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举办一带一路国际纺织精品课程开班仪式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10-02浏览次数:10

9月25日,一带一路国际纺织精品课程(以下简称“国际精品课程”)开班仪式分别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纺织工业学院线上同步举行。中方由东华大学副校长李炜,国际合作处处长赵明炜,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李佳耀、副院长王先锋、教授郁崇文出席。乌方由纳曼干纺织工业学院副校长 Jamoliddin Ergashev、Zokirjon Erkinov、纺织学院院长Jamshid Yuldashev出席。仪式由赵明炜主持。

李炜在开幕致辞中提到,东华大学作为全球纺织领域的领军高校,拥有卓越的纺织学科教育和研究实力,同时也肩负着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使命。国际精品课程的开设将有助于推动东华大学国际教育模式创新,扩大我校优势学科国际影响力,为世界纺织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纺织专业人才。

乌方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也依次讲话。Jamoliddin Ergashev对东华大学组织开展的国际精品课程表示感谢,并鼓励纳曼干纺织工业学院的学生把握机会,在后续的课程中学有所成、学有所获;Erkinov Zokirjon回溯了两校往来的历史,并希望继往开来,在未来的学术和科研领域有更密切的合作;Jamshid Yuldashev则谈到,纺织行业在乌兹别克斯坦近年来发展迅速,同时带来了缺乏高素质纺织人才的问题,希望东华大学国际精品课程的开班可以使这类问题得到缓解。

王先锋对国际精品课程的课程体系进行介绍。他谈到,国际精品课程是由纱线学、纺织材料学、纺织品整理学三个部分组成,这三部分构成了纺织科学的关键组成部分,对纺织业的发展和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

颁证环节上,李佳耀为郁崇文颁发“一带一路国际纺织精品课程特聘教师”证书。

仪式后,郁崇文为纳曼干纺织工业学院师生讲授了国际精品课程中《纱线学》的第一课。课后,来自纳曼干纺织工业学院的学生Jakhongir Salokhiddinov 讲到,“国际精品课程是高等教育国际化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体现。郁老师讲授的纱线学让我受益匪浅,目前我正在准备博士论文,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先进的专业知识对我来说非常需要,我开始更加期待接下来的课程。”

东华大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贯彻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所要求的“守望互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原则。近年来,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高校紧密联系,在科研合作、联合培养、会议合办、教材编纂等多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开设一带一路国际纺织精品课程是东华大学持续推动国际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扩大我校国际影响力的又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