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学生 全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学校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提质增效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7-28浏览次数:10

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课堂进教材是前提、是基础,进头脑是根本、是关键。学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作为铸魂育人的核心,紧贴学生思想实际,在创造性落实进课堂、进教材工作要求的同时,将进学生头脑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重中之重,推动铸魂育人务求实效。

一、紧贴学生思想实际精准“拔节孕穗”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此,学校把紧贴学生需求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首要发力点,注重联系青年大学生思想特点和学习生活实际开展育人实践,做到精准“拔节孕穗”。承担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21年度重大项目“当代青年大学生思想价值观念特征和变化趋向研究”子项目“当代青年大学生思想价值观念的发展变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以重大科研项目成果有力指导反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于学生成长需要“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开设《美学与生活》《心理学与生活》《大学生逻辑学》等思政选修课,让关键课真正成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营养课。

 把大思政课堂搬进浙江“千万工程”实践地

 

开设《美学与生活》思政选修课

二、创造性地落实新思想进课堂、进教材的要求

学校坚持动态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放性,经常性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进课堂方面,学校在上海高校首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并获评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在纺织类高校首开“中国系列”思政大课《锦绣中国》并首推中英文双声道授课,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面开设“四史”系列思政选修课,构建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进教材方面,学校紧扣国家统编教材,充分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丰富思想资源,将习近平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专业课程紧密融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同类高校率先出版《纺织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系列丛书,构建全面系统化的教材体系。

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带头为学生上思政课

在纺织类高校首开“中国系列”思政大课《锦绣中国》,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在同类高校率先出版《纺织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经管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课程思政系列丛书

三、紧扣立场观点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学校着力引导学生深学深思深悟,常态化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研讨、说课等活动。坚持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将人民情怀种在青年心中,引导学生将个人价值融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伟业中,近年来学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参军入伍等热情始终高涨,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等多个先进学生典型。坚持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方法,有力加强“大思政课”建设,引导学生从思政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在新时代的鲜活实践中感受思想伟力。学校入选首批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主题教育期间,立足办学所在区域深入服务推进上海市松江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上海杨浦滨江创造性开展“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展示活动”,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成立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研究中心,探索“区域+高校+中心”合作,创新“思政课堂+社会课堂”双育人模式。

在杨浦滨江开展“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展示活动”

 举办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论坛

四、铸魂育人取得扎实成效

近年来,东华学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力投身服务国家建设实践,对“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学校的思政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等教学荣誉28项。学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学校连续涌现多支优秀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他们中有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到浙江宁海投身“千万工程”,为美丽乡村种风景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有11年如一日接力“纺”出特色援疆路的“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等。

 以设计赋能乡村振兴

连续11年开展“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援疆实践

未来,东华大学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补短板强弱项,依托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等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