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地合作 共推产教融合——松江大学城高校研究生教育联盟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34

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研究生教育布局结构,深化政产学研工作机制,通过校地合作共推产教融合,6月30日,松江大学城高校研究生教育联盟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共谋合作发展,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把优化战略布局、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与对接松江高质量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找准高校与政府、企业合作的切入点和共振点,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学校优质研究生资源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落地生根。

(座谈交流现场)

会上,松江大学城高校代表分别介绍了学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参会企业表达了深化与高校合作的强烈愿望,希望今后借助区位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建共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发展新高地。长三角G60联席办表示了对推动松江大学城高校研究生教育联盟和G60科创走廊企业开展合作的支持。

与会各方围绕松江大学城高校研究生教育联盟与长三角G60联席办的深入合作展开深入交流,将通过地校联合搭建平台,建好机制,做好媒介,促进资源信息互通互享,聚焦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服务松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联合体,将松江的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推向新的阶段。推动创建政产学研用“松江模式”,为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提供样板。


(松江大学城高校研究生教育联盟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据悉,松江大学城高校研究生教育联盟于2023年6月成立,由东华大学研究生院牵头,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五所兄弟院校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积极参加,目标是充分发挥各校的优势学科专业互补、人才培养定位协同的优势,更好地强化校地合作,推进产教融合,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助推上海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挥上海研究生教育作为改革开放引领者和领先者的地位,助力我国教育强国建设。

长三角G60是我国率先探索的全球科创走廊,是唯一被纳入一系列国家发展规划纲要并出台专项建设方案的重大区域发展实践。从2016年松江自发酝酿,到2018年长三角九城共建,G60科创走廊经历了从地方尺度重构到区域尺度重构,再到“国家—区域”联结型尺度重构的三个主要发展阶段,着力打造“产业+科创+金融”深度融合的跨域协同发展机制创新,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跨省域科创走廊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