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迎来了“东华日”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8

万众瞩目的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 2023)于9月26日至10月2日在黄浦滨江举办。东华大学作为大会主要承办方之一,积极发挥学校在设计学领域的学科优势,全程参与大会的筹备工作,为大会提供重要支持。流光溢彩的时尚大秀、大咖云集的前沿论坛、看点颇多的摩登大展、热闹非凡的汉服嘉年华……27日的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尽显“设计+时尚” “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的“东华范儿”。  

(大会外景)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程鹏、上海市妇联副主席李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秘书长丹尼斯・巴克斯、湖南女子学院副校长石潇纯,以及东华大学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副校长李炜、赵震出席活动。李炜主持科技时尚论坛。

(程鹏致辞)

程鹏在致辞中表示,上海自2010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以来,坚持以“设计之都”建设为牵引,促进科技与时尚深度融合。他指出,面对发展机遇,要通过优化科技时尚发展生态、强化科技时尚良性互动、打造科技时尚城市品牌等举措,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科创中心与世界设计之都建设的联动优势,加快探索科技时尚相融共生的更多可能,推动科技时尚产业实现价值创造,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设计‘她’力量”论坛上,程鹏表示,上海高度重视女性设计人才培养,积极搭建女性交流平台,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支持女性设计人才投身新型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女性积极参与上海设计创意产业发展。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吸引全球更多女性投身设计行业,在上海这片开放包容的热土上,共同谱写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新篇章。

(刘承功致辞)

刘承功在致辞中谈到,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需求,融合创新“设计+时尚”“设计+科技”“时尚+传播”,推动设计理念与设计服务有效融入上海产业发展与城市品质提升。东华大学在未来将继续发挥在集聚创新元素、培养设计人才、开展前瞻研究、加快产业融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深度合作,全力培育具有东华特色的时尚新技术和新业态,为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程鹏和俞建勇作“首届上海时尚引领示范企业”现场发布)

科技与时尚设计相融共生

当AIGC与时尚相遇,将会引起哪些充满前景的巨大变革呢?时尚设计朝向怎样的趋势发展?数字技术怎样赋能时尚体验?作为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主线论坛之一,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东华大学共同主办的WDCC2023时尚设计:科技时尚论坛,9月27日下午在主会场举行。活动上,程鹏、俞建勇共同发布首届上海时尚引领示范企业,上海市老凤祥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入选。

本次论坛以“AIGC深度赋能时尚产业”为主题,来自企业、学界、媒体的专家学者及先锋代表,以“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的形式,深度剖析AIGC对时尚产业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共同探讨AIGC对时尚设计、市场营销、顾客体验、时尚展演以及终端运营模式的影响和革新,为上海科技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不断丰富上海作为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时尚之都”的内涵和影响力。

(科技时尚论坛现场)

“AIGC的发展推动时尚进入大模型设计时代”,AI数字生命体研发设计公司良胜数字的联合创始人张大胜谈到,设计师的人脑与AI的交融进化已成为趋势,这是一种人类直觉与AI算法数据驱动决策的融合叠加,新时代设计师要与AI设计工具协同合作,并且持续学习和适应。“AIGC是一种辅助,是一种让时尚设计如虎添翼的手段,但我们如今更注重服装本身和穿衣服的人。”Holzweiler (红杉投资挪威时尚品牌)中国总经理李勇表示,未来AI将赋能时尚设计,但AI并不会取代真正好的设计师,随着创意生产力的解放,将激发更多新的可能。

(圆桌论坛现场)

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时尚资源平台如何用科技力量帮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Fashion Zoo时髦圈创始人范骁骁分享到,相信在时尚产业当中,AIGC加持了我们通往世界或跟世界保持沟通,它赋能的不仅是速度、效率,而是更好地在全世界范围之内,传递中国设计的美学价值观。

(科技时尚论坛现场)

与此同时,在“设计‘她’力量”论坛上,嘉宾们聚焦“女性赋能时尚产业、时尚生态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女性在时尚设计产业链及城市发展中的角色与作用。“我们现在能够实现纤维材料自动变色、智能调控温湿度,甚至让它‘说话’‘听声’,这为设计提供了无限可能性。”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深耕纤维领域三十余载,她现场畅谈“物质之美”“设计之魅”,“科技味”十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不是对衣食住行样式的照搬,而是创新活化中国几千年的精粹文化,我们要通过设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院长吴海燕也来到论坛,结合她在杭州亚运会采火使者、颁奖礼服的设计经历,分享对设计的独到见解与深刻感悟。

(“设计‘她’力量”论坛现场)

4亿女性撑起10万亿消费,品牌如何玩转“她时尚”?AIGC以及AI技术会对服装行业产生什么影响?如何看待时尚与运动的关系?在圆桌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四位杰出女性从不同角度高峰论剑、展开对话,展现更为丰富的“她”魅力与“她”智慧,传递更为多元的“她”声音与“她”情怀。这既是对当前时尚设计领域“她”力量的总结,也将开启未来“时尚+领域”的发展方向。

(“设计‘她’力量”圆桌论坛现场)

连续成功服务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天舟一号”等发射,作为太阳能帆板关键材料的“半刚性电池基板玻璃纤维网格”;让航天员在飞行或应急中的“方便”变得方便的“航天员尿收集装置”;保障航天员太空和地面工作生活全过程的系列专用服装……在“科技·时尚”主题展上,东华设计的“科技与狠活”精彩亮相。

(“科技·时尚”主题展)

