贯彻“阳光招生”政策,制定措施深化本科招生工作机制改革。完善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按照不同学科分类制定考核要求,逐步形成多元选拔体系。深化硕士生招生改革,加大推免生招生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夏令营”、“暑期学校”等,吸引校外优秀生源。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积极拓展就业渠道。继续加强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21.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整合资源,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加强创业课程建设和创业扶持力度;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程一体化教育孵化服务。继续实施本科、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以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为重点,积极培育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实施研究生年度“百人访学计划”,实现非定向博士生在学期间学术出国交流全覆盖。

22.打造远程与继续教育品牌。坚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模式,推进成人学历教育和现代远程学历教育的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有影响度,体现学校专业特色与优势的在线课程。发挥终身教育研究所的智库功能,办好各类非学历教育,提升非学历教育特色与品质。

23.加强体育和美育工作。举办2016年第一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承办2016年教育部直属综合高校体育工作协会全体理事会议。继续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编制《东华大学体育工作白皮书》。加强艺术教育中心专业教师培养,建设艺术教育精品课程,不断创新艺术教育形式。

七、抓大放小,加强协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4.切实增强科研实力。进一步扩大科研规模与总量。加强对国家级科技奖励的培育,争取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力争在省部级一等奖数量和质量上取得新进展。制定措施提高重大项目承接和基础研究能力,着重在重要基础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取得突破。制定措施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

25.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继续推进“纺织产业关键技术”、和“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创新中心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改革,细化运行机制。做好新一轮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和申报。继续推进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和上海市高校知识服务平台建设。

26.加强国防军工科研体系建设。加强军工科研生产三证体系的建设与项目拓展。做好国防军工保密体系的日常管理和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的监督审核。对接国防军工部门,进一步争取国防军工项目获得支持。

27.优化服务社会布局。不断推进跨学科、跨学院的协同合作,探索有组织的科研创新模式,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加强校企联合实验室或研发中心的建设。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好与相关区域的合作对接。推进东华大学上海市专利试点单位建设。

28.构建人文社科发展新路径。加强各类人文社科项目的组织与申报。加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高端新型智库建设,做好预研究项目、出版基金项目评审与管理,组织高水平学术沙龙,提升人文社会科学整体水平。

29.做实科研基地建设。做好“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代服装设计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的评估。做好国际联合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培育与申报。

30.完善科研管理体系。开展调研,完善学校科研政策。提高科研经费管理信息化水平,整合现有科研管理系统,建立与科研项目管理相关的信息共享机制与预警机制,推进校内科研项目经费的动态监管。

八、引育并举,完善制度,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

31.推进“人才特区”建设。发挥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制定专职科研人员岗位设置、聘任与管理实施办法,以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等“人才特区”为试点,整合资源,协调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激发队伍活力。

32.稳步推进人才工程。深入实施特聘研究员和励志计划项目,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后备军。围绕学校重点发展领域,引进、培育和支持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团队。建立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目标责任制,认真组织好各类人才计划的申报。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的后续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用人环境。

33.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做好师德建设条例的宣传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东华大学青年教师培养资助办法》,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与1:1骨干青年教师计划等出国项目,推进青年教师国际化培养。继续实施师资博士后工作,适度扩大学校博士后规模。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职务破格晋升和“即评即聘”政策,使更多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34.深化人事管理和分配制度改革。制定专任教师基本工作规范,实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做好新一轮教职工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建立健全多元化收入分配体系,完善基于目标任务指标完成度的学院绩效奖励制度。

九、量质并重,优化合作,提升开放办学水平

35.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和筹建孔子课堂。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加大对中国学生海外留学支持力度,完善交换生英语授课和中韩双语授课平台。拓展中外合作,积极推动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爱丁堡大学合作,筹建孔子课堂。着力开展学科国际评估,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推进两个引智基地建设和外专项目管理。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召开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

36.深化教育援非项目和孔子学院建设。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扩展“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新内容,加强东非汉语教学研究,做好在肯尼亚举办第二届中非论坛和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肯尼亚巡演工作。扎实推进莫伊大学孔子学院建设,进一步落实孔院汉语教学及相关专业建设,建立孔子学院外派院长和师资队伍长效工作机制,增强纺织服装学科国际影响力。

37.促进留学生教育可持续稳步发展。稳定留学生教育规模,加强专业学院全英语授课留学生项目建设,建设留学生精品课程和高水平教育项目,提高学历留学生培养质量。加强留学生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构建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中外学生交流。作为首批试点认证院校参加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测,进行国际知名语言项目EAQUAIS汉语教学评估。

38.增强与社会合作共建。进一步促进校企、校地、校区合作,发挥基金会、校友会、校董会的平台与纽带作用。探索多样化筹资渠道,做好留本基金的保值增值。继续加强各级各类校友会的开展,启动校友会向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依托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办学。协助松江区教育局,进一步夯实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特色办学和服务我校教职工工程。按照国家部署,扎实推进新一轮援疆以及云南盐津定点扶贫工作。

39.推动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聚集区建设。加强学校与市、区两级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落实集聚区的核心功能建设。加快启动时尚科创中心的筹建工作,使之成为促进设计及相关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推动时尚产业创新的智库及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启动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相关工作,做好2016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时尚论坛暨环东华时尚周的组织筹备。

