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打通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62

材料学院始终坚持一站式集成、综合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的综合管理模式,不断将育人力量和优势资源整体下沉,构筑集合“学生党建”“学风建设”“育人平台”一体化发展的学生社区,用实际行动打通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构筑“一站式”学生社区“能量聚合”主阵地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加强统筹联动,不断将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学院党政班子、博导班主任、导师等主动深入学生社区,以座谈交流、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方式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组织关工委老教授与学生进行结对交流,近3年累计开展个体咨询32场,覆盖本硕博学生500余人次,涵盖学业规划、大学适应、科研方向确立等各个方面。设立党员先锋岗,扩大党员责任区覆盖面,开展“考研冲刺答疑”活动,50余名研究生党员深入社区与本科生党员分享考研经验,点对点为学生答疑释惑,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施预备党员启航工程,搭建理论学习、经典悦读、实践拓展、科研提升、服务群众等五大培养体系,预备党员接受社区和学院党支部双重考察。成立材料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社区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朋辈引领中的突出作用。

(关工委老教授深入社区与学生结对交流)

(成立退役大学生士兵志愿服务队)

聚焦党建引领核心功能,为学生党支部开辟专门空间,提供学习、交流、实践场所,把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沉到学生社区、开到学生宿舍,实现党建和思政教育贴近学生、感染学生。开展学生党支部“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围绕理论研究型、学术领头型、志愿服务型、文化传承型等四个类型进行持续锻造。面向新生党员开展“开学第一课”,面向毕业生党员开展“我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离校教育活动,切实引导学生党员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持续建设科学家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主题宣讲十余场,覆盖3000余人次,从青年视角讲述科学家精神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时代内涵,勉励学子将青春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

(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活动)

加强学风建设,树立“一站式”学生社区“以学修身”风向标

以科学家精神引领优良学风建设,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想引领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连续2年举办“材料日”主题活动,“蒙学善问泰定求真”等十余个课题组师生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参观同学展示长期以来的研究成果,既关注研究的科学理论,更强调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依托学院“准研究生制”培养模式,通过“桥梁计划”实现低年级学生百分百接触课题组、百分百走进实验室。注重发挥榜样领航作用,连续2年开展“材子榜样”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累计选树20名在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应征入伍等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出彩材料人”等主题栏目以及座谈交流、事迹展等载体多渠道加大宣传展示力度,积极营造“典型就在身边,奋斗方可成才”的氛围。

(“材子榜样”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面向本硕博各年级开展遴选,组建一批专业知识扎实、思路清晰,且具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学生组成“朋辈帮扶讲师团”,深入地开展“高对低”“一对N”“N对N”的群体学业辅导活动。通过录制大学物理、有机化学等专业学习微课,开展考研、保研、论文指导、科研专项答疑分享活动,助力低年级学生打牢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学习基础。依托“材经频道”思政工作坊平台,邀请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讲解团的“小讲师们”介绍纤维材料的前世今生以及学院历年来的学术科研成果,浓厚学生专业志趣。

(“朋辈帮扶讲师团”开展交流活动)

凝聚建设合力,扩容“一站式”学生社区“思政育人”蓄水池

推动课堂教育与社区教育协同、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全面实施博导班主任“1+1+1”计划,为每名本科生配备1名博士生导师、1名青年教师、1名管理骨干导师,围绕学生生涯规划、学业辅导、创新能力等进行全程指导,形成“学术引领+成长导航+管理服务”相结合的育人模式。通过“我与博导面对面”新生主题班会、互动访谈等主题活动引领学生了解学科特点,鼓励学生确立奋斗目标,累计178人次教师担任博导班主任(助理博导班主任),受益学生3800余名。打造“青年说·我们的奋斗故事”品牌栏目,邀请青年教师走进社区作专题分享,围绕个人经历、成长收获等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引领学生了解材料专业学习方向、研究领域与就业前景。挖掘企业家导师和校友育人资源,持续举办“创新·思想·人生”企业家导师大讲堂,讲述个人经历和创业之路,助力学生明晰人生目标,真正实现育人内容提质、育人方式提效。

(“我与博导面对面”新生主题班会)

突出文化传承,依托网络平台拓展文化育人新渠道,结合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制作“榜样的力量”“材料人的24小时”等网络文化作品,依托学生社区广泛传播,构建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阵地。持续建设“师说”网络文化工作室,邀请学校知名学者、学术大咖担任主讲嘉宾,线上线下相结合讲述他们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的经历,将老一辈人的“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奋斗历程转化为点燃青年学子报国理想的宝贵资源,已先后已整理编纂3万余字访谈录、制作11期微视频,讲述了包括我国碳纤维发展历程等科研故事。依托4号宿舍楼建设“材易书社·经典悦读团”,引导学生通过参与一期经典悦读会、通读一篇经典文本、分享一次阅读会等活动,在近在咫尺的社区空间里“多读书、读好书”。

今后,材料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可为”时代中争做“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