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总结

索取号:G007-0501004-2020-0003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974

2019年,东华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文件精神,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和“两个拓展、两个结合”的工作原则,以《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东华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为依据,扎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积极引导全体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在全校形成了良好学术氛围。本年度具体工作如下:

.组织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113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邀请王泽山、钱七虎、曹雪涛等3位院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报告会,并在新华网进行了全国同步直播。

为及时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报告会精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校通过集中收看和自行收看的形式,组织师生同步收看了直播。同时,在校园网主页公告栏、东华大学微信公众号、东华大学学生易班网络平台等,第一时间推送报告会信息和主讲报告人的简介,积极部署和引导校内各二级单位和广大师生收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做好校级层面的宣讲教育活动

学校精选专家报告,注重工作实效。按照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建设月”总体部署,为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意识,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 20191112日,我校分别在松江校区锦绣会堂、延安路校区三教报告厅举行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宣讲教育讲座,覆盖全校20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主讲嘉宾为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依民教授、纺织学院博士生导师邱夷平教授。讲座中,教授们分别从大学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情况入手,指出研究生应该注重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求真务实”,让自己的学习探索生活更加充实、有目标、有动力。同时,针对研究生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的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进一步强调了遵守学术道德与诚信培养的重要性。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充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内容,融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中。先后涌现出了“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东华大学国旗班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带一路援疆团”等品牌教育项目,吸引了大批研究生参与,对研究生的理想信念、道德价值观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为培育研究生奉献科学的精神、实事求是潜心研究学术的精神搭建了平台。此外,学校紧扣时代,利用好重大纪念日和仪式教育契机开展教育。如“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节日,以及毕业典礼、开学典礼等重要场合,把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教育融入“新时代·新思想”系列教育活动,并且,根据抽样数据发现,98.7%的学生认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应该落实到行动上,99.4%的学生对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而自豪。今年全校共举办1131场专题教育报告会和主题班会。各学院也扎实开展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在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激发学生成才意识。学校开展“砺志·仁爱”慈善文化月、“砺志·敬业”系列学雷锋月、“砺志·笃行”诚信活动月、“砺志弘毅·共筑梦想”暑期社会实践等“砺志”主题系列活动,激励研究生形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精神风貌,增强了研究生的诚信意识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调研发现, 99.4%的学生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魅力,99.2%的学生对“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表示不同程度的认同。99.1%的学生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制度创新”的观点表示赞同;仅有0.2%的受访者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观点表示不赞同。我校报送的《立足慈善文化,践行核心价值,提升育人成效——东华大学构建立体化慈善文化育人体系》荣获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案例(全市共12个)。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融入研究生党建、校园文化活动

学校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融入研究生党建工作中。将参加一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党员“十个一”活动的基本要求之一,要求每位研究生党员每学期都要参加一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强化学术规范意识,提升学术规范素养,养成学术诚信的良好习惯,发挥党员示范和带头作用。2019年,依托研究生党员“十个一”主题活动为载体,在研究生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五四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教育活动60余场,涵养根基,以理想信念武装筑牢青年。2018-2019学年,“十个一”活动优秀项目设置了“优秀党支部”“特色党支部”“易班先进党支部” “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员)”“新闻通讯报道”“优秀组织奖”7项内容。共评出2019年学校“十个一”活动优秀组织奖3个,优秀党支部6个,特色党支部16个,易班先进党支部3个,支部优秀新闻通讯报道奖7个,优秀党支部书记22名,优秀党员35名。此外,学校借助品牌活动成长之路报告会、经纬韵科技文化节等互动平台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深化活动效果。“成长之路”报告会邀请身边的优秀学生讲述他们自己的成长故事,贴合学生需求,台上台下情感互动,效果良好;经纬韵科技文化节通过骨干创新论坛、学术论文大赛等品牌活动,将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融入其中,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学校广泛宣传和表彰学风建设优良学院和优秀个人,及时通告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结果,并积极利用易班网络平台,将制作的诚信漫画、诚信考试微视频,上传和发布于易班,供学生学习和资源共享,加强诚信教育。

.将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及课程教学

学校以新生为工作对象的重点,制定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督导各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或以研究生班级、党支部为单位,或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动员,了解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学校为每位研究生新生购买学术道德规范学习资料,组织全体研究生认真学习《东华大学研究生手册》、《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选件参考大纲》等材料,学校统一组织命题,组织全校规模的研究生新生有关科学道德和学术行为规范内容的测试,以此强化研究生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意识。此外,学校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作为长期性工作,纳入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必修环节,成绩计入研究生课程成绩;指导学院完善现有课程教学内容,增设科学与艺术、科学文献检索、文献综述及选题报告、研究方法论、科技论文撰写等方面内容;在工程硕士授课内容中,补充当今网络时代下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内容,介绍学术道德规范的基本原则、相关学术道德规定以及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界定和处理办法,指导研究生恪守科学道德,遵守科学规范,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学术态度。

.规范研究生科研工作流程

学校规定研究生在投稿发表论文前填写《论文发表审批表》,由导师进行全方位把关,通过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科研环节的监督和指导,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进行潜移默化的科学精神教育。针对所有拟申请学位的博士生,除了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全面使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规定重合率超过一定比例的学生必须进行论文修改并经导师同意后才能双盲送审,从而树立正直诚信的良好学风。在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要取得一个讲座的学分,必须要听取规定次数的有关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讲座。

.举行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实行师德承诺制

    学校将师德教育摆在学校教育培养首位,贯穿学校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在青年教师入职培训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邀请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为青年教师开设《师德师风建设》等主题讲座。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全体新进青年教师在国旗下宣读《东华大学教师职业道德承诺书》。对新担任教学工作的教师,所在院系为其指定师德表现好、业务能力强的指导教师,使其在接受业务指导的过程中受到师德教育。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

对新进校教师进行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与培训,向青年教师宣讲科研政策和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督促导师进一步加强对所指导学生的教育和监督,认真审阅学生的试验记录和论文手稿,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作风感染教化学生。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探索科学评价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的办法,规范教师教学科研岗位职责。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深入探讨高校青年教师与成长的理论研究、政策环境、价值导向、管理机制、文化氛围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成长路径等问题。

.以重大节日和评选活动为契机,集中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

学校以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通过开展全国及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东华大学教学育人奖、“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辅导员年度人物、师德建设青年标兵等评选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严格遵守科研伦理及学术规范。

通过上述工作,东华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成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广大师生对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认知度显著提高,进一步明确了在学术科研活动中,哪些是高压线绝不能碰,哪些是底线不可逾越,从思想上进一步明确了学术科研活动中的是非对错,从内心深处增强了遵守学术科研道德规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全校形成了“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以违反学术道德为耻”的良好学术氛围。

 

 

 

东华大学

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