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索取号:G007-0704001-2013-0004发布时间:2014-09-12浏览次数:1185

根据《东华大学基本建设(修缮)管理办法》及国家、上海市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基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前期阶段

项目通过正式立项后,基建后勤处根据确认的使用功能、项目定位、建设标准及项目批复投资,结合实施条件组织各方合理选择设计方案,必要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

设计方案须经项目使用方或管理方的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并由负责人签字盖章,确认最终设计方案,其中一份交基建后勤处存档。

二、 设计阶段

基建后勤处应督促设计单位各专业工程师现场踏勘,设计效果及设计方案应与校园总体风格、周边环境、原建筑物相协调及匹配。新建项目的外立面及原建筑物外立面重大改变的,效果图须报校长办公会通过。

基建后勤处技术负责人应组织各方认真审核设计方案或施工图,综合各方建议,及时向设计院提出修改意见,并加强专业工程设计与总设计之间的沟通协调。

三、 招标阶段

基建后勤处应按《东华大学基本建设(修缮)管理办法》及《东华大学基建(修缮)工程招标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实施招标阶段有关工作。组织招标代理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和特点编制招标文件及合同条款,合理划分招标界面,工程量清单应尽量列项齐全,工作内容尽量描述准确。

四、 施工阶段

1、 开工审核

工程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后,由施工单位提出申请,经工程监理、基建后勤处(工程科、动力科)、保卫处现场审核同意方可正式开工。

2、 施工组织设计审核管理

签订施工合同后,施工单位应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报送工程监理及基建后勤处技术负责人审批。施工过程中若遇项目比较复杂或有特殊的施工要求,施工单位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报工程监理及基建后勤处技术负责人审核。

3、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基建后勤处督促工程监理严格按有关文件规定检查施工安全、消防安全及文明施工,对不符合规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必须要求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继续施工。

施工单位应对进场使用的施工机械和安全设施进行检测和验收,工程监理验收核查并签署是否同意使用的意见。

对未聘请工程监理的零星维修项目,基建后勤处须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有关文件规定,确保施工安全、消防安全,文明施工。

4、 施工进度管理

在施工单位进场后一周内,施工单位应提交详细的施工进度总计划,经工程监理、基建后勤处审查后实施,并按照该计划检查工程进度是否正常实施。

对于三个月以上的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还应编制各阶段施工计划。若有重大变更,须重新调整进度总计划。

5、 施工质量管理

基建后勤处应根据建设工程的性质和规模,配备相应的质量管理人员,或按有关规定及程序确定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招标代理、工程监理、投资监理和施工单位。

开工前应组织设计单位、工程监理、施工单位进行设计交底和施工图纸会审。施工中应按照施工进度对建设工程的质量进行跟踪检查,对隐蔽工程进行验收。

6、 现场签证管理

对施工图及施工合同以外的现场签证,施工单位提交后,工程监理和投资监理审核,代甲方(若有)和基建后勤处项目现场联系人及项目负责人审核签字。

基建后勤处主要审查签证内容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描述清楚,若对工程监理、投资监理或代甲方的审核意见有异议,可提请该单位重新复核。

3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基建后勤处按照事前分工落实项目协调人和负责人,签证必须有2人以上(含)审核签字。

所有签证均需各方签字盖章后方为有效,基建后勤处盖章时需经分管副处长签字,并留存一份原件交办公室按项目分类保管。

7、 设计变更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因施工条件、材料规格、品种不能满足设计要求以及合理的施工措施建议等原因,需要对施工图进行修改时,应当由施工单位提出变更申请。由于设计原因或建设单位原因发生变更、补充设计的,应当由建设单位提出变更。所有设计变更经建设单位同意后由设计单位出具设计变更通知单。

应严格控制工程变更。重大变更须经投资监理评估审核,经基建领导小组批准。基建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由分管校长报经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

8、 设备、材料管理

对于施工单位自行采购的材料设备,经工程监理事先审查合格后方可使用。基建后勤处应督促工程监理加强对使用材料设备的管理,掌握现场所使用材料设备的品牌、型号,对事先明确品牌型号或留有小样的材料设备要加强进货核对及验收。

根据合同约定需对施工方自行采购的设备和材料核价的,由施工单位提交报价,工程监理审核是否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投资监理审核价格,代甲方(若有)和基建后勤处复核确认。

9、 工程例会制度

对工期两个月以上(含)的项目,要定期召开工程例会,基建后勤处项目负责人、项目联系人及相关人员参加。施工单位、工程监理、投资监理(若有)每月应对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及投资等内容进行报告。

