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与日本文化学园合作举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党建工作自查报告

索取号:G007-0901001-2018-0014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892

东华大学与日本文化学园合作举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党建工作自查报告

  

  

东华大学与日本文化学园合作举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简称中日合作办学项目)自2003年启动,中日合作项目部的教工党员分别归入服工支部和办公室实验室支部,学生党员归入本科支部,都在校党委、学院党委和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针对中外合作办学的特殊性,学院党委对中日合作项目部的师生强化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目前在服工支部有中日部教工党员5名,办公室实验室支部2名,本科支部有中日学生党员2名,每月一次组织生活和按时缴纳党费也在支部组织下开展。

中日合作项目部的党员教师在日常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帮扶援建、服务社会等一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中日合作部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与支部的凝心聚力工程密不可分,与支部党员先锋模范性的发挥紧密相关。2015年中日合作项目部归属的服工支部获“东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结合教师工作特点与专业特色,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言,践行两学一做”系列活动。以新党员发展为契机,组织参观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与党的发展历程,激发党员的光荣感与使命感,使党员更深层次领会党员先锋模范性的内涵,激发党员“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增强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本框:
图2:支部大会讨论党员转正
文本框:
图1: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学习与讨论

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学习与讨论,理论学习方面注重丰富学习形式,提高支部党员学习的主动性与学习热情。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与政治素养,同时发挥好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支部党员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除传统的集中学习、自学之外,组织党员尝试结合目前强大的网络资源与优势,进行在线学习。学习后加强党员间的学习讨论结合某一问题展开专项研讨论,理论联系实践,用理论指导日常工作。支部党员带动全体老师一起饯行大思政思路,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立足岗位做贡献,做好日常教学、科研及学生出国留学的派遣等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组织生活的日常化。每月至少一次组织生活,学习、考察、专题讨论等,形式多样。

  

文本框:
图3:支部党员为喀什中职校学生上课
文本框:
图4:支部党员参与航天服设计研发

学院党委不仅做好中方师生思想工作,同时团结中日合作项目部的外籍教师,引导他们知华爱华。对出国工作学习的师生党员定期联系和教育管理,采取网络视频等方法组织学习活动,党员师生回校后及时纳入正常的组织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发展中日合作项目部的优秀师生入党,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在国外工作学习的培养和考察。中日合作项目部近年来发展了1名教师党员,2名学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