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东华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4-10-31浏览次数:1612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的有关规定,依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在上一学年信息公开的实际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共包括七部分: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专项工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东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依据教育部各项信息公开文件的指示,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制度。针对招生、财务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拓宽公开渠道,向公众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同时,努力将信息公开平台打造成学校与社会之间交流的窗口,为广大师生提供需求和服务。

       1、 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仅在原有校务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而且与学校管理制度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体现在:《东华大学章程》被教育部首批核准颁布;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写入学校学年工作计划;已坚持十余年在教代会上做行政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等等,不仅推进了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进程,而且为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激发了学校内部的生机和活力。

       2、调整信息公开目录,扩大主动公开范围。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相关要求,学校依照清单所列公开事项,逐一对照,调整信息公开目录。原有公开目录已涵盖清单所列的大部分内容,在此基础上,我校增设个别栏目,尤其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招生栏目,进行更深层次的细化分类。对于目录中存有而清单中并未强调的事项,也予以保留,例如学校发展联络方面的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等相关内容,考虑到受众群体会有查找需要,学校也将继续填充此部分内容。

       3、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落实明确岗位职责。

       在信息公开维护和更新的过程中,学校将每一个事项落实于具体部门,并将部门名称增添在信息公开目录中,共同接受社会的监督。学校各职能部门各确定一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秘书,负责联络、上传信息等事项,但公开信息内容必须经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确认。学校加强对信息公开队伍的岗前培训和业务指导,确保上传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易公开性。明确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后,参照《东华大学信息公开系统使用说明(起草、审核权)》对信息公开秘书进行培训,传达教育部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强调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对于不同部门的公开事项,进行一一确认,如有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及时向信息公开办公室提出,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4、聚焦社会关注重点,拓宽信息公开途径。

       围绕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我校紧抓招生、就业、财务、人事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听取教代会上群众反应的意见,涉及学校发展改革的重大问题、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等,予以主动公开。同时,我校不断丰富公开形式,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新闻发布会、校报校刊、年鉴、微博微信等现代媒体手段,及时准确地传递信息,做到校务工作公开透明化。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我校重新梳理了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信息公开事项,目前信息公开目录共包含11大模块,27个二级目录,101个三级目录,包含841条信息。具体公开事项如下:

       1、学校概况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历史沿革,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校训、校歌、校标,校园环境风貌、校园地图,学校校历。

       (2)机构设置:包括职能部门、院系部所的设置,职能部门、院系部所的联系方式。

       (3)章程制度:包括学校章程、学校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及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及年度报告。

       (4)重大改革与决策:包括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学校改革发展专项决策信息。

       (5)年鉴与数据:包括东华大学年鉴、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数据。

       2、教学管理

       (1)学科设置:包括学科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教授授本科课程情况。

       (2)教学实践:包括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教学改革、成果与精品课程,本科教学评估,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3、科研管理

       (1)项目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申报、科研项目评审、科研项目立项。

       (2)成果与奖励:包括科研成果、科研奖励办法。

       4、学生培养

       (1)本科生招生信息:包括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招生计划、特殊类型招生测试的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招生录取结果、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新生复查结果。

       (2)研究生招生信息:包括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3)学生事务管理:包括学生手册,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社会实践,心理辅导,学生申诉办法。

       (4)就业服务:包括就业服务指导和政策措施、就业去向及就业率、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5、学风建设

       (1)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6、师资队伍

       (1)队伍状况:包括教授名录、人才工作信息、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2)岗位聘用:包括教师管理制度手册、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教职工招聘信息、干部任免信息、考核与奖励、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7、财务、资产和基建

       (1)财务管理:包括财务管理制度,收费的项目、依据与标准,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含各类收支预算表、决算表),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2)资产管理:包括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3)物资采购管理:包括仪器设备采购、图书采购、化学品管理、药品管理、物资采购招投标。

       (4)基建工程:包括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规定、基建与维修工程招投标。

       8、后勤服务

       (1)后勤保障:包括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宿舍管理、车队管理。

       (2)校园安全:包括交通安全管理制度、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处置情况、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和处置情况。

       9、合作交流

       (1)对外合作交流: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对外交流项目、教职工出国(境)管理。

       (2)外籍师生管理:包括外籍教师管理制度、留学生管理制度。

       (3)发展联络:包括校董会、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

       10、其他事项

       包括非学历教育办学项目;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11、监督工作

       (1)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受理机构及地址: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学生工作、教育人事工作。

       我校信息公开网站共包含六大模块:

       (1)最新公开信息:依照时间顺序一次罗列出信息条目,方便受众更新浏览;

