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大师剧,一堂育人课我校原创大师剧《钱宝钧》再度倾情上演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10-01浏览次数:13

9月26日晚,我校原创大师剧《钱宝钧》在松江校区锦绣会堂再度上演,800余名新生及新进教师代表观看了演出,学校官方视频号、抖音号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近1.4万人次线上观剧。

大师剧《钱宝钧》2015年首演,迄今已演出18场,观众6万余人次,成为校园文化特色品牌之一。该剧紧扣新中国建立与发展的时代背景,通过编剧与主人公穿越式的采访,沿着钱老的回忆线索展开,诠释了钱宝钧等一代大师的报国梦想、教育理念、科学精神及人文情怀。

从钱宝钧留学英国时因抗战爆发毅然回国,到参与筹建华东纺织工学院,再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解决新中国百姓穿衣问题……一场场、一幕幕,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2020级学生用他们走心的表演生动诠释大师精神,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和线上观众的点赞好评。

 (演出剧照:青年钱宝钧赴英留学,毕业之际抗战爆发毅然回国)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表演系教师、2023版《钱宝钧》剧导演张冰喻,在暑假期间带领学生克服困难投入排演,深挖人物内心、精心打磨每一场戏。她说,“作为青年教师能参与排演大师剧,深入了解钱老那一代科学家、教育家的故事,我感到很荣幸。将老一辈东华人的故事搬上舞台,演绎给新东华人看,是传承大师精神的最好方式。”在排演中,张冰喻一次次被华纺人、东华人艰苦奋斗、献身科研的情怀所打动,这让她对为师之道有了更深的体悟。

啃剧本、抠细节,反复揣摩人物内心世界……为更好了解剧中历史,张冰喻带着“00后”演员们扎进了校史馆,戏里戏外做足了功课,力求用最佳的表演方式诠释人物精神。为保证每位同学都能参演,排练采取了AB角方式,这对学生演员的台词和演技又多了一重考验。

中年钱宝钧扮演者郝文钦说,2018年第一次看《钱宝钧》,老一辈东华人为了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将个人利益放在脑后,克服千难万险也要奋力向前的精神就深深打动了他。2019至2021年,郝文钦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服役。在这次人物塑造中,经过军旅磨砺的郝文钦深刻体会到了钱老的雄心壮志和家国情怀。正如台词所说“湿鞋何足惧,常忆翠溪清”,哪怕前方的道路充满困难,为了国家利益而奋斗的目标也将支撑着我们去战胜它!克服它!

 (演出剧照:老年钱宝钧(左二)深夜看望碳纤维课题组师生)

师母王箴的扮演者胡赫茗说,这部剧像是火炬手中的火炬,学校将排演重任交到我们手里,大家有机会走近钱老的工作与生活,了解那个时代人们的艰苦奋斗与付出,这是一种精神传承的接力。钱宝钧身上胸怀家国、献身科研、淡泊名利、培养后学的报国梦想、教学理念以及科研精神,正是鼓励我们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教师张宪丽说,“整部剧诠释了钱老不平凡的一生。钱老胸怀家国、投身科研、不求名利、为国育才的高尚品格深深震撼了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和科研上兢兢业业,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从一名新生入学观看大师剧,到这次变换身份重温,材料学院辅导员罗海旗觉得常看常新。老一辈科学家“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的精神时时激励着我们,时代虽有不同,但育人一脉相承。

 (演出现场)

2023级新生张翰豪说,老一辈科学家那份无私报国、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永不过时,就像钱老在剧中说的那样,“科学技术是买不来的”,在科研道路上遇到的困难也会是一种财富。作为东华材料人,希望自己能像钱老那般迎着困难上,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

大师剧《钱宝钧》植根于学校70多年办学历史所蕴含的文化基因,是大学生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的生动校本教材,融盐于水地给师生以启迪和引领,助力培养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