10、 工程款支付管理

应严格按合同条款及学校有关规定支付工程款。由申请单位填写付款申请表(见附表1),经工程监理、投资监理和代甲方(若有)审核签字认可,基建后勤处审核,监审处及财务处复核后付款。其中3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工程科预算员审核后提交流转。

单笔100万元以上的工程款除以上部门会签外,还须经分管基建工作的校领导审批后方能付款。

五、 竣工验收阶段

1、 工程验收管理

工程竣工后,施工单位向工程监理提交工程自检记录、工程验收记录等资料申请验收,工程监理组织现场检查复核,签署初步验收意见。其中30万元以下的项目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直接向建设单位提出组织竣工验收的申请。

初步验收合格或经整改合格后,基建后勤处组织设计、工程监理、使用单位或管理单位、保卫处、监审处等共同进行项目验收(见附表2 )。

工程验收合格后,基建后勤处组织核对清点有关资产设备及重要设施,提供使用保养和维护的注意事项,及时移交给使用方。

2、 竣工资料管理

基建后勤处应指定专人负责工程项目过程资料及档案管理,严格按规定分项目收集整理项目的前期申请及批复文件、全部合同、各类专项检测报告、施工图纸、签证变更、审计报告等资料,其中属于竣工档案内容的资料经整理后移交校档案馆。

非基建后勤处负责实施管理的工程项目,由实施单位按相关规定自行负责施工资料的管理及移交。

除零星修缮工程外,项目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应提交竣工资料两份(基建后勤处及工程监理各一份),准确编制竣工图,工程监理和代甲方(若有)或建设方现场代表对竣工图进行审核。

3、 工程结算管理

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且提交有关竣工资料后方可进入结算审价程序。基建后勤处项目联系人初步审核施工方提交的结算送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所附签证变更等需为原件。项目负责人和分管处长复核后交监审处组织审价(见附表3),基建后勤处配合监审处及时完成结算审价。

审价单位完成审核、签署三方审定单前,由基建后勤处和监审处确认,由监审处代表学校签署三方审定单,出具正式审价报告。

4、 保修期质量管理

工程通过验收交付使用后,基建后勤处协助使用单位及时发现项目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汇总到工程科通知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施工单位接到保修通知后,应按合同约定及时到达现场维修。施工单位未按期维修的,工程科应当再次通知施工单位。施工单位自接到再次通知书之日起一周内仍未维修的,工程科可自行安排维修,有关费用先由原施工单位承担。所发生的维修费用按《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处理。

 

附表1   东华大学基建(修缮)工程工程款(/费用)支付审核流转表

工程项目:                                编 号 :

合同名称

 

合同编号

 

申请单位

 

合同价格(万元)

 

已付款比例(%)

 

上期累计完成工作量

 

本期完成工作量

 

上期累计已付款

(万元)

 

本期申请付款

(万元)

 

付款方式

支票( ) 本票( ) 银行汇款( ) 其他( )

开户银行及账号

 

合同执行情况评述:(质量、进度、安全等)

 

                       申请单位项目经理(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施工监理审核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投资监理审核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代甲方审核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基建后勤处审核意见:

 

 

工程科科长:           分管副处长:           处长: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监审处

 

 

财务处

 

 

分管基建副校长

 

 

           

 

附表2   东华大学基建(修缮)工程竣工验收流转表

项目名称

 

 

立项编号

 

 

合同编号  

承包单位

 

 

申报日期

 

开工日期

 

 

竣工日期  

施工单位

自查意见

 

                    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施工监理

审核意见

 

                    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设计院

审核意见

 

                    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基建后勤处

审核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保卫处

审核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使用部门

审核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监审处

审核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备注

 

 

               

2012版

 

附表3   东华大学基建(修缮)工程结算送审单

监察审计处:

现有                                        (施工单位)承包的以下工程项目送交审核:

序号

工 程 名 称

预 算(万元)

合同价(万元)

送审结算(万元)

经费来源

已付款(万元)

备注

 

 

 

 

 

 

 

 

 

合计金额

 

 

 

 

 

 

甲方指定材料:无( ) 有( )。如有请附签单。

所有栏目必须填写,否则不予审计。

负 责 人:                      联 系 人:                送 审 部 门:

(签字)                        电 话:                    (盖章)

                                                                     年    月    日

注:送审时需提供以下有关材料(请在“□”内打“√”)

□ 工程项目立项审批表                           □ 工程项目预算、施(竣)工图纸

□ 工程竣工验收流转表                           □ 已付款凭据

□ 送审结算书                                         □ 工程签证、设计变更等其他有关资料

□ 施工合同及补充协议                           □ 项目招投标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