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索取号:G007-0104001-2015-0001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1727

各学院、部、处、室,直属单位

2015478次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启动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现将《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提纲》和《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

1、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提纲

2、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东华大学

20154月13日

  

  

  

东华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5413印发


附件1

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提纲

  

一、透彻分析学校发展现状与问题、国内外发展趋势

1.全面总结评价学校“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

2.对照标杆学校,寻找存在问题与差距。

二、“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与发展思路

发展目标:建设“特色东华、紧凑东华、精致东华”, 面向未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谋求学校未来发展,着力打造高品质、高水平的东华大学。

特色东华:进一步彰显学校特色,继承与发扬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和宝贵经验,同时要在现有基础上继承性地发展、创新性地发展,坚持继承与创新有机融合。

紧凑东华:学校规模不在于一味求大,关键在于培养学校竞争力,适合我们的就是最好的。

精致东华:增强学校服务国家重大事业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发展思路:“谋大事、抓人才、定政策、求发展”。

谋大事:做好顶层设计,谋准发展方向,从为学校未来布局谋篇的高度出发,思考学校的发展定位,优化发展路径,坚持抓特色、差异化竞争,继承学科优势与办学经验,激发新的办学活力与办学要素,在葆有特色基础上找到学校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占领新的制高点。

抓人才:坚持人才是学校发展之基,着眼教学、科研、工程技术、管理服务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既重视学科领军人才培养,又注重发挥骨干人才承上启下的中坚作用,同时还要重视发掘有发展潜力的后备青年人才,打造有战斗力的人才队伍。

定政策:做好制度保障、政策激励,用政策、制度切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求发展:围绕学校发展目标、路径,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用新思维激发学校新活力,为东华创造更美好、辉煌的明天。

三、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基本建设/党建与思政政治工作,每块内容包括:

1.主要目标。

2.关键指标。

3.重点任务。

4.改革举措(结合《东华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

四、组织与实施

1.组织领导。

2.资源配置。

3.评估检查。

附件2

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期,也是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科科研水平、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实现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校的总要求,积极应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形势,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和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全面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突出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突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谋大事、抓人才、定政策、求发展,精心编制,民主编制,科学编制,制定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可考核性的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学院规划、部门规划,进一步明确学校“十三五”时期的目标、定位、政策、措施,使其成为指导我校未来一个时期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建设特色东华、紧凑东华、精致东华,着力打造高品质、高水平的东华大学,力争在改革发展各方面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快速、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学校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提高编制工作水平。

(一)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编制程序。要切实加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配强配齐规划编制工作人员。要不断完善编制工作程序,切实加强前期研究、文本起草、征求意见、可行性论证、审定发布等环节的规范管理,有序推进规划编制。

(二)充分发扬民主,扩大社会参与。要坚持开门编制规划,主动听取院系、部门及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校友会和董事会、理事会等的作用,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公开性。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及时发布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信息,营造谋划发展的良好氛围,让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过程。

(三)坚持统筹兼顾,强化规划衔接。在编制规划过程中,要通盘考虑,加强“十三五”规划与中长期规划的配套,与国家、区域、行业规划的对接,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方案等专项规划的衔接,统筹安排事业改革发展、基本建设等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有效提高规划的严谨性。

(四)坚持科学编制,强化战略管理。要全面总结“十二五”事业发展状况,科学设定“十三五”规划指标体系,做好重大问题的咨询和论证,突出可操作性、可实现性。要坚持规划编制与规划实施并重,完善规划落实机制,加强政策配套,合理配置资源,确保规划高标准制定,高水平管理和高质量落实。

三、规划体系

学校“十三五”规划体系由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部门规划组成。

1.学校总体规划:《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2020年)》。

2.学校专项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基本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

3.学院“十三五”规划:各学院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思路编制学院发展规划。

4.部门规划:各职能部处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思路编制部门发展规划。

四、组织形式

为扎实有效地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如下:

总体负责:校长蒋昌俊

工作内容

负责部门或负责人

“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

各分管副校长

学校“十三五”规划起草工作

发展规划处

学院、学科“十三五”规划编制

各学院院长

各类“十三五”规划编制的组织和协调

发展规划处

落实各项“十三五”规划编制中相关具体工作

发展规划处

各学院(部)、职能部门、业务部门,要积极组织做好前期学习调研,并明确专人负责规划的起草,以保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4月)

召开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议,安排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各单位(部门)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二)前期方案准备及国内外调研阶段(20154-6月)

1.由相关部处牵头,在全面总结评估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存在问题与原因的基础上,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思路,综合考虑规模、结构、质量的关系,结合《东华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从体制机制改革、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完善、管理措施等方面开展学校“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的前期预研工作。

2.重点调研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与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学科定位、发展思路等;调研国内大型行业企业或校友企业等,分别形成调研报告。

(三)规划总结、起草阶段(20154-8月)

1.在前期调研、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完成各专项、各学院、各部门的“十二五”规划总结,形成各专项、各学院、各部门“十三五”规划的文本初稿。

2.在各专项规划和各学院、部门规划“十二五”规划总结的基础上,形成学校“十二五”规划总结。

3.在各专项“十三五”规划基础上,形成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初稿。

期间,召开若干次务虚会、研讨会,抓相关工作的推进与落实。6月下旬,分别安排两个学院和两个部门,在两次校长办公会议上就各自学院、各自部门的“十三五”规划初稿进行汇报交流。7月中旬,学校专门召开为期两天的务虚会,各学院、部门分别交流汇报各自学院、部门的“十三五”规划初稿。

(四)征求意见和修改阶段(20159-12月)

1.贯彻落实国家、部委、行业、区域等改革发展有关精神,修改完善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2.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学校“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3.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讨论,并开展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对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4.根据论证和咨询意见,对规划进行相应的修改和完善,形成学校“十三五规划”审议稿。

(五)完善、审定发布与上报阶段(201512-20162月)

1.学校“十三五”规划由学校教代会、党委常委会审议,经党委全委会审定批准,并上报教育部审核。

2.上报教育部、市教委《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

3.各专项规划经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修订完善后,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由主管领导签发。

4.印发《东华大学“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和各专项规划。

5.各学院“十三五”规划应贯彻学校规划,文本亦应经过本单位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二级学院教(职)代会、党政联席会等程序审定成文,并报学校规划编制办公室备案。

(六)规划任务分解与修订备案阶段(20163-7月)

1.开展规划任务及主要指标分解工作,发布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实施(分工)方案(2016430日前)。

2.依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及实施方案,与各学院签订《目标责任书》(2016630日前)。

3.各学院依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目标责任书》,修改完成本学院“十三五”规划,定稿后报学校备案(2016715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