       (2)信息公开栏目:实现目录与公开信息之间的链接,供社会查阅;

       (3)依申请公开:介绍社会向学校申请公开信息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处理各界提交的公开申请;

       (4)信息公开年报:依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每年向社会公布上一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5)新闻发布:与学校门户网站链接,播报学校新闻动态;

       (6)网上咨询:解答社会及师生们的疑问,实现良性互动。

       此外,信息公开网站首页设立“校内公告”版块,及时向校内师生们传递各类通知和信息,向社会公布招投标公告等内容。

       (二)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

       2014年,学校加强门户网站首页建设,启动校园网主页改版工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对外宣传展示和信息服务的重要作用。截至2014年8月31日,本学年共发布文字新闻1985条,图片新闻30组,学术活动预告信息170条。学校还加入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并当选常务理事单位。

       (三)通过校报发布信息情况。

       《东华大学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内容建设为重点,聚焦学校重点工作和焦点信息,校报年度出版报纸25期,发行量275000份,发稿文字数40余万字。新设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职心路大家谈、随手拍东华、西部情志愿梦等特色专栏8个,制作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巡礼、环东华时尚周等专版7个,组织评选2013年东华大学校园好新闻。策划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年度人物”等十余个新闻选题,聚焦学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深入采访报道的化工生物学院张彦中教授团队开展骨修复材料研究、学生组跨学科团队积极协同创新、外语学院师生连续十年为“两节”提供志愿服务、老教授为研究生督学奉献余热等受到师生广泛关注,向师生推出了一批教学育人典范和笃学不倦榜样,弘扬传播有利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四)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情况。

       2013年,东华大学官方微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校园正能量,在保持一定活跃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东华大学校级新媒体的影响力,以内容建设为重点,努力开拓深度和广度,继续在校园文化建设、危机公关、舆论引导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3年共发布各类信息千余条,累积粉丝数近43000名,被@次数(被网友提到次数)5万余次,多次组织各类微活动并策划了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东华时尚周、毕业季、迎新季等重大主题活动。此外,作为教育微博联盟成员,东华大学官方微博2013年向“微言教育”(教育部新闻办微博)报送各类信息近20条,并向“上海教育”(上海市教委微博)、“上海发布”(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微博)等政务微博提供各类信息30余条。

       (五)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发布信息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召开新闻策划会、发布会、现场会等近30场,与近40家中央驻沪媒体及上海主要媒体保持密切联系:一是聚焦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精心策划选题,围绕东华大学章程颁布、环东华时尚周、全国高分子材料论坛、绿色纺织技术亮相工博会、航空航天用新材料研发、新晋院士专访、易课堂、学生优秀设计作品展等科研和教育教学成果,在主流媒体刊发学校报道400余篇;二是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挖掘学校师生员工先进事迹,先后采访师生200多人次,重点推出温暖人生的好老师、巾帼创新奖女教授、海派时尚流行趋势研发师生团队、纺织新材料研发团队、东华攀岩梦之队、东华大学新晋院士等多个优秀教师和学生典型人物。其中,1名教师入选上海市教师节主题活动典型人物,1名教师入选上海市教育新闻年度人物。

       (六)通过行政收发文发布信息情况。

       在上一学年,学校行政发文598份,校内收文办理785份,处理工作简报100份。

       三、专项工作公开情况

       (一)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公开是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照教育部“阳光工程”的要求,学校努力做到招生方案公开、选拔方法公平、录取结果公示,落实招生信息全过程透明、公开、公正。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工作,认真制定了东华大学招生录取工作制度,明确了坚持原则,不弄虚作假,自觉维护公平竞争,公平选拔的招生录取原则,自觉维护招生工作的严肃性。

       1、本科招生方面。按照教育部规定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集中公示学校本科招生简章、招生计划等信息,同时每年预录取的自主选拔学生、保送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等在正式录取前也都在该网站实名公示,2013-2014学年我校在“阳光高考”网上共计公示此类预录取考生474人次。东华大学招生网(网址:http://zs.dhu.edu.cn)是我校发布招生信息的专门平台。网站会及时刊登我校最新招生政策及招生动态,如高考统招、艺术类、自主选拔、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香港台湾免试生、港澳台侨联考等各招生项目的政策、简章、计划及相关问题的解答等。2013-2014学年招生录取期间,招生网发布招生政策、简章、动态及相关解读信息共计49条。

