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聚焦党建引领,深化多维融合,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模式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29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学生公寓育人功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力推进学生社区服务育人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思享、乐学、融创”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功能。

思享角——党旗领航,聚焦思想引领

学生在哪里,党员在哪里,高校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计算机学院党委按照“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章学习小组-寝室”建立“网格化”党建工作体系,依托三支队伍,打造三大品牌活动,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党建引领作用。

一、依托学生党员队伍,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

打造“支书达理”支部书记讲课品牌活动,邀请党支部在学生社区定期开展党史宣讲,开展党章学习小组、主题研讨等活动,围绕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内容,推动学生党建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深度融合,做到基层党组织工作“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进行学生党员宿舍挂牌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争做党员先锋,使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接受同学监督,发挥服务同学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做到让学生党员将身份“亮”出来,将服务“动”起来,将形象“树”起来。

(宿舍楼党员定岗明责并宣读职责)

二、依托班团骨干队伍,打造实践育人多元平台

打造“思享行走+”学生日常实践平台,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拓建校内外实践活动基地,通过理实一体的实践育人活动,以知促行、以行践学。让学生了解社情、学会担当,实现专业教育与实践育人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持续推进学院“红色助学团”及“IT公益服务队”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为身边同学解难题,答疑问,贯通线上线下育人矩阵。

以党团班协同建设为切入点,发挥宿舍长、楼层长、各班班委的“神经元”作用,在学生宿舍楼内设立公告栏,定期发布各类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公告,以带有学科特色的励志标语设计制作寝室文化墙,把思政公开课、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实践活动沉到学生社区、开到学生宿舍,实现党建和思政教育贴近学生、讲在身边、覆盖全员,加强对学生组织成员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

(学生党员在宿舍区开展小型沙龙“谈谈保研那些事儿”)

三、依托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思政教育移动课堂

打造“新时代青年说”理论宣讲团,采用“青年访谈录”、“青年争鸣”、“青年说·微班会”等形式共话青年一代初心使命,开展包括“新中国的大国工匠,数据库领域的‘打井精神’”、“一枚邮票蕴含的青年志祖国情”、“给00后讲讲雷锋精神”等一系列具有计算机特色、丰富内涵、鲜活生动的“理想说”、“奋斗说”、“担当说”,引领计算机学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以数字化赋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社区建设,充分利用数字信息、智能平台、现代设施,打造集“价值引领—成长助力—资源整合”于一体的数字化育人工作矩阵。建设具有计算机特色、丰富内涵、鲜活生动的“计算机人与党的故事”系列情景党课,提升同学们学科认同和思想认同,打造“线上线下同心圆”。

乐学角——学涯引路,筑牢术业专攻

“一站式”学生社区是推进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优良学风建设,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打造全员下沉,全程贯通的合力育人新模式。

一、全员下沉,凝聚师生育人合力

计算机学院通过“五位一体”模式,即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专业教师、班导师、辅导员、班导生,全员下沉,构建全员育人体系,发挥育人合力,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学院积极为师生建设学习平台和空间,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学术领路人”计划,指导学生参与学术科研项目;班导师为新生提供专业引领和晚自修答疑,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所学专业;辅导员提升自身素养,关爱学生,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筑梦人”;班导生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力量,定期开展“班导师+班导生”开放日交流,形成育人有效合力,达到“1+1>2”的效果。

二、全程贯通,搭建朋辈育人平台

计算机学院积极搭建学院学生成长发展的互助平台,贯通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到课程学习、社会实践、企业实习等各培养环节,通过“红色助学团”、“思想行走家”等特色品牌活动,促进大学生自我成长、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意识,形成比、学、帮、超的浓郁氛围。

红色助学团由学院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中的优秀同学组成,针对学业困难开展Java、C++、微积分等九门课程的帮扶工作,与学困生进行线下面对面帮扶,帮助解决学习困难、提高学生成绩,充分发挥青年先锋的担当意识与奉献精神,为需要帮助的同学们“排忧解难”。

(“红色助学团”学生表彰)

融创角——系统集成,培育协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计算机学院积极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融创角,展示学科科技前沿,发扬朋辈榜样力量,激发广大同学的科技创新热情,推进提升科研能力。

一、激发科创兴趣活力,奠基科技人才培养

学院依托学生社区,成立涵盖编程、软件运用等多个专业技能的兴趣小组,通过海报设计大赛、视频剪辑大赛、网页制作大赛、轻应用开发大赛、网络安全攻防大赛、机器人开发大赛等主题月赛模块锻炼同学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用朋辈力量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在学生群体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科技创新合力。

二、培育科教兴国之志,唱响报国时代之音

计算机学院积极优化社区文化育人环境,建设“科创走廊”墙面展示和“就业之星”、“学术之星”宣传栏,让墙面会“说话”、角落能“育人”。将学院发展历程、学术成果、朋辈榜样、安全教育等融入社区文化氛围布置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感召。

“科创走廊”文化墙建设以学院科创成果展示为主要内容,浓厚学院学术创新、立志报国氛围,助力培育优良学风。“就业之星”“学术之星”宣传栏,充分展示朋辈榜样力量,着力营造崇尚荣誉、奋勇争先、励志成长的良好氛围,砥砺学生成长成才。

(计算机学院楼“科创走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生”为本,围绕学生需求,服务学生成长,引领学生成才,积极引导学生勇做时代洪流中的奋进“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