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战士面对面,援疆精神薪火传”——“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军垦老战士座谈会举办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10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五老”精神,鼓励广大学生在红色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6月26日,“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在我校松江校区开展“我与战士面对面,援疆精神薪火传”军垦老战士座谈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兵团原副政委、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倪豪梅,塔里木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郑连真,塔河文化负责人、召集人石振亮;我校团委书记秦泽峰,纺织学院党委副书记寿晨燕,援疆团指导教师邱夷平;支疆军垦老战士代表、疆二代代表、“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全体成员,以及纺织学院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代表、团委学生骨干代表、正在参加军训的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倪豪梅对新时代青年学生接过老知青们的接力棒、志愿前往新疆开展实践活动表示肯定,她表示,新疆孕育了兵团精神、胡杨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她勉励同学们要在吃苦中进步,在新疆热土上夯实根基、做好科技援疆。秦泽峰向来到东华的老战士们表示欢迎和致敬。他表示,“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不仅为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毕生智慧与力量,更创造出了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支疆老战士的革命精神,在实践的大熔炉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邱夷平在总结中回顾了援疆团一步步走来历经的波折与艰难,激励援疆团成员们继承老战士的精神,勇往直前,敢于吃苦、甘于吃苦,为新疆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中,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郑连真、全国劳模赵兰英、全国劳模吴梅官作为军垦老战士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新疆的工作往事。老一辈支疆战士和革命青年的奉献热情和劳模精神,将引领青年学子牢记初心使命、不忘艰苦奋斗,在火热实践中锤炼意志,用青春力量服务新疆纺织业建设发展。“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团长魏祺煜对第十一期援疆团的筹备情况作了工作汇报,表示新一期援疆团一定会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战士们的屯垦精神,不畏前路的艰难险阻和磨砺挑战,顺利完成实践任务。

  

(从左至右为郑连真、赵兰英、吴梅官)

活动现场,倪豪梅和郑连真为“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授旗,军垦老战士代表与援疆团成员互赠礼物,鼓舞青年同学传承和弘扬屯垦战士的革命精神和精神风貌,走好实践奋斗路。

当日下午,第十一期“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邀请军垦老战士开展联欢会。郑连真等支疆老战士、边疆往事摄制组嘉宾、疆二代及塔河文化代表人物和疆二代舞蹈队演员、东华大学援疆分团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援疆分团全体队员线下参会。

据悉,“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由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牵头,于2011年成立。目前已有15所纺织高校的100余名专业带队老师和近800名大学生陆续加入纺织援疆团,发挥纺织学子的主观能动性,用专业知识助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服务边疆各族人民群众,用青春和热血发扬屯垦戍边的兵团精神,为边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