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索取号:G007-0104002-2019-0014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2684

东华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的改革年、落实年、安全年。

2019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深化巡视整改,聚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要求,立足改革抓机制、落实抓责任、保证抓党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三大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巡视整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工作措施: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和三进工作;在抓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推动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分层分类培训等,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修订《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指导和检查。

责任部门:宣传部、组织部、党办

2扎实完成深化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巡视整改督查组的意见和要求,将深化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真抓实改、动真碰硬、持续推向深入。加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建设,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和工作小组的作用,逐级传导和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严格按照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和任务清单要求进行整改,落实问责,加强警示,确保18个问题和53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长效机制建设,着力从加强制度创新与有效供给等方面,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责任部门: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

3、落实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的改革方向,深入推进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战略、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既定的目标任务,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推进和落实一流本科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学科科研发展体制机制、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新一轮学院三年目标责任书签订、学院机关和业务部门考核、科研用房有偿使用等关键领域改革,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责任部门:学科办、综合改革办、人事处、人才办、教务处、科研处、资产管理处等

二、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高质量推进学校组织工作

目标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升质量、创新发展。

工作措施: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并执行好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相关制度;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求突破、干事创业求发展的干部用人导向,着力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修订《东华大学处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深入推进干部、班子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按计划有序推进到届二级单位党政班子的换届工作,继续做好相关学院海内外公开招聘院长工作,不断完善二级单位班子、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着眼学校未来发展,聚焦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深入调研,提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

责任部门:组织部、党校

5、推进高质量党建工作。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建主题活动的引领作用;落实教育部、上海市教卫党委、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四级对标争先示范体系,启动学校首批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培育建设工作,落实好全国、上海市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等建设工作;完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2019年作为党支部建设年基层党建标准规范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做好专兼职党务工作梯队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

责任部门:组织部、党校

6、加强统战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归国留学青年骨干培训班;开展东华大学统一战线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励统一战线成员为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发挥作用;完善学校民族宗教工作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民族宗教工作管理水平。

责任部门:统战部、党校

7、加强工青妇和离退休工作。做好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十九届工代会换届筹备工作;深化妇女工作的内涵,做好女职工委员会换届工作;落实《东华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巩固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个性化、便利化、优质化的精准服务,激励和引导老同志在学校建设、人才培养、社区治理等方面释放正能量

责任部门:工会、妇委、团委、老干办、退管会、关工委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目标任务:通过抓思想引领、抓舆论引导、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抓文化传承创新,展示学校良好形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工作措施:

8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对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督查,确保学校政治稳定;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机制,建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督查机制,修订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大力推进《东华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落地落实,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组织召开校思政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狠抓十大育人体系的责任落实,努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大力推进《锦绣中国》系列第五期、第六期课程建设;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筹建辅导员素质能力实训基地(上海市)。

责任部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

9、深化校园文明文化建设。制定《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项目的培育建设工作,持续浓厚创新、实干、包容、大气的校园文化氛围;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做好师德建设项目《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项目,组织校园原创话剧《钱宝钧》(2019版)展演;适应融媒体时代快速发展,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新闻舆论引导格局;丰富图片视频类新闻制作,推出《我和我的东华》系列视频;进一步完善校园环境布置,优化两校区导视系统;制作新版学校宣传片、校歌(音频)等,实施东华精神文化元素进三室一厅(教室、实验室、寝室和楼堂馆所门厅)计划。

责任部门:宣传部

10、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把握好2019年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抓住学校安全质量年建设契机,坚决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建立平安校园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开发东华大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开展全校实验室专项安全整治,完成消防设施设备精细化管理;加强国家安全和防范抵御邪教工作,做好学校保密工作;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

责任部门:党办、校办、保卫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后勤处、信访办等

四、强化正风肃纪,做好纪监审工作

目标任务:持续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工作措施:

1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在总结2018年首轮校内巡察成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检查,加强物资采购、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选人用人、招生、人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主动监督,强化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开展对各二级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做好整治新四风问题工作;积极推进条件成熟的二级单位党组织建立纪委。

