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牵手《读者》 将敦煌文化“搬进”校园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6

4月26日,读者书店第五届敦煌文化节进校园活动首站在我校启动。活动上,我校出版社与读者书店战略合作签约,双方首个合作项目“读者”快闪店启幕。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出版社社长陈珂,期刊中心主任王克斌,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志文、廖露丹等与会。活动由出版社总编辑周德红主持。

(敦煌文化节进校园活动揭幕)

签约仪式上,任晓杰表示要把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融入学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蔡志文希望东华大学发挥敦煌研究领域多年学养积累优势,厚实读者书店敦煌文化节底蕴,让读者更立体地认识敦煌文化。陈珂表示要深耕纺织服装材料优势学科研究领域,大力阐述与传播敦煌文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

(签约仪式现场)

陈珂、蔡志文分别代表出版社和读者书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大众阅读、学术交流、教育培训、文化传播、融合出版、文创开发等多方面强强联合,为高校专业师生和大众读者提供中华传统文化研学和交流平台。

(“熠彩敦煌”系列文创产品)

双方首个合作项目“读者”快闪店在文琦书店启幕。快闪店将好书、好物、活动和展览等多种形式集于一体,为师生提供丰富可感的一站式文化服务和面向心灵的阅读方案。小方巾、保温杯、定制T恤、笔记本……“熠彩敦煌”系列文创产品构思精巧,深入浅出的表达形式让传统文化与平常生活相链接,让敦煌文化在创想中焕发活力。

(讲座现场)

活动中,敦煌研究院前副院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张先堂教授作《敦煌石窟供养人服饰巡礼》专题讲座,从专业角度深度解读敦煌壁画中的供养人图像,带领师生感受跨越千年的国风之美。

此次活动由我校党委宣传部、读者出版集团主办,我校出版社、读者文创、文绮书店、读者书店承办,我校期刊中心、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史论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染织服饰专委会、纺织服装研究出版中心共同协办。

据悉,自2003年敦煌服饰文化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便开启了东华与敦煌文化的缘分。多年来,东华教授团队与世界各地文博机构专家学者合作,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敦煌丝绸遗存进行集中系统整理研究,最终敦煌丝绸科考集大成之作《敦煌丝绸艺术全集》整体发布,举办《中国服饰史研究与敦煌学论坛》《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