       高招录取期间,学校通过举行校园开放日、专场招生政策发布会、宣讲会等形式向公众解读我校的招生政策;通过全国各种媒体,以网络或书面的的形式向社会传递招生政策。2013—2014学年共编印《本科招生指南》7500余册,招生简章19,000余份,各类招生计划、分数一览表40,000份,全方位多角度的向考生介绍学校各专业招生章程、招生政策解答、各类奖勤助学金发放办法和分地区招生计划。2014年开设了 “东华招生”微信公众账号,目前已有关注用户500多人。通过微信公众账号,一方面可以方便学生了解学校最新的招生信息,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学生自助查询诸如招生计划、报考时间等信息。

       2、研究生招生方面。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生专业目录公布于中国研究生招生网、中国教育在线、东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和信息公开网站。推免生接收章程、推免生招生专业目录及招生人数公布于中国研究生招生网。研究生教育简介、学科介绍、导师介绍、招生类型、招生政策解读、历年分数线、录取比例、招生问答、分数查询、复试与录取办法、拟录取名单和监督电话等具体信息公布于东华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另外,研究生部开放“东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官方微博及微信掌中宝,及时公布各类报考信息。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96号)的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预决算、财务管理制度和学校教育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等财务信息。公开方式主要以学校信息公开网为平台,同时采取年鉴、教代会等多种方式予以公开并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学校预算信息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主要介绍了学校收入、支出的规模、结构情况。此外,为了便于社会公众对学校支出情况的进一步了解,特别对财政拨款的使用及管理按照教育预算、科学技术预算、住房保障预算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

       学校决算信息包括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主要介绍了学校收入、支出的实际规模及预算执行情况。

       学校教育收费项目、依据及标准严格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物价局要求报请批准和备案,并在财务处网站、招生简章、校内公示栏、校报等媒介以多种方式进行公开、公示。

       学校在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做好财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监督下,将进一步规范、深入财务信息的常态化公开工作。

       (三)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人事处通过各种渠道从各类人才引进、培养、教职工考核激励等方面进行了信息公开。具体如下:

       1、各类人才引进。

       (1)招聘教学科研人员。通过学校官网、中国教科网、科学网、教育部《神州学人》杂志、驻欧美日使领馆网站、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等国内外媒体常年向海内外发布各类人才招聘需求信息;公开发布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评审会议要求、议程、决议等信息8次;通过校园网和教科网向社会发布“纺织产业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东华大学非线性科学研究所”人员招聘信息。

       人才办引进高层次人才通过学校网站发布公告通知14条,规章制度32条,公示人事招聘结果2条,发布人才引进需求信息1条,通过科学网等国内外媒体集中发布教学科研岗位2条,召开各学院人才工作信息通报会1场。

       (2)招聘非教师岗位人员。在学校人事处网站公开发布人事招聘信息75条,公示人事招聘结果19条;人才派遣选优录用公开信息1条。

       2、各类人员的培养。

       (1)修订《东华大学专业技术职务首次聘任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听取了各学院院长、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教师代表、学院或部门书记、校工会委员和学院工会主席意见。

       (2)海外引进优秀人员即评即聘结果在人事处网上进行了公示。

       (3)通过校园网发布了教师出国选拔条件和要求,通过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并将推荐名单在人事处网页上进行了公示。

       (4)通过人事处网页,将历年申报获得的人才计划人员、博士后基金资助人员信息进行公开。

       (5)完善校园网上的教授名录,补充了40余份教授名录。

       (6)通过人事处网页公开发布专业技术职务评聘、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出国培训、教师资格认定、博士后、兼职教师、兼职教授、顾问教授审批、专家延聘、工人技术等级晋升等各类相关政策信息和公告通知等。

       3、教职工的考核激励。

       (1)针对《东华大学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东华大学年度工作评估与奖励津贴分配办法》等制度修订,召开中层干部、教职工代表等各层面座谈会5场,提请教代会代表团团长会议审议1次,工作布置与政策说明会3场,聘任结果校园网公示1条,校报辟专版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相关政策进行了大篇幅的解读。

       (2)各级各类教职工奖励申报工作,在校园网发布通知及公示5条。

       (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以做“让学生满意的就业工作”为己任,积极提供就业信息服务,通过有效措施,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信息和招聘服务。

       针对2014届毕业生,从5月起,每周发布“就业质量动态信息简报”,聚焦重点问题分析,加强就业质量研讨。上一学年,学校主动向全国用人单位发送需求联系函26000多份,共举办16场大型招聘会,436场专场招聘会。通过就业信息系统、微信、微博、邮件等方式向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通过就业信息系统为4500多家单位共发布48832条就业信息;通过微信、微博发布892条宣讲会、就业信息;通过邮件推送近2300条就业信息。针对低年级实习单位发布1053家招聘单位,8600多条实习岗位信息。

