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投身新征程志愿服务”倡议书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校园春回,弦歌声朗!2024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论述与指示。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出:“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抚顺市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202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是一堂堂生动的“学雷锋”大课,值得仔细盘点、细细品味。

“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这些不同时期的金句伴随着我们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从懵懂少年到青春韶华——“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是儿时的儿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是笔记本上的好词好句,“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是团日活动、班会的主题……61年来,一代代青年在学雷锋活动中青春接力、奉献自我,将青春奋斗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矢志不渝投身青年志愿服务,诠释着属于自己的时代内涵。回首向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也已经走过25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投身新征程志愿服务事业。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雷锋精神必然因青春之我们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当好传承者,让雷锋精神在校园内外蔚然成风

心里所想,眼中可见。“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雷锋日记》如诗的语言,是雷锋现实生活世界的真实写照。有人说“世界并不美好,所以才需要我们”,也有人说“世界是美好的,只是你没有发现”,还有人哼唱“黑夜给了我黑色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传承雷锋精神要聚焦雷锋精神的内核,即“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从内容来看,就是要学习他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让我们以雷锋精神为镜,释放内心的“小宇宙”,积极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让雷锋精神在东华大学校园里代代相传。

当好践行者,让雷锋精神融入大学小事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在于日常、在于经常。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学习雷锋精神也是如此:不在事大事小,贵在坚持,一以贯之。在日常生活里,谁都会遇到倒地的自行车、路面飘飞的纸巾……弯下腰、俯下身的这一刻,你就是东华大学校园里闪闪发光的“活雷锋”。我们要像雷锋一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勤奋学习、努力实践、知行合一;崇尚勤俭朴素、厉行节约,坚决反对贪图享受、铺张浪费;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倡导雷锋精神,切忌“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书上,就是不落在行动上”。25年前,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把雷锋精神切实转化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在祖国各地扎根发芽、生生不息。在东华大学校园里,护老、爱幼、助残、赛事服务、关爱特殊群体、场馆文化宣传……青年志愿者行动的“菜单”也是成长成才的“第二课堂”。学校的锦绣志愿服务总队已经成立18年、“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29年、华阳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32年,摘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获银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跨越时空,东华人在传承中成长,成长中传承。让我们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一件件大学里的小事投身到新征程“热辣滚烫”的志愿服务事业中去!

当好阐释者,让雷锋精神绽放新时代的光芒

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现在“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是不是意味着达到“日用而不觉”的境界了呢?雷锋在他的日记里、相册里记录下一个个助人为乐的故事,这更是自勉。要感谢这些日记和相片,浸透岁月是对雷锋精神最生动的诠释。传承雷锋精神,讲好雷锋故事,要做在当下、讲在当下,当好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阐释者。在新时代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用扎扎实实的成长成才书写青春答卷。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中实现,未来的我们都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然而,“中国式现代化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获得的”,我们要像雷锋一样吃苦耐劳、刻苦钻研、锐意创新、艰苦创业,才能不断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4年,新中国将迎来75周年华诞。让我们一起擦亮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形象,将志愿心、青年志转化为报国行,汇聚起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伟力,去赢得属于东华青年的时代荣光!


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

东华大学学生处

东华大学学生会

东华大学研究生会

东华大学锦绣志愿服务总队

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