材料创新是驱动时尚潮流更新迭代的重要动因之一。展览上,一款运用了新型纤维气凝胶复合保暖纺织材料的外套让人耳目一新。通过对纤维进行均质稳定分散、冷冻干燥和原位粘结,制备出具有稳定体型胞腔结构的超轻超弹纤维气凝胶,其独特的网状腔壁结构赋予了材料超轻质特性,所获纤维气凝胶具有体积密度及形状尺寸可控、回弹性良好等特点,使其在吸音降噪、防寒保暖等众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科技·时尚”主题展)

东华大学携手天猫新品创新中心与威富集团等合作伙伴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时尚新品”也出现在展览现场。“我可以快速结合市场的流行趋势、服饰的新兴元素,加之我自己的设计思维,创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作品,帮助我们从学院派迅速市场化,看到作品落地的那一刻,尤为开心。”来自东华大学学生俞科辰说道。

(Z COACH 时尚单品)

东方文化点亮黄浦滨江

传统的T台化身成舞台之上动态的东方山水画,镜头跟随“鸾凤神鸟”,穿梭于巨大的“扇画琴舟”之上,演绎出奇幻并具未来感的“诗画自然”和“海上音韵”。舞台背后是一块长80米、高5米巨型大屏幕,置身其中,就像打开了进入平行时空的元宇宙大门,体验感十足!9月27日下午,“衣尚东方——2023东华大学新锐设计师创意时装作品发布会”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主会场拉开大幕。

(大秀现场)

来自东华大学的14名新锐设计师带着60余套原创作品将“感·域”的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本次秀演突破传统的服装走秀表演模式,结合现场数字媒体技术,打造一幕虚实相间、未来复古,融声、光、画、表演为一体的创新型综合设计表达。虚拟与现实交融,传统与科技共生,连接设计的现在与未来,带来无限的灵感与想象空间。

(大秀现场)

大秀现场忽然刮来一阵东方“草原风”,一组名为《游牧民族》的作品格外夺人眼球。为了凸显游牧元素,作品特别选用提花、毛呢和真丝面料,通过丝网印刷胶水、手工植绒、蕾丝拓印、撞色刺绣等手段,并融入山丹花、格桑花、高山杜鹃等独具草原风格的独特花卉元素,来表达人们对于“风吹草低”的生活向往。

看到自己的系列设计作品成功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发布,来自东华大学的大学生新锐设计师、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乔子璇既紧张又激动。四年的专业训练和参加新锐设计比赛的历练,让乔子璇从时尚设计小白华丽蜕变为一名新锐设计师,从无到有的艰辛与收获只有她自己最清楚。“未来想以一名服装设计师的身份工作下去,对我来说,出款和制作服装是件快乐的事情,作为一名新锐设计师,希望上海世界设计之都的建设可以越来越好,我也希望可以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

金秋的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嘉年华现场火爆异常,然而“衣袂飘飘”带来了阵阵清凉……由上海市版权局设立在东华大学的上海汉服版权中心携首届中国高校原创时尚汉服设计群英会的获奖作品亮相大会设计嘉年华,悠悠古风与世界设计盛会又将展开怎样的梦幻联动?

(嘉年华现场)

虚拟与现实、传统与现代,百余幅纹样设计作品、部分群英会成衣汉服作品,与数字时装秀视频、图文展板等一起向观者述说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动人故事。“玉兔好可爱呀!”恰逢临近中秋节,东华大学王健同学的作品深受参观者的追捧。他选取了玉兔、瑞狮等具有美好寓意的传统图案,通过卡通化的提炼、组合处理,让其作品更加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审美和偏爱。“在这里,给了很多像我一样热爱传统文化、传统服饰的年轻人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王健介绍,在设计准备期,他跑遍了上海各大博物馆,记录、拍摄、查阅,这都让他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传统文化不能只放在博物馆里,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参与,进行创新”。

(文创设计衍生品)

第二届汉服创意与汉服版权论坛也将在30日举办,国内专家学者、艺术名家和商业精英将一起挖掘中国传统服饰中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以版权点亮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以版权激活创新设计源头、以版权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海“世界设计之都”建设彰显“东华力量”

东华大学是世界设计之都大会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承办单位。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高校在集聚创新元素、培养设计人才、开展前瞻研究、加强智库建设、加快产教融合等领域的优势和作用,荟萃设计力量,整合优势资源,持续对外输出优质产学研设计成果。

上海打造全球“设计之都”,离不开高质量的创新型创意设计人才。东华大学现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内首批“艺术硕士”试点高校,并率先构建了以时尚设计为鲜明特色、“本硕博”高层次时尚设计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学校一直努力做培养设计师的摇篮,十多年来,学校培养了7000多名设计人才,培养设计学科相关硕博士近2500人。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有近300名学生(团队)创立设计公司、设计工作室。每年从东华走出的新生代中国设计师如今正活跃在上海乃至全国的诸多行业。

研发设计“科技+时尚”的航天员服装,树立中国航天员新形象;推动上海合杆整治,主持编制中国首部“城市家具”国家标准;科技旗袍连续多年亮相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向世界讲述东方故事;世博会服装“小白菜”展现青春风采,记录浦东飞速发展;非遗项目融入时尚元素,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助力进博会86万平方米“四叶草”标识系统升级,为进博会贡献东华智慧;海派设计“花仙子”代表上海向国庆70周年献礼;连续举办20届环东华时尚周,持续发布海派流行趋势的最新成果,与上海市经信委、长宁区共建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凭借在时尚设计领域的突出实力与贡献获选“2021中国时尚盛典”时尚机构年度成就……

作为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华大学在纺织、材料和设计等领域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学校将继续加强设计学科建设,参与上海高校高峰学科建设,推动设计理念和设计服务融入国家与地方的产业发展、空间环境、公共服务、民众生活、城市品牌等维度,为上海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建设贡献“东华力量”和“东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