责任部门: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

12、加强审计监督。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好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科研经费审计监督,做好对学校科研项目审计(审签)工作;开展2018年校级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加强对学校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开展工程建设(修缮)审计、校办企业审计和学校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开展审计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财务审计工作的信息化。

责任部门:审计处

五、根据“12345”内涵发展、“12211”外延拓展和布局突破的思路,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目标任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统领,深化内涵建设,推动外延拓展,布局突破领域,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完成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

工作措施:

13、优化、深化双一流建设方案,争取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组织申报2020年专项资金项目,编制申报评审文本,做好2021年和2022年项目申报储备;编制双一流建设2019年度进展报告。

14、优化学科布局,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建设高水平学科体系。健全和完善一流学科建设机制,统筹推进国家双一流、上海高峰学科和各层次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以一流带整体,以整体促一流,加强一流学科与三个中心协同机制建设加速形成与有特色、多科性、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定位相适应、高峰高原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学科体系。

15、深化推进对外合作战略。推进和相关行业、区域和一带一路联盟学校的合作交流以及学校一带一路和丝路中心的建设。

16、优化建设学位点。探讨学校下一步学科和学位点战略布局和动态调整方案,做好学位点优化布局,完成学位点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加强2018年新增列学位点尤其是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做好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后续工作;申报系统科学学位授权点。

17完成校学术委员会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换届,推进依法治校相关制度建设,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

责任部门:发展规划处、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部、科研处等。

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目标任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立教育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深化教育改革,克服五唯倾向,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

工作措施:

18、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推进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将思政教育渗透于教育教学各环节;积极构建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为目标的大思政教育格局,逐步形成以思政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为支撑、专业课为辐射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

19、推进人才培养领域学校重大研究平台建设。成立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发挥专家对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汇聚智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逐步形成具有东华特色的教育教学创新机制,增强中国在世界纺织服装教育领域的话语权。

20、努力建设一流本科。适应新时代要求,全面修订教学管理文件;继续开展专业认证和校内自主认证,做好环境工程、纺织工程专业认证复评以及机械工程专业首次专家入校考查准备,做好人文学院、理学院、管理学院的校内自主专业认证;总结推广新工科建设经验,开展新文科、新商科、新理科建设试点;根据国家招生政策的调整,修订各类招生章程,严格招生细节,提高招生质量。

21、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国际大师课程、高水平模块化课程为核心,拓展研究生视野,提高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做好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项目建设任务;以国家公派留学研究生项目东华大学优秀博士生国际访学项目为抓手,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加强专业学位教育研究,探讨调整专业学位学制,培育全国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以纺织工程教材建设为突破口,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纺织工程研究生教育。

22、探索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探索开展少数民族大学生五个认同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活动品牌,构建促进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

23、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深化质量文化。本科教育要发挥校外、校级、院级教学督导队伍的作用,持续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研究生教育要加强学位论文过程跟踪管理,利用大数据构建学业预警机制,形成学位论文全过程监控,发挥研究生教育督学组、教育部学位中心等第三方监督作用,加强督导检查。

24、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打造有创意,善创新,能创造,敢创业创新创业文化,实施尚创创新创业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学生就业创业精准服务,通过信息服务智能化、生涯教育全程化、市场服务精准化、就业引导持续化、创业教育立体化、师资队伍专业化,促进学生多渠道、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25、加强体育和美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进上海市教委公共体育个性化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出版东华大学公共体育教材;部署校园足球国际化和职业化建设,参加中国足球协会女子甲级联赛;筹备中国青少年攀岩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制定青少年攀岩运动技能等级标准与测试方法;建设好《琴筝雅裳文化传习基地》品牌项目,加强艺术教育的国际、国内交流与学习,举办艺术与我·2019”系列活动、《黄河丝路情 海上中国梦》综合晚会,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责任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部、体育部、团委、学生处、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等。

七、增强学校科研实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目标任务:深化学校学科科研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取得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为导向,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重点研究领域的布局,创新科研组织方式,强化重要团队建设,努力争取重大国家科技项目,实现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的新突破;争取进校财务纵向科研经费总量和横向科研经费提高10%;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形成较为完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工作措施:

