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上海市)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228

1月8日,2019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上海市)总结会在我校延安路校区举行。上海市文旅局一级巡视员王玮、我校副校长陈南梁以及学院、沪上八所研培高校和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陈南梁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上海非遗处、文旅局、人社局等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各本校非遗研培师生的辛苦付出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学校聚焦传统刺绣技艺的传承创新,至今已举办了七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培班。三年多来,参加、举办国内外各种成果展示展演数十场,展出独立的作品百余件,静态展千余件。学校将不断创新非遗研培模式,优化课程设置,提升研培效果,为我国的非遗传承创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玮在会上讲话。他指出,非遗之路漫漫而修远兮,只有将其真正做“活”了、做“新”了,才能使其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2020非遗工作的进行要把握正确方向,培养发展优秀传承人,以一人带动一片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将非遗与脱贫工作间的转化做好落实与引导,为非遗人群搭建更好地传播传承桥梁。各大高校各有特色,非遗研培要结合项目与学校的特色进行,切记做成同质化。

会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胡恩同对2019年各高校的非遗研培成果作了简要的回顾。相关单位负责人对2019年度本单位研培工作作出了总结。

据了解,2019年我校共承办两期刺绣研修班,两期学员分别是来自云南楚雄的彝族与来自贵州的布依族成员。展望2020,学校将在文旅部的指导下,继续实行“传承人+大学生+留学生”的联合培养模式;继续利用东华的国际化平台,将研培成果带上国际时尚舞台;继续响应政府部门号召,同步上海对口扶贫地区;与东华驻海南传统工艺站联动办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