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2017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07-0104002-2017-0011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743

  

东华大学2017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任务举措和“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坚持特色和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加快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全面实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把握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把握“四个服务”,切实提高“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

2.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东华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推动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做好市委专项督查思政工作整改和迎接中央思想政治工作督查各项工作,开展好二级学院思政工作巡查。

3.不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意见和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于在集中整改期间已经完成的整改举措,适时组织校内巡查。进一步加快推进在开学初9月底前需要完成的整改任务,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好中长期整改举措。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落实干部、班子任期制和目标责任制,完成并总结机关整体换届工作,对到届的业务部门等进行整体换届,有序推进专业学院、实体化运作的教学科研机构的换届工作。不断完善干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办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落实干部管理监督各项规定,规范管理干部。围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中所提出的问题,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并实施《东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试行)》。

5.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模范支部展先锋形象”党建主题活动和党建品牌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流程,做好党员教育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帮扶工作。完善工作体系和保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党校“统分”结合的办学模式,举办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班、党员轮训。

6.加强统战工作。召开校统战工作会议,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以“不忘合作初心,始终携手前进”专题思想教育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新一届市政协换届的人选推荐工作。认真做好迎接上海市委统战部和市教卫党委对高校统战工作的专题调研检查各项工作。

7.加强工青妇和离退休工作。召开好东华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做好基层妇女小家建设和“馨语苑”的筹备成立工作,不断深化妇女工作内涵。制定并实施《东华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党支部建设和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在学校发展、教育改革、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完成离休党总支的换届工作。组织好关工委的培训工作,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建设。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8.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东华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有关要求,完成意识形态工作年度督查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大思政理论课教师引进力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出台并实施《东华大学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课程思政进易班,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范实施学校最新学生管理制度体系。推进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心理咨询服务的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加强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着力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能力。

9.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宣传东华特色办学传统和弘扬传播高尚师德师风,进一步培育“创新、实干、包容、大气”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成立东华大学新媒体联盟,做好“校园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丰富校园文化设施和景观。继续实施“学院特色文化项目创建”,改善学院楼文化设施。

10.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做好校园稳定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加强校园治安防范,构建松江大学城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东华大学子系统,进一步健全校内安全防范机制。构建东华大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制定学生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国家安全和防范抵御邪教工作,做好学校保密工作。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加强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

1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东华大学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积极践行和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三转”工作,逐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和日常管理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建立健全二级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单位、纪检委员机制。

12.加强审计监督。继续加强对科研经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工程建设(修缮)的审计。开展2016年校级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开展经济活动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评价工作。

五、立足“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

13.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做好“现代纺织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落实准备工作,研究制定建设模式、经费使用、管理机制等相关管理办法。以“现代纺织科学与工程”建设为契机,立足“一体两翼+引擎”学科特色新格局,以一流带整体,提升学校整体学科实力。

14.推进市、校两级重点学科建设。在总结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基础上,继续推进纺织科学与工程上海Ⅰ类高峰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设计学等上海市Ⅳ类高峰学科以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高原学科建设。继续推进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11个校级重点学科建设。

15.推进重大平台和园区建设。对接国家战略特需和国际时尚创意两个制高点,推进“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以及“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三个平台建设。深化区校合作,围绕“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及“广富林路科技创新园区”建设,抢抓机遇,做好上海科技创新功能型平台的培育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16.推动重点改革事项的落实。根据《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教政法〔20177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继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学科科研、人才队伍、国际合作、资源配置新机制等重点改革事项的落实。

六、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7.努力提高本科教育质量。以“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全

面规划、重点培育”为原则,遴选并培养一批教学成果。开展自动化等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推进审核评估后的本科教学整改,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营造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

18.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加强课程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前沿性研究,加强不同培养阶段课程的整合与衔接,构建面向需求的课程体系。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材和案例化课程建设。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深化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三全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19.完成学位点的动态调整。做好2018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预案。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学位点布局结构优化与调整力度,支撑学校“一流”学科群发展。

20.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在已经立项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建设,加强对课程内容的监督与审核。

21.做好招生与就业工作。建立多层次研究生招生动态调整机制。完善“长学制”、“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和“公开招考”博士生多元选拔体系。制定2018年本科招生计划。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完善生涯发展教育和创业教育,提高就业创业质量,确保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保持稳定。

22.加强体育和美育教育。推进公共体育“个性化”教学改革,建设“上海市学生体育技能测试中心(东华大学)”。举办东华足球60周年庆祝纪念活动,承办上海市教委“2017 Hi Run上海——跑入最美校园”比赛。加强艺术教育精品课程,创新艺术教育形式,完成《艺术微课堂》系列在线课程建设。

23.促进继续教育内涵式发展。优化继续教育结构,加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优化办学布局结构,深化继续教育转型,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七、坚持创新引领,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24.提升科研综合实力。努力扩大科研规模与总量,根据国家、地方和行业的重大需求,结合相关领域的发展规划和重点支持方向,编制高性能复合材料、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做好2017年度国家科技成果奖以及年度省部级科技奖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的组织申报。

25.推进军工科研体系建设。加强与国防军工部门对接,力争学校军工科研生产项目数量和进校经费有较大增长。继续加强军工科研生产体系三证体系建设,做好国防军工保密体系复审整改、监督审核以及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的年度总结。

26.加强科研基地建设。迎接纤维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及4个教育部重点试验室的评估,做好国际联合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组织申报。进一步推动纺织产业关键技术、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和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3个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功能材料研究所建设以及3个省部级文科基地的统一归口管理。

27.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进跨学科、跨学院的协同合作,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及协会的联系与沟通,加大学校科研成果的推广力度,促进成果转化。继续推进超纤维产业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培育建设。

