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小科普——向心理咨询发问

索取号:G007-0403008-2021-0008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657

心理咨询是什么?

  心理咨询是心理学的一个应用分支。通俗地说,它是由专业人员帮助我们认识和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困扰,通过自我的理解、觉察、领悟来实现成长的过程。心理咨询中没有批评和说教,你将会被充分地倾听、尊重、理解、鼓励;你的情感会得到合适的宣泄;你会得到探索自己的机会;咨询师会陪伴你化解成长过程中碰到的困难。

 

去心理咨询意味着我有毛病吗?

  当然不是。生活中时时充满挑战,谁在生活中没有碰到过挫折和失败?这些都会伴随着抑郁、焦虑、愤怒、失望等等负面情绪,是很正常的。要知道在发达国家,去心理咨询就像去看感冒一样普通。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咨询的最终目标:提升生活质量、促进人的成长和人格的完善。所以当你需要咨询时,还犹豫什么呢?

 

我生活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咨询师都能给我建议,并且帮我解决吗?

  虽然心理咨询算不上万能药对每个人的效果也不会完全一样,但在一些情况下,发挥的作用的确不容小觑。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是帮助你了解自我,找到真正困扰你的问题,并且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形成相应的能力,以此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即“助人自助”。想要找到别人为你解决所有的问题,也许这本身就是个值得探讨问题——你为何会期待别人替代你的生活呢?

 

心理咨询对什么样的人效果最好?

  确实,心理咨询对每个人的效果不会完全一样。通常一个有着强烈的咨询意愿和改变动机的人,一个能够充分表达和反思自己经历的人,在咨询过程中会更坦诚、更勇敢,更愿意尝试付诸行动,而这样的来访者最可能获益。

 

心理咨询就是聊天么?

  心理咨询在形式上是以对话为主的。但是和拉家常、老师谈话不同,在这里你会感觉很安全,会被充分地倾听、理解和尊重,这对很多人来说是非常特别的经验。这是一个很有技术含量的“聊天”。当然,如有必要,咨询中还会包括一些咨询技术,比如意象对话、家庭排列、沙盘游戏等。有时咨询师也可能会采用家庭治疗、团体心理治疗等其它的形式。

 

心理咨询师会对我的问题保密吗?

  这也许是来访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了。心理咨询有严格的保密原则,在咨询开始之前,咨询师会和你签署咨询同意书,并详细告知保密原则的内容。你们的对话和身份信息都仅限于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除非来访者有危及他人/自身生命的严重危险等情况)。咨询室是一个舒适、安全、私密的环境,在这里你可以谈论任何私事。

 

系统的心理咨询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期待一次就解决问题或许有点儿现实。心理问题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因而解决起来也要抽丝剥茧。心理咨询需要一段系统的咨询时间,一般一次50分钟,一周一次。短程的咨询通常是4-8次,个别长程的咨询时间会更长,或许会持续半年以上。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和来访者会紧跟咨询目标,不断调整。事实上,很多同学在解决了眼前的问题后,随后冒出了第二个问题,咨询便随即进入下一个阶段。因此,咨询时间长短是因人而异的。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每位同学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一般来说次数上限为每学期8次。

 

心理咨询怎样收费?

  校外心理咨询通常价格不菲,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机构收费每次数百至上千元不等。综合医院和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咨询科收费相对低些。而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基于教育部和学校的经费保障,对全体在校学生是完全免费的。

 

如果我改变主意,能终止咨询吗?

  心理咨询完全建立在自愿的前提上。因此,你可以在感觉这位咨询师不适合你,或者有其他理由的情况下终止咨询。当然,我们鼓励你和自己的咨询师直接讨论这个问题,避免不辞而别。此外,如果你更换咨询师,当前的咨询师有义务给你推荐更适合的选择。至于你是否与推荐的咨询师继续咨询,或就此中断心理咨询,则完全由你自己决定。

 

心理咨询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不需要做准备工作。但为了避免时间冲突,需要提前预约。如果取消预约,请至少提前一天。当然,如果有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来电、来访。

 

预约电话:

松江校区:67792236  延安路校区:62373799

 

预约时间:

松江校区:周一~周五 8:3016:30

延安路校区:周一~周五8:30~16:30

 

  除外,你或许还有其他的疑问。当你走进心理咨询中心时,你可以跟自己的咨询师讨论你的任何疑惑。任何相关的讨论都有助于咨询,不要担心会浪费咨询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