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上海决赛区比赛在校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12

近日,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大数据应用、国际生赛项两个方向的决赛在东华大学举行。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学生线上答辩,评委线下集中评审。来自全国216所高校的327支队伍共计1000余名师生参加,评选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85项,三等奖197项。

 (大赛开幕式现场)

我校副校长陈革,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组委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组委会顾问卢湘鸿教授,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评审委员会顾问龚沛曾教授,上海巿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理事长杨志强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决赛区负责人、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杜明主持。

陈革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对进入决赛的参赛师生表示祝贺,鼓励参赛选手在比赛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专家评委线下评审)

本次决赛共有大数据应用作品293件,国际生“学汉语,写汉字”作品34件,入围作品经过校级赛、省级赛的两级选拔,从16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我校获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其中王文正、唐李渊、钟齐俊同学完成的“气候危机下的生命之舞: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应对”获得一等奖,刘家栋、施嘉扬、雷皓云同学完成的“基于机器学习的境外旅客入境人次分析预测”,徐政杰、陈沅溢、胡凯悦同学完成的”基于大规模图神经网络和GPT模型的饮食推荐选餐社区”获得二等奖。

长期以来,我校十分注重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并将培养各领域的信息技术复合人才作为目标,率先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通识课程教学,获得《信息系统与数据库技术》《数据科学技术与应用》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多门上海市重点课程。

据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也是我国最早一批面向本科生的赛事,学校作为上海赛区的负责单位,在做好大赛区域平台建设的同时,通过鼓励、组织师生参赛,切实提高师生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信息技术综合素养,推动校内计算机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活动,助力各学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