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四方发力,环境学院打通“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关键一环”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8-02浏览次数:11

环境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思政工作头等大事,通过党建护航、优化空间、下沉师资、激发主体,打通“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关键一环,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党建护航、浸润培养,打通社区思政育人的“关键一环”

环境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生在哪,育人阵地就建在哪”的方针,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生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学院不断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党建功能,设立以学科或专业为单位的纵向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术成长和科研凝聚”主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同专业方向实验室为工作阵地,开展极具专业特色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学习科研齐头并进,引导学生承担环保责任和使命;依托学生社区多功能室设立党员先锋岗,学生党员轮流执勤,服务于学生社区的日常管理。

为进一步发挥社区党建阵地的思想浸润作用,学院邀请优秀毕业生、抗疫先锋、参军入伍、先进志愿者等党员同志开展经验交流活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学生社区中。为外延“一站式”社区育人阵地,目前学院党委已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军直分会、叶榭镇党总支、广富林街道仓兴社区、山水景苑、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等近10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合作,先后开展专题讲座、口述历史、社会实践等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双向赋能。其中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军直分会的合作项目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

环境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建共建交流

因地制宜、优化空间,打通社区空间育人的“关键一环

环境学院集成楼宇内和楼宇间公共、半公开空间以及网络空间,提升社区空间“场景式”育人效能,赋予社区空间多元功能,描绘共建共治共享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新蓝图。秉承“党建立德”“文化立魂”“自主立行”“服务立心”,在32号综合楼三楼成立环境学院“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因地制宜,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利用有限空间开辟“环院党漾多功能室”“环漾青音宣讲工作室”“多漾人生职通车”“学业陪伴计划加油站”等教育服务社区空间,将全天候的学习研讨场所带进社区,搭建集党建活动、研讨交流、团体活动、咨询辅导、悦读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学生社区共享空间,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

环境学院“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

持续探索网络育人空间,深度挖掘各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录制慕课向学生开放,使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学院先后有1个团队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名师团队,1个项目获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环漾青音宣讲工作室先后制作“聚青春之力,燃时代之光”“践行双碳计划、建设美丽中国”等系列专题微课10期;推出“辉煌百年与崭新征程”党史云课堂13期,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打造《辅导员之声》,传播积极向上的网络正能量。学院始终致力于为学生塑造风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持续打造网络思政特色项目,创造网络文化作品,凝练优秀网络文化作品40余件,其中10余件作品在全国及上海市高校网络文化节评选活动中获各类等级奖。

环境学院 “环漾青音”宣讲团录制专题微课

多方协同、下沉力量,打通社区专业育人的“关键一环”

环境学院集中师资力量下沉至学生中间,不断推动教育力量在社区优化,提升育人实效性和柔和力,使学生社区成为各方协同育人的共同体。学院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定期下沉制度,每位党政领导干部人均对接学困生2名,定期走进学生,开展一对一学业指导与谈心谈话,让学生在社区中享受到送上门来的“个性化”服务;专兼职辅导员、专业教师、关工委老教授、企业资源等多元思政力量组成的思政育人共同体,下沉至社区组团送教学、送成长、送服务,形成了“1+1+1”即系主任+教授班主任+班导师三维立体引导模式,年均举办“教授讲坛”系列讲座13场,咨询服务20余场,覆盖新生100余名。

环境学院定期开展教授讲坛系列活动

引入企业资源进社区,资助大学生在社区开展学科竞赛。先后获得上海泽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廷亚冷却系统有限公司、上海笙霖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莘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近年来,一批又一批一批优秀学生凭借出色表现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等斩获荣誉10余项。开展“校友说”系列活动,近30名知名校友和企业人士走进社区开展大学生生涯指导讲座年均累计40场。2023年,企业校友分享职场体验,并带领学生参观线下企业多达10余家。

第八届“泽耀杯”东华大学大学生节能环保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激发主体、主动作为,打通社区实践育人的“关键一环”

“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鼓励学生主动作为,共商共建参与塑造精品育人项目,育人育己相辅相成。融媒体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立“成长之路”“环院·生涯”“环院·青年”“环院·师者”等多个版块,推出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毕业季·我的教育故事、师说·我的教育故事、五四青年说等系列文贴50余期,从理论学习、实践服务、榜样引领等多方面向学生广泛宣传正能量。建环能环本科生党支部主动在学生社区开展“学业陪伴计划”,积极打造“线下小课堂+线上微课程”的课程帮扶模式,累计覆盖学困生500余人次,帮助20余位延长学年学生顺利毕业,服务时长超400余小时。此外,学院多名优秀研究生党员组成科研导生团队,结对120名左右本科生,从学涯规划、文献检索、AUTOCAD技能及科研启蒙四个方向给予指导。

学院为“学业陪伴计划”讲师团颁发聘书

志愿者管理中心和东华大学绿手印环保协会围绕绿色文明主题,坚持为师生服务、为社区服务、为文明校园服务原则,开展生态文明类志愿服务活动,从垃圾分类到野生动物科普,从清洁校园活动到生物多样性宣讲,每年带领500余名学生志愿者自发参与到环保实践志愿活动。此外,学院还依托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工作站,每年指导高中生开展环保课题研究,至今累计培育700余人。

东华大学绿手印环保协会指导中学生开展环保实验

未来,环境学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打造彰显环境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社区教育服务品牌,引导学生在社区建设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专业优势,为建设绿色环保、美丽宜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