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2023年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闭营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21

6月29日,东华大学2023年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以下简称“沪台营”)闭营式在延安路校区举行。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上海市台办海外处处长管珣、松江区台办主任陆锋等校外领导和嘉宾出席,我校副校长李炜、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赵明炜、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燕、人文学院副院长叶长海和全体营员共同参加。

闭营仪式上,李炜介绍了东华大学近些年依托纺织服饰、时尚创意等学科在非遗的传承与创新方面做出的尝试。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根深才能叶茂,有魂才能屹立,她寄语沪台两地青年学子要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到用心用情用力、交流交友交心,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活动现场)

李骁东、李炜、陆锋、赵明炜、叶晓燕上台共同按下手印,见证2023年东华大学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闭营。管珣和叶长海作为嘉宾代表向各小组营员代表颁发了结营证书。

东华大学2023年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于6月25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办公室指导,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人文学院主办,招收了岛内30名学生参加体验。本届“沪台营”继续依托东华大学学科优势,以纺织服饰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作为入口,在历届优质内容不断积累的基础上,从中华传统服饰文化出发,进一步探寻非遗的魅力。活动以“服饰中的非遗”作为主线,带领两岸学生领略东华特色、品鉴魅力上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学们打卡上海非遗场馆,从文化、历史、服饰、美食各方面探索上海的城市风采与非遗的精髓内涵。大家还深入松江布馆、上海博物馆、上海汉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等地,不仅领略了“衣被天下”的松江布制造工艺,尝试松江布包制作体验,还着汉服习汉礼,学习非遗手作,聆听非遗专题报告,感受了传统非遗与现代生活的碰撞与融合。

营员共同演唱《倔强》,在动人的歌声中,“沪台营”闭营仪式拉开帷幕,到场嘉宾与营员们一起通过视频回顾了过去几天的点点滴滴。

台湾静宜大学理学院本科生刘家硕在交流分享中表示,虽然这次活动只有短短的几天,但留下的却是值得永远珍藏的回忆和友谊。通过“沪台营”与非遗邂逅,我们去观看、聆听、甚至是亲手体验非遗的魅力,也让我清晰认识到非遗是无法被机器取代的,这也是非遗值得重点保护的原因。如今我们当代年轻人与传统文化的距离越来越远,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走进现代文化。

据悉,东华大学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项目于2015年启动,现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服饰文化”为特色的沪台大学生交流品牌项目,吸引众多沪台优秀大学生积极报名参与。两岸青年以文化为媒,在充分体验中华民族非遗精粹的同时,也不断增进交流了解、相互学习,在活动中建立深厚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