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在教育部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进展调度会上作交流发言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5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召开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进展调度会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主持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代表学校以“强共识、聚合力,创新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平台”为题进行交流发言。

崔运花表示,东华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纳入主题教育重点实事工程和重点调研课题,聚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治理创新在时代新人培养,特别是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中的目标定位及其内涵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建设创新,聚力构建“2+2+N+X+Y”一体化育人新格局。她主要从四个方面总结学校经验做法。一是强化服务育人,升级打造“一体化”育人园地。通过服务流程再造,以“键对键”+“面对面”工作理念破解学生事务办理“急难愁盼”,整合“事务服务”“网络育人”“心理健康”等10余类平台,打造“一体化”育人策源地,实现“服务+育人”要素融合集聚。二是凝聚育人合力,深化建设学生社区“一站式”育人工作站。思政骨干力量100%全面进驻学生社区,推动校院领导、教师、思政、管理、行业企业骨干等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同时把学业发展、科研训练、项目实践、生涯规划等服务集成下沉到社区育人工作站。三是发挥主体作用,创新建设各具特色的学生宿舍楼宇。以学院为单元立足自身优势和楼宇学生特点,凝练宿舍楼栋社区育人理念和价值导向,打造特色主题楼栋;因地制宜构建“一角一站一展一屏一墙一阵地”的独特社区文化识别系统,实现“浸润式”思想政治教育。四是拓展“三全育人”时空场域,建设特色联合育人基地平台。各学院依托学院楼、实验楼,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实际,打造特色育人平台;同时还充分发挥校外实习实践基地育人作用,依托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将德、智、体、美、劳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本次调度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展开,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部省合建高等学校线上参会。会上,我校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4所高校以及天津市教委等3个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作交流发言。我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处、团委、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