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16

各学院、部、处、室、延安路校区、各直属单位:     

目前,据气象部门预报,台风“梅花”预计带来大风暴雨。为确保校园平安,依据《上海市气象灾害防御办法》有关规定及市防汛指挥部、市气象台、市教委有关通知精神,根据东华大学防汛防台预案,现将有关部门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后勤服务中心:负责监督做好防水排涝,防高空坠物工作。全面做好防台防汛期间的各项后勤服务工作;组织协调防汛防台宣传教育,开展应急演练及培训活动。在汛前组织对全校各类建筑进行检查,同时准备好各类防汛器材集中待用,组织设置防汛防台临时安置点。重点排查、巡查锅炉房,配电间,施工用电,校内高架电线、防汛泵闸等部位的防台防汛准备工作。在台风和强降雨到来时加强校园巡查,及时发现和组织排除险情。台风汛情过后,对暴风雨造成的绿化、供电、排水等方面的灾情要及时组织清理,力争当天恢复正常秩序和状态。

基建处:负责组织对全校各类建筑进行防台防汛安全工作检查,重点排查学校建筑工地上临时工棚,脚手架,塔吊与围墙等。对校内基建施工队做好监督和联系工作。在台风和强降雨到来时,加强校园相关巡查,及时发现和组织排除建筑漏水、积水等险情。暴风雨过后,对暴风雨造成的对建筑的各种影响要及时组织清理。

保卫处:负责做好防雷工作和校园治安工作。汛期前组织对全校防雷工作的检查。在台风和强降雨到来时,加强校园安全巡逻,及时发现险情,报告防汛防台办公室并做隔离等处置。如出现重大险情,协助防汛防台办公室组织师生安全撤离危险地带,进入防汛防台临时安置点。

资产管理处:在汛期来临前,要配合各学院做好各类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防汛保护措施,对处于搬迁过程中未安装设备的临时存放点要进行有效的防范,对危险品仓库的安全防范要将责任落实到人。

物业管理单位:负责各自服务区域的防洪排涝及防高空坠物工作,负责组织抢险救援队。汛前对所有的下水管道、楼顶排水系统等作全面疏通,以保证汛期排水通畅,对高层门窗、空调室外机与户外广告牌进行检查,消除隐患,加强对学生宿舍,食堂,冷库、空调机房、配电房等的防汛安全巡查工作;险情发生时,根据学校防汛防台办公室的通知,组织好抢险应急队伍,保持集中待命,随时做好抢险工作,对造成积水严重的道路和楼室及时排水;松江校区要根据校园湖的水位情况,及时开启水闸预排空或向外泄水。

绿化养护单位:汛期对校内高大的树木,作加固或修剪,提高抗风能力。险情结束,及时开展整理恢复等相关工作。

学生处:负责对学生(含留学生)的防灾避险安全教育,发现险情及时报告防汛防台办公室,协助防汛防台办公室组织师生安全撤离危险地带。

体育部:负责两个校区室内体育馆的清理工作。特别紧急状态下,两校区室内体育馆作为学校防汛防台临时安置点,由后勤服务中心负责提供生活设施及食品,饮水。

各学院,图书馆,计算机房,实验室:负责本学院,部门的防汛防台工作。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协助开展防汛防台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及培训活动,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加强信息报告和预警措施,发生重大汛情,及时向防台防汛主管部门报告,同时组织开展先期应急处置工作。   

在建工地、驻校单位:各单位负责人是防汛防台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应急状态下,必须首先停工停业,相关人员全部撤离学校。确因防汛防台需要或者其他理由要留校工作的,必须立即向东华大学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为了加强防范,各学院、部门要坚决绷紧安全这根弦,负责同志要压紧压实各项责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台风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加强对各类工程,校区排水、电力、通讯、交通等重要设施的巡查监测。加强值守应急,保障信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要迅速向防汛防台部门报告,并立即启动预案,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东华大学防汛防台工作电话:67792101(松江)、62373361(延安路)     工作邮箱:dlk@dhu.edu.cn 

                                                东华大学防汛防台办公室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