28.实施人文社科研究繁荣计划。启动2017年度人文社科繁荣计划项目的申报评审,在人文社科预研究项目中新增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项,在人文社科出版基金项目中新增外语类专著出版。加强在研人文社科繁荣计划项目的管理。

29.筹建东华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筹划成立东华大学科协,起草《东华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明确科协的组织机构、目标任务。召开首届东华大学科协大会,推动学校学术交流。

八、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30.改革选拔聘用制度。实施并完善新进教师准聘—长聘制度,建立优胜劣汰的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规范新进教师选拔和聘任,推进二级单位进人自主权的试点工作。做好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纺织产业关键技术(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东华大学纺织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等特区教学科研人员的选拔录用。

31.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与成才。以师德建设为抓手,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东华大学青年学者协会”各项工作,加强对优秀青年教师的培育,做好人才计划的申报。继续实施《东华大学青年教师培养资助办法》,做好2017年录取的国家全额资助、1:1配套资助教师的派出。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术交流活动。

32.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问题为导向,修订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机制,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次考核评价,建立师德师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综合、长效评价机制,制定并实施基于目标任务完成度的考核制度。完成机关的定编工作。

33.规范学校各类津贴补贴的发放。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要求,全面梳理各类津贴补贴,规范发放项目、范围、标准以及审批程序。做好教育部关于部属高校绩效工资改革前期测算、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修订《东华大学教职工考勤规定》。

九、坚持开放办学,推进交流合作和社会共建

34.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贯彻《东华大学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战略规划》,围绕学校学科布局方案,推进与世界知名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建立并完善国际化指标考核体系,制定学校引智总体规划,组建国际学术委员会及高端智库、承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引进高级研究团队,促进教师和学生国际环境中的双向流动。推进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建设,深化中英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拓展港澳台学生交换、交流项目。

35.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强国际课程和教材建设,扩大交换生英语授课平台,促进双向交流。完成国际语言项目EAQUAIS汉语教学评估。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教育项目及自费留学生本科教育项目。构建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中外学生交流。加强全英语授课留学生项目、留学生精品课程和高端国际教育项目;进一步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优化留学生结构,增加留学生教育资助渠道和实践基地,提升培养质量。

36.深化教育援非。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扩展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项目新内容。增设孔子学院办公室,建立孔院外派院长及师资队伍长效工作机制,健全管理体制,做好相关干部、教师及志愿者储备。筹备赴非洲孔院巡演及第三届中非国际纺织服饰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

37.加强合作共建。加强与社会各界、校友的联系与合作,拓展筹资渠道和能力,确保自有资金的增值保值。筹备召开第一届校董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校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筹建东华附校“东华大学经纬文化传承创新实践基地”。进一步做好对口援疆及扶贫工作。

十、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38.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修订学校基建(修缮)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完成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大楼的主体施工,研究生公寓、工程训练中心加层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松江学生公寓安全及节能改造(二期)、环境学院通风系统及专用管道、延安路第一教学楼、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实训创新中心、“小白楼”等2017年度修购专项工程。启动2018年度修购专项的项目(松江第二食堂改造),新建松江校区3.5万伏供电扩容工程。

39.加强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完成基建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调研、需求提交及一期上线运行。在“微信公众号”上实现松江校区物业报修。完善能源管理监测平台,提高能源利用水平。建设松江校区会议室使用信息发布系统。

40.推动公务服务体系建设。

——信息化服务:完成“校园网安全加固及升级改造”设备的安装以及东华门户网站等级保护评定,加强网络安全监控,建设“东华大学办事大厅”项目。

——图书馆:开展馆藏资源的特色化、智能化、专业化、数字化建设。建设纺织服装史或纺织服装科技史图书文献数据库、基于云计算的资源发现系统、知识空间服务系统以及学科服务平台。

——档案馆:实现数字档案馆二期编研系统的试运行,继续推进人物档案的专题建档,出版《东华大学年鉴》(2016卷),完成上海市教卫党委党史项目。

——纺织服饰博物馆: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参加“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416世纪意大利与中国的跨文化交流”展览。制作《旗袍文化》学术系列讲座的视频公开课,完成上海市教委上海高校博物馆主题项目《2016年传统服饰复原》。

——分析测试中心:实现“大型设备数字化电子平台预约管理”。按照国家实验室资质认定要求,落实《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全面落实“大型精密分析仪器”开放管理。

十一、以改革为动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41.建立资产管理内控体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探索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资产管理机制。明确采购与招投标中心的工作职责,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建立资产配置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机制。起草《东华大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实施意见》,修订《东华大学物资采购实施细则(试行)》。

42.优化资源配置。修订《东华大学学院用房配置定额及管理办法(试行)》,按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类公用房分类管理的思路,根据学院发展规模,确定二级单位的房屋配置定额,制定科研用房有偿使用规则。推进新华路校区及武夷路校区的房地产权证更名,完成松江校区共享体育场B块、C块用地的划拨、征用,做好延安路校区到期出租房屋的清退。落实《东华大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建立由网络管理平台与实体运行平台构成的“共享平台”。

43.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做好《东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东华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宣传。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试行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做到管控、措施、责任到位,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的管理,规范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

44.完善财务管理。深化校院两级预算管理改革,实现由“条线”向“条块”的转变。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完善“一网通”服务。加强对资金使用的全面监管,保障资金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45.加强校办企业管理。完善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强化国有资产经营风险控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二级企业管理体系,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点做好东华镜月(苏州)纺织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研究院)的筹建,推进上海清宁环境设计有限公司的规范发展。做好各类出版基金项目的申报,完成东华大学出版社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申报。完善校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企业负责人考核评价与企业经营效益、上缴利润以及企业发展目标联动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