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材料学科创建70周年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30周年庆祝大会公告(第1号)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0

七十载宗匠陶钧,丰天下群才而缉熙。

三十年勤耕不辍,谱锦绣华章见初心。

2024年10月,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迎来学科创建70周年暨建院30周年庆典。躬逢佳期,学院全体师生无不翘首以盼,敬邀高朋,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和支持学院学科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振邦兴业育火种,奋楫前行敢为先。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建立化纤专业的高等院校,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历经化学纤维研究室、研究所及化学纤维系的建立和发展沿革,于1994年成立。筚路蓝缕七十载,勠力同心三十年。学院始终坚持发扬传承“五爱精神”,秉承“坚持特色、拓宽基础、加强交叉、需求导向”的发展理念,构筑“六个百分百”协同育人体系,累计培养了1.4万余名高层次人才,为解决国家化纤专业和人才“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问题,做出了卓越贡献。

励精图治谋发展,科技报国显担当。三十年来,学院发展始终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聚焦“四个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ESI千分之一学科。学院现有两院院士2名、国家级人才4名、国家级青年人才15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3名。先后牵头建设“新一代高分子材料研究”长江教育创新带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合作体,入选教育部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建有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1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基地,连续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64项,为我国迈入纤维强国贡献了东华材料人的勇毅担当。

同心并力方为进,创新制胜再向前。一个时代,总有一束光照耀道路,温暖前行;一个学科,总有一群人蓄势向上,团结进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必将继续踔厉奋发、敢于担当,以昂扬澎湃的热情、创新有为的姿态,助力东华全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追忆东华同窗礼,共襄芳华待君归。材料学科创建70周年、学院成立30周年是锚定学科发展方位的新起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诚盼社会贤达、寰宇校友、各界同仁应约东华校园、欢聚镜月湖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共同续写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特此敬启,恳祈周彰!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