       结合新形势、新情况和学生新特点,学校编撰《2014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详细从毕业生就业流程、推荐表制作、协议书签订以及报到证申领等方面细致介绍,加大宣传和工作效率;制作《2014级新生生涯发展指导手册》,为新生展现全新的大学生涯规划方案,配合新生生涯教育课程和六大主题活动;编印《上海市创业政策和创业服务手册》,介绍创业教育资源、政策等,帮助学生发展和成长。将与就业创业相关的指导手册发送到教师和学生手中,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保障。

       (五)“易班”平台信息公开情况。

       东华大学自2009年成为上海市首批易班网络试点高校,不断探索推进网络育人的新模式和新方法。2013年学校制定了“易班教学资源库建设工程”行动计划,以“聚集网络学习资源,打造网络育人平台”为理念,完成了一系列网络特色教学和学习资源的建设工作,2014年学校成为上海市易班第二批试点高校,继续开展新版易班手机客户端推广、校园易班网络文化品牌建设和教学资源互动式共享探索工作。

       我校围绕“网络教学资源库”工程开展易班建设,将教材、课件、习题、试卷等资源共享于“易课堂”,学生可以在网上下载到优秀课件、影像资料和实验教学PPT等。同时建立了以全校有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教授、辅导员队伍所组成的“名师工作室”和以“学霸”或有某方面特长为建设维度,在同学中有号召力和感染力的学生骨干组成的网络“达人空间”。目前全校建设了易课堂150门,名师工作室34个,达人空间20个。

       截止2014年6月20日,学生在“网络教学资源库”平台上发帖数18122,浏览量134008,下载91655次。“易班”平台为师生在课堂之外的沟通与学习搭建了桥梁,让网络成为了第一课堂的延伸和拓展,营造起了崇尚学术、积极向上的网络校园文化。

       (六)物资采购、基建招投标等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资产管理处网站首页设有“招投标公告”专栏,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我校设备、项目的招投标信息。2013-2014学年,累计发布144条物资采购招投标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开设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公共服务平台”、“设备与实验室平台”等,方便师生查询。另设专题栏“报废、闲置设备公示”、“教职工租赁松江区公租房”等,针对与教职工利益切身相关的事项,加大公开力度。

       在基建后勤处网站发布基建招投标信息,上一学年,工发布招标、中标公告9项。其中关于学生宿舍安装空调事宜,合理布局,反复征集、统计群众意见,及时将进度发布于学校网站首页信息公告中。

       我校图书馆充分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通过“智能RFID(射频识别技术)”、“图书馆数据中心虚拟化整合服务平台”、“密集书库”等项目建设,实现了图书馆书刊从传统管理技术到智能RFID管理模式的转变,推进了智能图书馆建设步伐,为全校师生提供便利的资源搜索和查询服务。档案馆网站开放历年年鉴、学校大事记等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上学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和要求下,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平稳开展,并逐步推进。2013年12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针对沪上高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会后,我校参照《高校信息公开测评表》、《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和《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答复常用示范文书》等文件,再次修正和规范我校信息公开专栏及目录,对于评议报告中指出的个别栏目予以调整和补充,确保信息公开事项完整、准确。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上一学年,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而发生的举报或投诉。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经过三年多的推进和不断完善,已渐渐步入正轨。但随着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群众的知晓需求也在不断地提高,因此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远的工作,需要时刻紧跟当下教育事业的发展要求,不断更新完善公开事项。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及问题,我校积极面对,深刻反思,主动寻求问题解决的方法,为日后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积累经验。

       一是加强网上互动功能。依申请公开和网上咨询栏目开设以来,受到社会的反馈甚微。反思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信息公开在社会及师生中受关注程度较低,还没有被大众广泛了解和使用;另一方面学校还需尽量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例如问卷调查、便民服务等。信息公开不单单是学校向社会提供信息,也同样需要社会给予学校一定反馈,如此才有利于学校发现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以便早日解决问题。

       二是提高创新意识。信息公开作为一项细致而繁琐的工作,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时刻关注学校内部发展动态,第一时间更新公开事项。在此过程中,会存在部门信息公开秘书注重于本部门门户网站信息的更新,而疏于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或其他平台信息的及时更新。针对此类问题,学校今后要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强调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加强信息化建设,鼓励工作人员利用多种途径将信息最广泛地予以传递。另外,在学校深化校院两级管理的工作进程中,也要时刻督促院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引导各学院主动公开相关事项,推进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运行。

      

东华大学

2014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