26、加强重点研究领域的校级谋划。基于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面向人工智能前沿领域,对接国际时尚创意和国家战略特需两个制高点,以需求为牵引,在国际时尚创意领域和航空航天国防科技等领域进行重点布局,寻求新的突破,形成学校重点研发方面的指南,面向全校发布,体现学校的主导性。

27、积极申报、培育成果和项目。力争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的9项科研成果获奖,做好各类省部级科技奖的申报;申报2019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做好已立项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中期检查;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做好基金创新群体、杰青、优青和重点项目的推荐。

28、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与上海市科委、松江区政府进行积极沟通,推进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与转化功能性平台研发中心落地松江;加强和完善三个中心建设机制;总结凝练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2018年评估的成功经验,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促进学校科研平台和基地建设;建设好2018年获批的上海市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

29、完善成果转化制度、体制和能力建设。完善2.03.0版本科技成果及知识产权评估系统和横向合同管理服务系统;印发《东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东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办法(试行)》;加强校内外科技成果转化要素资源整合,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成果转化力度;围绕一带一路沿线、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的产业规划需求,布局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建立成果转化职业经理人队伍,形成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运营体系。

30、切实推进JG科研体系建设与项目拓展。继续加强军工科研生产体系三证体系建设,完成2019年军工保密认证复查,推进国军标及装备承制资格两证合一建设,完成装备承制资格证的现场审查;加强与国防军工部门的对接,布局国家战略特需和国防军工需求,提高军工科研生产项目数量和进校经费。

31、推动人文社科发展。出台《东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认定办法》,为激励人文社科教师更好地投身科研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推进《东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繁荣计划(2013-2020年)》;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方向,推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的培育和申报。

32、提高专利申请和授权率。做细做实知识产权服务,稳步提升专利申报数(软件著作权等)和专利授权数,提高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量的比例。

33、搭建学术交流大平台。依托东华大学科协,建设东华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网站;加强校内各类讲座、学术报告的归口管理与前期审核,提升学术活动的品质。

34、提高科研经费管理与服务水平。修订《东华大学科研项目预算调整管理办法》《关于东华大学科研信息公开的通知》,提升科研经费管理服务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责任部门:科研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财务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等。

八、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激发人才活力。

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体系,深化落实2018年党委1号文;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完善分类评价和聘任机制,充分发挥各种杠杆和指挥棒的激励作用,建设优良师资队伍。

工作措施:

35加强师德建设。组织师德教育学习,开展教师育德意识和能力培训,发掘优秀教师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形成校级荣誉表彰体系;加强师德监督,建立教师惩戒机制,制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落实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制。

36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工作。完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引进机制,健全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引进的部门协同机制,制定并实施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引进计划;做好特聘研究员、励志计划的选拔和评审,加强对青年学者工作业绩的跟踪与评价,形成覆盖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梯次资助体系。

37改革和拓宽引人方式和途径,抢抓人才。完善大评委、试点学院、人才特区等多种教师选拨模式;加快研究建立专职科研队伍;拓展海外人才招聘地区,开展海外专场招聘会,筹备第三届东华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尚实论坛;加强人事人才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非教师队伍招聘效率与招聘质量。

38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充分发挥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标杆和指挥棒作用,推进分类发展和多元评价,修订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和同行专家评价制度,健全完善适合各类人员发展晋升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体系。

39进一步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加大教师聘任竞争择优力度,实施好新进教师准聘和长聘制度,建立优胜劣汰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完善《东华大学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修订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聘任实施办法;规范各类人员的聘期考核评价工作,建立健全教师岗位聘任考核制度,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教学科研业绩、专业发展等基础性考核评价,发挥岗位管理和薪酬等的激励作用;围绕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要求,做好岗位聘任工作。

40借力松江,做好人才队伍的服务工作。积极主动与松江区政府对接,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关于人才引进相关政策的配套。

