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SFS Award 首届国际民俗礼品时尚创新大赛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8

9月22日,作为中昊·2023海派时尚季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首届国际民俗礼品时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和获奖作品展秀在康赛妮上海中心举行。大赛以促进“文化交融、民心相通”为目的,鼓励国内高校国际学生围绕各国民俗风情,通过创新设计发掘和演绎民俗文化元素,促进各国文化交流。

大赛共有28所高校来自53个国家的227名国际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初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国际时尚大奖1名,最佳创意奖3名,最佳设计奖10名,文化交流奖31名,优秀指导教师17名,最佳组织奖13所学校。在颁奖典礼中,与会嘉宾分别为获奖选手和教师代表颁奖,同时启动了新一轮大赛。组委会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动态作品秀,袜品实物作品均由中昊制作,参会者进一步领略各个国家的民俗设计与时尚潮流。此外大赛还与云南非遗刺绣合作,将获奖作品以静态展的形式带到了颁奖典礼的活动现场。


(大赛颁奖典礼及作品展秀现场)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担任指导单位,上海市服饰学会、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学生教育研究工作委员会协办,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承办,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担任支持单位的2023 ISFS Award首届国际民俗礼品时尚创新大赛于2022年11月18日在我校启动,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嘉宾、企业代表以及各地高校国际学生在线上和线下参与了启动仪式。

(大赛启动仪式) 

大赛启动后,组委会组织了三场线上参赛辅导讲座,200余名留学生报名参赛。专家们根据大赛评审标准,综合考量作品的创意性、实用性、美观性、经济社会价值等多方面,采用匿名评分和合议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对选手们提交的作品进行了初评。最终来自20所高校31个国家的45位选手的作品入围。

(大赛初评会现场) 

今年5月26日,大赛组委会邀请入围选手一起参观了大赛的冠名单位——中昊针织有限公司。现代化的厂房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在了解袜品针织制作工艺及流程的同时,还与公司负责人共同探讨世界纺织企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选手们依次参观了海外销售部、袜机工艺车间、袜品出厂蒸汽定型车间等,对于科技纺织、袜机机器制作、定型整烫等袜品工艺有了一定了解。

(参观中昊针织有限公司) 

2023年6月1日,大赛终评会在东华大学举行。组委会邀请了5位专家评委进行现场评审,包括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师塔帕尼·海沃宁、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范金土、东华大学教授刘晓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陈闻、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宝霖。

(大赛终评会现场) 

颁奖典礼后,上海市服饰学会会长刘春红、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吴荷生、上海时代文化发展协会会长王铭、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学生教育研究工作委员会会长黄美旭、高宝霖等共同启动了“2024 ISFS Award 国际民俗礼品时尚创新大赛”。新一届大赛将扩展赛道,发掘更多的中外创意设计人才,让民俗礼品领域的中外设计师们走到聚光灯下,激发时尚行业热情,携手探索时尚产业更丰富的可能性。

(2024ISFS Award 国际民俗礼品时尚创新大赛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