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思政工作委员会听取审议思政工作情况汇报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91

6月8日,学校思政工作委员会在松江校区召开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听取审议学校思政工作“十四五”专项规划、马院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2021年师生思政状况滚动调查情况报告。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副校长邱高、舒慧生、李炜。校思政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刘承功指出,要以规划为引领,深刻把握新时代学校思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坚持统筹推进,在“十四五”思政工作代表性、关键性指标上下功夫;要以改革为牵引,扎实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科学运用评价结果,注重过程监控,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大思政课改革创新力度,善用“大思政课”,引导师生在实践中提升认识,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开展好“三集三提”练就过硬本领,产出更多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成果,提升马院建设水平;要深入研究把握师生思政状况新特点新规律,深入细致做好关心关怀,为广大师生营造更好的教学科研及成长成才环境,体系化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质量,进一步巩固“三全育人”良好格局。

俞建勇强调,要立足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需要,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高度,深刻认识思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高校人才培养政治方向,把做好思政工作内化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要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养爱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不断提升道德素养;要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发挥教学、科研、管理协同育人作用,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支撑保障,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要全面加强思政教育载体建设,发挥思政课根本性作用,广泛拓展课程思政,深入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淑慧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十四五”思政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固本铸魂,树立“大思政”格局,聚焦问题短板,加强主动谋划、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各单位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发思政工作育人合力活力,不断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上,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校思政工作办公室主任任晓杰,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廖丽金,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张耀鹏分别就《东华大学 “十四五”思政工作专项规划》起草情况、《关于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办法(试行)》起草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以及2021年我校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情况进行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