责任部门:人事处、人才办

九、扩大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的影响力。

目标任务:贯彻执行《东华大学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战略规划》,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做好世界纺织服装教育大会后的文化传承,推进学校国际化水平;建立并完善学校国际化指标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外事管理制度和配套措施;坚持开放办学,扩大国内合作共建,做好定点扶贫对口支援、时尚高地建设等工作。

工作措施:

41、协同推进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后续工作。进一步扩大联盟成员院校,确定联盟章程,举办第二次联盟会议,完善联盟网站,建设联盟成员国信息交互的平台;做好丝路研究中心智库建设,积极争取承担国家和联合国一带一路拓展项目,深化与合作伙伴国的科研合作;加强一带一路纺织教育培训基地(非洲)建设,继续开设一带一路高级研修班、一带一路纺织人才培训班等,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辐射。

42、促进留学生教育可持续发展,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和教师国际交流。加强国际课程和教材建设,继续推进与世界知名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建设全英语授课留学生项目、留学生精品课程和高端国际教育项目;加强青年骨干教师的国际化培训;构建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中外学生交流;进一步优化留学生结构,增加留学生教育资助渠道和教育实践基地,提升培养质量。

43、拓展港澳台学生交换交流项目。拓展现有合作范围,深化与港澳台姐妹学校的交流;招收和培养港澳台学生,继续承办“2019沪台两岸菁英领袖营等活动,加强国情课程建设。

44、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扩展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项目新内容,推动孔子学院建设;建立孔子学院外派院长和师资队伍长效工作机制;办好第五届中非国际纺织服饰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与贵州省合作,开展非遗闪耀南美系列活动。

45、推进合作办学和聘专项目建设。在规范合作办学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增加现有中外合作机构的合作方;开展高水平国际会议和聘专项目,加强外专管理与服务工作,为外国专家在校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46、履行社会责任,做好扶贫攻坚和对口支援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各项指标任务,整合校内外资源,群策群力开展教育、科技、消费、就业等全方位扶贫,助力盐津县脱贫攻坚和持续发展;根据国家和教育部的新要求,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和喀什职业技术等工作。

47、合作共建,做好对外联络。加快学校与松江区政府、福建省政府、上海科学院等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推动海内外校友组织、校友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成立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拓展筹资渠道,完成基金会换届;推进校董会换届;办好与附校的各类交流活动、共建项目。

48、深入推进时尚板块发展。加强学校与市区两级政府、企业以及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协作,推进上海市文化创意产教联盟秘书处相关工作,努力开展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相关工作;办好“2019时尚上海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时尚论坛暨环东华时尚周;加强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队伍和学术委员会、软硬件环境等基础建设,争取在科创项目申请和落地、校企合作方面有一定突破。

责任部门:国际合作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展联络处、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部、上海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科研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

十、加强条件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目标任务:建设完成一批基建项目,建设智慧后勤;建设信息化、现代化、数字化的校园服务与支撑体系。

工作措施:

49、完成一批基建修缮项目。完成工程训练中心加层暨工程创新实训中心项目的现场施工及竣工验收;完成研究生公寓项目主体结构部分施工、松江学生公寓安全及节能改造修缮工程(四期)、松江学生公寓浴室改造(一期)、松江体育场修缮、松江教学楼卫生间改造(一期)、化学品仓库修缮、松江纺织化学实验室通风改造、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改造;进行松江现代纺织创新大楼的设计招标及前期设计;实施松江校区硕士研究生住宿标准三改四,完成家具拆迁和安装以及学生搬迁。

50、做好动力保障和节能减排工作。做好松江校区35KV变电站的安装调试和投入运行;更换新华路校区供电设备;做好松江校区教学楼、一号学院楼、二号学院楼空调改造工作;对食堂用水用电试行定额管理;对水电等公用支出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完善使用机制。

51、信息化建设——维护升级改造网络基础设施、信息系统,提升校园网出口带宽,改善和提升师生外网访问的上网体验;升级改造数据平台、身份认证平台、门户平台,完善学校数据分析系统,提高东华协同云的使用率;升级改造一卡通系统,实现虚拟卡支付,支持支付宝、微信充值等功能;加强技术防范,保障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

