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2018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总结

索取号:G007-0501004-2019-0002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254

2018年,东华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文件精神,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引导全体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一、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和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919日,2018年上海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市科学会堂举行。我校在松江校区设立松江大学园区分会场进行网络直播。来自我校及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等8所院校近500名研究生、本科生和教师代表与会收看。学校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也分别在本部门内组织师生收看。

1015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并通过新华网向全国同步网络直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报告会,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等三位院士先后作宣讲报告。我校高度重视此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在松江校区设立分会场,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报告直播。同时,学校提前在校园网主页、东华大学学生易班等媒介发布了收看预告,积极引导校内二级单位和广大师生自行收看,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做好校级层面的宣讲教育活动

按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建设月”的总体部署,为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意识,加强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我校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等形式,分期分批对全校20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宣讲教育。在培训讲座中,教授们结合自身求学、治学经历和切身感受,针对研究生的思想特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教育广大研究生在学习研究过程中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求真务实”,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底线,让自己的学习探索生活更加充实、有目标、有动力。同时,针对研究生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进一步强调了遵守学术规范与诚信的重要性。


三、引导校内二级单位做好宣讲教育活动

通过校内规章制度和激励措施,引导各二级单位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学院实际做好教育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形式,通过组织开展师生座谈会、学术论坛、博士沙龙、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形式更为多样的教育活动,深化教育效果。如环境学院邀请分管研究生院长,就研究生科研创新的重要性、如何开展科研活动、以及科研活动的方法途径等开展讲座。纺织学院举办以阅读、交流和共享为主题的科学道德读书沙龙活动,并邀请院士、特聘教授、企业导师、行业领军人组成的讲师团介绍纺织专业认知的系列讲座。机械学院一方面成立“机械工程学院老教授咨询组”,开展研究生和本科生结对互助;另一方面通过在学院层面树立“学风建设标兵”、“学习型寝室”、“学习进步奖”、“科技创新奖”等典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定期邀请知名教授“走进来”,为研究生开展学术讲座,也鼓励研究生“走出去”,在更高平台中展现自己的学术风采,增进学科间交流互动。人文学院通过专业介绍会、导师见面会、心理素质拓展等言传身教和寓教育于活动的方式,塑造良好学风。


四、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融入党建和校园文化活动

学校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融入学生党建工作中。将参加一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党员“十个一”活动的基本要求之一,要求每位研究生党员每学期都要参加一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强化学术规范意识,提升学术规范素养,养成学术诚信的良好习惯,发挥党员示范和带头作用。学校借助品牌活动成长之路报告会、经纬韵科技文化节等互动平台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深化活动效果。“成长之路”报告会邀请身边的优秀学生讲述他们自己的成长故事,贴合学生需求,台上台下情感互动,效果良好;经纬韵科技文化节通过骨干创新论坛、学术论文大赛等品牌活动,将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融入其中,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学校广泛宣传和表彰学风建设优良学院和优秀个人,及时通告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结果,并积极利用易班网络平台,将制作的诚信漫画、诚信考试微视频,上传和发布于易班,供学生学习和资源共享,加强诚信教育。


五、将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及课程教学

学校科学谋划制定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督导各学院以班级、党支部为单位进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同时,学校为每位研究生新生购买学术道德规范学习资料,组织全体研究生认真学习《东华大学研究生手册》、《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选件参考大纲》等材料,学校统一组织命题,组织全校研究生新生参加有关科学道德与学术行为规范内容的测试,强化研究生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意识。此外,学校建立长效机制,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纳入研究生必修课程体系,成绩计入课程成绩;指导学院完善现有课程教学内容,增设科学与艺术、科学文献检索、文献综述及选题报告、研究方法论、科技论文撰写等方面内容;在工程硕士授课内容中,补充当今网络时代下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内容,介绍学术道德规范的基本原则、相关学术道德规定以及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界定和处理办法。


六、规范研究生科研工作流程

学校规定研究生在投稿发表论文前填写《论文发表审批表》,由导师进行全方位把关,通过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科研环节的监督和指导,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进行潜移默化的科学精神教育。针对所有拟申请学位的博士生,除了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外,全面开展“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规定重合率超过一定比例的学生必须进行论文修改并经导师同意后才能双盲送审。在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要取得一个讲座学分,必须要听取规定次数的有关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讲座。


七、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术规范教育

    在青年教师入职培训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邀请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为青年教师开设《师德师风建设》等主题讲座。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全体新进青年教师在国旗下宣读《东华大学教师职业道德承诺书》。对新担任教学工作的教师,所在院系为其指定师德表现好、业务能力强的指导教师,使其在接受业务指导的过程中受到师德教育。向青年教师宣讲学术道德规范、科研政策、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督促研究生导师切实加强对所指导学生的教育和监督,认真审阅学生试验记录和论文手稿。探索科学评价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的办法,规范教师教学、科研岗位职责。


八、集中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

学校以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通过开展全国及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东华大学教学育人奖、“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辅导员年度人物、师德建设青年标兵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严格遵守科研伦理及学术规范。

通过上述工作,2018年东华大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广大师生对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认知度显著提高,遵守学术科研道德规范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以违反学术道德为耻”的良好学术氛围已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