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东华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3-10-30浏览次数:1727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精神,由东华大学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东华大学网站(http://www.dh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东华大学校长办公室(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1-67792401)。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东华大学深入领会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文件,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指导要求,结合学校在发展建设中的工作重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系统及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针对师生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信息予以主动公开。在校领导及校内各部门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信息公开工作已初具规模,为服务于教职工和师生们,正逐步完善公共平台,加强与社会的沟通,推进学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1、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在学校发展建设过程中,校领导始终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高度的关注和支持,围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的指导精神,我校正全面推进并落实校内重大决策和主要工作的宣传及公开。根据《高等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在原有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召集校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进一步探讨并修订信息公开子栏目,明确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成员及各部处的信息公开秘书起草,部处负责人审核的机制。此外,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进行自查,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将信息公开范围分为社会、教职工和学生三类,将公开形式分为互联网、文件、教代会和其他四种。

       2、完善信息公开系统,加强工作人员培训。

       根据重新修订的信息公开目录,我校调整了信息公开网站的栏目管理后台,并依据各部门的起草和审核人员名单设置信息员、管理员的权限。2013年4月,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各部处的信息公开秘书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网站信息员和网站管理员操作信息公开平台的使用办法及注意事项,明确岗位职责,做到专人专岗等。同时,对于工作人员的疑问进行指导和解答,搜集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为日后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做好铺垫。

       3、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聚焦师生关注重点。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本市因公临时出国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指示要求,信息公开网站为各部处提供了一个与社会及师生们沟通的平台,将学校发展的总体情况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建议。上一学年,我校加大重点工作的公开力度,包括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招生工作、科研管理、学生教务管理、基建后勤管理等方面。并结合《东华大学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在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的过程中,继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各方面的协调,推进校院两级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情况。

       东华大学信息公开网设有六大专栏,分别是最新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栏目、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报、新闻发布和网上咨询。根据学校工作建设的整体情况,将公开信息分为12大块,包括学校概况、制度规范、学生培养、学生资助、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师资队伍、收费管理、财务资产基建、后勤服务、合作交流和其他事项,下设30个子栏目,公开475条信息,收到并回复4条网上咨询。

       2、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

       学校加强门户网站首页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对外宣传展示和信息服务的重要作用。网站通过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444条,其中包括招标公告、活动通知、名单公示等公告信息313条。建立专题专栏近30个,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上海大学生服饰文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等。东华大学网站全年访问量达11万余人次。

       3、通过校报校刊发布信息情况。

       《东华大学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内容建设为重点,聚焦学校重点工作和焦点信息,全年共编发18期。在2012年新设“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雷锋在我身边”、“东华人风采”等4个栏目,刊发《以教风引导学风》、《以奉献诠释“党员”职责》等专栏文章,力求搭建师生、生生文字交流互动平台。校报先后刊发《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国际纺织研究生暑期学校》、《2012年东华大学招生》、《东华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开学迎新》、《军训》等6个专刊专版。

       4、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东华大学官方微博以传播校园正能量为己任,结合微博快速、高效、互动性强等特点,积极配合宣传学校重要事件和重大活动,主动搭建服务师生的平台,现已成为外界了解我校的一扇新窗口,并在校园文化建设、危机公关、舆论引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一学年共发布各类信息900余条,累积粉丝数超2万人次,被@次数(被网友提到次数)近4万次,先后策划了环东华时尚周、毕业季等专题活动。此外,向上海市教委官方微博报送信息20余条,季度排名保持在上海市高校前列。

       5、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发布信息情况。

       学校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结合环东华时尚周、教师节、学雷锋纪念日等社会热点或学校重点工作,做好相关宣传策划,进一步弘扬师德师风。2012年共召开新闻策划会、发布会、现场会等近30场,与近40家中央驻沪媒体及上海主要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在主流媒体刊发学校头版头条报道及重点报道400余篇。通过主要媒体,重点推出“博导班主任”团队、“超”坚强爱心接力团队、“网络潮人”邱夷平教授等多个优秀教师和学生典型人物及团队。

       6、通过行政收发文发布信息情况。

       在过去一学年中,学校行政发文429份,校内收文办理573份,处理工作简报109份。

       7、重点工作的信息发布情况。

       上一学年,学校党委常委会决策重大事项12项,重大项目安排2项,重要人事任免41项。召开校长办公会议28次,每次会议讨论的议题和决议均在东华大学数字化校园信息门户网站公开,供本校师生查阅,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会议严格执行校长办公会议的议事规则,议题涉及部门经费二次分配、重大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人才计划、基础建设投资、教师培养、科研政策等事关学校发展、改革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财务公开内容共计12项,其中9项面向社会公开。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于东华大学财务处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和年鉴。各类教育收费的对象、金额、依据等公开于财务处网站、信息公开网站和招生简章。另外3项内容面向校内公开,包括科研经费执行、教育部专项经费执行、校内经费预算执行等,公开于东华大学财务处网站、纸质文件(校领导查阅)和教代会。特别指出的是,在积极推进学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进程中,每年度的教代会上,除了校长作校行政工作报告外,分管财务工作的校领导同时向大会作财务工作报告。

       招生信息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两大类。本科招生简章,招收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预选优秀生、自主招生、艺术生等特殊类型招生政策,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公布于东华大学本科生招生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历年分数、当年招生计划、专业介绍、录取结果及分数查询等具体信息公布于东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同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网站发布当年招生计划和专业介绍,并接受考生咨询。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生目录公布于中国研究生招生网、中国教育在线、东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和信息公开网站。研究生教育简介、学科介绍、招生类型、招生政策解读、历年分数线、录取比例、招生问答、各学科导师介绍、分数查询和监督电话等具体信息公布于东华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另外,研究生部开放“东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官方微博,及时公布报考信息。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无。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上一学年,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满意态度。校官方微博作为新时代信息传播平台,更是在学生中引起广泛好评。财务系统网站升级后,更加方便师生们通过网络随时随地查询教育收费及财务报销等事宜。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上学年,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而发生的举报或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深入学习教育部信息公开精神,切实推进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校也深刻认识到自身建设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正视这些问题有助于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一是突出公开重点,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在加强学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强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师生关心的重要信息的公开力度,健全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制度建设,借鉴模范学校依申请公开的办法,制定机制,完善程序,以保障社会和师生们获取信息渠道的畅通。

       二是加强校院两级管理信息公开的指导工作。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进程中,强调信息公开重要性的宣传,对院级信息公开工作予以指导和要求,积极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进程。

       特此报告。

东华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3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