52、教育技术支撑——完成公共教学平台教学设备升级与改造(四期)语言实验室教学设备升级与改造一期的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试运行和项目验收;扩建松江校区标准化考场设备,完成智慧教室建设的立项调研。

53、图书馆——加快图书馆专业化、特色化、智能化和文化建设,健全文献资源体系和文献信息服务体系;继续开展阅读推广和文化建设活动,搭建读书交流平台,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

54档案馆——继续完善数字档案馆一期及二期利用系统,二期档案编研系统上线试运行。拓宽档案收集渠道,优化档案收集范围;推进增量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出版《东华大学年鉴》(2017卷),启动2018卷年鉴组稿工作;围绕档案馆日地方志宣传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55、纺织服饰博物馆——完善场馆建设,布展少数民族展厅,完善技防设施;积极参加上海科技活动周、国际博物馆日、全国科技活动日等特色科普活动;加强博物馆的学术建设,促进和国内外的文化合作与交流。

56、分析测试中心——实施网络电子平台数字化管理,推行大型设备“7*24小时开放制度和所有仪器“24小时全面开放;推进数字化运行与科学管理,对接国家、上海市大型设备开放平台,开展综合分析业务等大型仪器共享与社会服务;完善NTC人才培训准备工作,通过逐步完善培训与考核教材等,完成全部仪器NTC国家认证。

57、出版社与期刊中心——尽快完成期刊中心的建制以及出版社的运行和公共服务。

责任部门:基建后勤处、信息化办公室、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纺织服饰博物馆、分析测试中心、出版社、期刊中心等。

十一、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目标任务: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提升财务、资产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校院两级资源筹集能力;以松江校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大楼的投入使用为契机,坚决推进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创新安全教育和管理模式,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校园;完善事企分开、权责明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

工作措施:

58、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增强预算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厉行勤俭节约,合理压缩行政开支;健全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加强统筹;完善校院预算两级管理,推进财权和事权对学院的同步下移;加强绩效激励约束作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编制三年滚动预算支出

59、扎实推进内控建设,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保障资金安全。修订和完善有关财务制度,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效的财经制度体系;落实政府会计改革,建立健全政府会计核算体系,为构建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奠定基础;做好个人所得税改革预扣预缴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监管,规范各项支出范围和标准,严格审批程序;落实放管服精神,创新和提升服务,构建科学规范的财务服务体系。

60、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打造精细化管理的资产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明确校院两级资产管理人员的职责;修订《东华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对外投资、无形资产等的协调管理。

61、推进公用房管理改革。根据《东华大学教学科研单位公用房使用改革实施细则》,推进松江校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大楼等科研用房有偿使用,以增量撬动存量改革,明确时间和路线图,按部就班完成房屋使用情况(姓名、房间号、使用面积)的公示、超额部分房屋有偿使用费的代缴和腾退超额用房的经费返还等工作;建立三个中心与学院协同的公用房使用新机制。

62、加强安全质量年建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构建三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安全工作奖惩办法;大力加强安全教育,推进学校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实验室、宿舍、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安全管理,提高学校整体安全管理能力;出版新版《东华大学安全手册》;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会议,完成二、三级安全责任制签约,继续加强全校安全员的安全培训。

63、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学院实验室师生四级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施实验室准入机制和安全年度报告制度;优化建章立制、教育培训、安全检查、责任追究四位一体的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建立实验室自查学院检查学校督查三级检查制度安全检查及督导制度;建设实验室安全危险源监管体系,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的安全检查和监管;加强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与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行,加大应急演练力度,形成安全防范常态机制;对全校的实验室进行专项安全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64、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对校办企业经营业绩的考核,制定学科型、科技型校办企业核心人员激励机制改革相关办法;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鼓励校办企业反哺学校;进一步落实校办企业国有经营性资产产权登记,完善以管资本为主、事企分开、权责明晰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

责任部门: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发展联络处、保卫处、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东华镜月资产经营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