十、齐心协力,加强管理,营造良好办学条件和资源环境

40.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大楼项目施工前期手续、基坑围护及地下桩基工程,力争完成项目主体结构。完成“十三五”松江校区控详规划修编。完成2016年度修购专项改造及两校区专项、日常维修工作,形成基建维修信息化管理基本框架。做好2017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基建项目的申报。

41.优化资源配置。围绕“环东华”建设规划,全面疏理延安路校区房产资源,明确目标定位,打造资源共享平台。推进资产配置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加强房屋、设备资源一体化论证机制,实施资源统筹配置。分类推进二级单位用房配置定额核算,完成《东华大学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办法》,率先从科研用房建立准入与退出机制。

42.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整合学校信息化资源,加强网络安全监控。完成两校区一卡通专网光缆建设。做好数据、身份认证、门户等平台升级改造。完善和扩充校云计算平台、云存储平台。

43.加强资产管理。全面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优化科室职能,规范工作流程。修订《东华大学物资采购实施细则》、《东华大学物资招投标采购实施细则》,探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的采购模式改革。建立校级“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制订《东华大学经营性房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经营性房产工作。

44.深化财务管理。加强综合预算和财政专项管理,推进预算执行,逐步实现预算管理由“条线”向“块状”、由“重增量”到“重绩效”的转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五纵四横”框架下的制度建设和宣传,逐步完成不同对象的财经手册。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完善“一网通”服务。全面规范资金结算业务,加强经费使用的过程监管,保障资金安全。

45.积极开展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的建设,加强对学校各领域资金的审计监督。开展预决算审计,加强对学校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科研经费、学校企业资产及内部控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基建(修缮)工程的审计。开展学校物资采购业务内部控制、以及大额资金使用与管理情况的审计。

46.推进校办产业健康发展。贯彻上级要求,明确校办产业定位,积极推进校办产业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强资产公司及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明晰产权,规范投资和国有资产管理。加快环境影响评价室改制,实质性推进环评转制公司建设。加强科技园经营管理,明晰科技园功能定位。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编发联动新机制,提升出版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7.建立后勤保障机制。完成能源管理监测平台建设,争取通过上级部门验收。做好配电、供水、燃气设施的日常检修、调整以及防汛防台工作。推动“科技、人文、高效”后勤建设,实现后勤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完善松江校区卫生所开设医保定点工作。做好2016年第一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的基建和后勤保障工作。

48.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相关部门协同,进一步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制定《东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做到管控、措施、责任到位。建立全校实验室分类机制,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操作等培训教育。

49.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新规划与布局智慧型图书馆,推进图书馆物理环境智能化和资源数字化。创新图书馆服务模式,深化服务内涵。完善档案收集操作流程,拓宽档案收集渠道。开展人物档案专题建档工作。做好纺织服饰博物馆专题展览及国际交流活动。完成博物馆独立域名网站和虚拟展厅上线。启动新一轮分析测试中心评估准备。加强“网络化电子平台”建设,落实“24小时开放”管理改革。

  

附件:东华大学2016年服务师生实事项目一览表


附件:

东华大学2016年服务师生实事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完成

时间

责任部门

主办部门

协办部门

1

建设“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在松江校区建设50m2左右活动室,作为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理论学习、交流空间和专题研讨、沙龙场所。

2016.7

组织部

党校

资产管理处、基建后勤处等相关部门

2

东华易班与教务信息系统对接工程

在东华易班上实现教务通知信息、学生成绩、课表、教室排课、考试安排、晨跑等查询功能。

2016.10

学生处

信息办

教务处

3

学生(研究生)自助打印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

实现本科生成绩单及有关证明的中英文自助打印,实现在校研究生“学籍证明、在读证明”自助打印。

2016.12

教务处

研究生部

信息化

办公室

4

升级信息化服务系统

升级“数字化校园门户系统”,提供服务大厅、应用中心、个人中心功能。升级“协同云”,提供个人存储和部门、教学班、行政班文档库功能。

2016.12

信息化

办公室


5

正式上线移动图书馆项目

正式上线启用移动图书馆“书香东华”,方便读者在任何时间、地点进行信息查询、浏览和获取资源。

2016.7

图书馆


6

开放本科生校外访问图书馆权限

对本科生全面开放校外访问图书馆资源的权限。

2016.12

图书馆


7

加强科研政策解读与项目申报指导服务

加强对国家科技计划体系政策解读,开展科研项目申报指导服务,重点是对科研项目预算编制等方面的培训。

2016.12

科研处

财务处

8

财务工作指引

根据“五纵四横”框架,编印完成财务办事手册。

2016.6

财务处


9

东华附校服务东华教职工工程

开设东华大学教师子女晚托班,做好东华大学教师子女入学工作。

2016.12

发展

联络处

东华附校

10

松江校区学生公寓安全、节能及修缮工程(一期)

16号、17号学生公寓卫生间及浴室进行改造,更新学生家具、热水器等,翻新室外公共道路。

2016.8

基建

后勤处

学生处、后勤集团、保卫处等

11

延安路校区体育场修缮和体育场馆管理及设施办法完善

翻新篮球场、网球场地面,更新足球场人造草坪,维修跑道面层等,完善体育场馆及设施的管理办法。

2016.12

基建

后勤处

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