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2022年度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索取号:G0070501004-2023-0005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87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东华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全校师生员工作风和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2022年,我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在教师科学道德培训、学风宣讲、师生先进典型宣传等方面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工作,并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推进,现将学风建设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严格落实学风建设主体责任

学校制定并发布了《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风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抓牢学风建设体系建设,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学校设立学风建设委员会,由学校书记和校长担任主任,由分管科研、教学、人事、宣传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主任,成员包括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处、党委宣传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统筹、指导、促进全校学风建设工作协同发展。人事、教师、科研、教学、宣传、学生管理等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切实落实学风建设职能。学风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隶属研究生院,具体负责本校学风建设工作。各二级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学风建设工作,书记和院长(主任)是各单位学风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学校严格落实执行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三公开”的要求,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开辟学风建设专栏,公布相关文件制度规定以及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二、健全完善学风建设规章制度建设

学校依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国科发监〔202222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工作要求,制定《东华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实施细则》,根据最新上位文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建立健全我校学术不端行为查处规则及处理办法,规范案件受理和调查程序,明确各类学术不端惩处标准,做到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规则明确,流程规范,处理过程及结论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该文件于2022年已面向全校进行公开意见征询。

学校进一步规范学籍学历和成绩管理工作,修订《东华大学本科学分制管理规定》《东华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东华大学本科教学成绩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形成长效机制,保证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使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有规可循,有法可依。

三、全面加强师生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教育

2022年我校研究生院根据全国科协《关于开展2022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开展了东华大学2022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活动分别通过开展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教育、开展研究生学风传承的网络学习活动、开展云端线上或线下学术讲座——导师和研究生专题组会、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活动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展开。活动主要体现思想引领和学术规范教育,一方面调动导师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导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的立德树人作用;同时努力创新案例教学形式,注重解读科研不端行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让学生入心入脑;另一方面努力提高研究生诚信考试的意识,在每次考试前都认真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杜绝违纪作弊现象。同时2022年我校还积极组织参加上海市组织的《2022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科技伦理前沿谈全国征文大赛活动,学校及时部署安排,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宣传力度,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加此次征文活动。学校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加《2022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活动,经过组委会的层层选拔,学校获得伦理学术论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1篇,务实工作案例三等奖3篇,优秀奖2篇;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1人。

2022年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1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共累计1.86万人次的收看量,做到研究生新生教育全覆盖。同时要求各学院开展收看全国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全年各学院共组织开展多次报告会收看活动,收到良好成效。建立2022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栏制作大型广告牌重点宣传近些年学术不端案例,给学生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学校同时在导师培训中设立师德和科研诚信专题培训内容,就师德规范和学术不端典型案例开展专题教育。其中“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课程中设置的师德专题共有5门课程,8.4学时;学术诚信教育专题的共有2门课程,3.6学时。组织开展专题导师培训,用身边事宣讲进行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在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增设科研诚信教育环节,增强教师科研诚信意识。

四、强化师德示范宣传教育工作

学校以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充分依托“报、刊、网、端、微、屏”等多种融媒体传播载体,以文字、图片、音视频、H5、小程序、直播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优秀教师典型的宣传报道,推出5次援疆支教的老教授马承愚、东华科研团队让冬奥会火炬真正飞扬起来、蔡冬清研究员三粒种子的事迹、东华教师暖心战等深度典型报道,讲好东华大学广大教师群体教书育人的好故事。通过开展全国及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东华大学教学育人奖、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辅导员年度人物、师德建设青年标兵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严格遵守科研伦理及学术规范。

学校贯彻落实落实上海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要求,大力宣传新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事迹,编发《致敬“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德建设文化录(2022年辑)》,发布2022匠心主题师道文化宣传品,形成立体式师德宣教材料。开展年度师德讲演活动,直播观看超11000人次;组织推选上海高校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故事征集活动。做深品牌实效,强化工作沉淀,凝练固本、抓育才,四全推进青年教师师德素养提升工作案例,获评首批新时代上海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典型工作案例。承办2022年上海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三全+师德养成打造高尚师道文化体系获市教卫工作党委推荐申报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推动师德教育宣传工作中互联网思维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实践。开展了H5新媒体互动——“老师,好!师德承诺践诺活动。持续推出展现新时代教师风采的短视频作品,摄制青椒说系列纪录片《和光语》,获评了教育部2022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优胜作品。

五、党建为引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学校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各部门、各学院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部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系统设计“三进”课程目标、教学方法、课程考核形式;启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推动部分学院开展集体备课促进教学内容创新。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英文版融入相关专业课程建设,纳入留学生国情教育学习资料。引导学生树立为国奋斗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根源正学风,立长志。

学校基于研究生特点,打造“科学家精神”研究生宣讲团,通过学生朋辈宣讲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营造科学报国,崇尚学术的氛围。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融入研究生党建、校园文化活动。学校将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融入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将参加一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党员“十个一”活动的基本要求之一,要求每位研究生党员每学期都要参加一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强化学术规范意识,提升学术规范素养,养成学术诚信的良好习惯,发挥党员示范和带头作用。2022年,依托研究生党员“十个一”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笃行共学二十大,奋扬帆新征程”研究生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在研究生中开展“习言习语”、“时政领学”、“支部聚焦”等线上推送60余条,以理论知识补足学生党员精神之钙,以理想信念武装筑牢青年。指导朋辈互助学业发展支持团队陪学咖以以优促优,以优助困为宗旨,围绕学优激励、学困帮扶、志趣培养三条主线,覆盖两校区开展个十百千朋辈互助活动,为全校学生提供学业发展支持。陪学咖聚焦大学生课业辅导、科研竞赛、保研咨询、赋能工作等方向,以课程教学及讲座分享等形式共举办了近百次活动,参与人数2000+B站课程回放量达到3.8+,得到师生一致好评。同时,通过QQ、微信、B站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汇聚各类校园学习生活信息,形成超15000人的线上活跃社区,为跨校区跨学院师生交流、资源共享、学习生活互助搭建桥梁,打造良好的朋辈互助环境,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六、开展自查自纠,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

学校遵循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突出“严”的主基调,对“剽窃抄袭”、“论文买卖”、“无实质性贡献署名”等行为开展专项检查。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对科研论文开展自查工作,自查清理对象为2020年以来校内师生以东华大学作为署名单位发表的学术论文,特别是纳入了人事考核或领取了科研业绩奖励的论文。重点清查范围内的论文是否存在抄袭、剽窃、重复发表等情况,强调要落实各二级单位主体责任,彻底清理学术不端问题论文存量,遏制增量,推动学校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在科研项目管理方面,制定《东华大学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和软科学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项目负责人需签署诚信承诺书,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学校积极调查处理各类上级部门转办及群众举报各类学术不端线索,2022年共受理论文撤稿调查线索4条,各类举报线索2条。

营造优良学术氛围、强调规范学术行为、崇尚诚实学术劳动对于引育优秀科研人才、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22年本科生升学率达到29.4%,近三分之一学生选择继续深造;研究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83篇,其中一区论文占比26.1%;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4项,省级奖项22项。学校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想引领,将学风建设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继续致力于弘扬良好学术道德,形成“严谨务实、诚信求真、开拓创新”的治学氛围,促进学校教书育人事业和科学研究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