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艳华:以行动坚守初心 用奋斗书写芳华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91

“能够把科研兴趣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我感到很幸运,也很幸福。”谈到所从事的纤维材料科学研究,材料学院副研究员成艳华说。

从一名东华本科生,到北大访学、硕士毕业赴美国公派留学,在香港科技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再到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成长为一名矢志解决“卡脖子”难题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成艳华感慨道,“前行路上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一位位‘师者’的引领和关怀”。如今她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立德树人路上砥砺前行,奔跑追梦。

(成艳华(中)在指导学生)

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AIE荧光分子是一种发光小分子,纤维材料是东华大学的特色研究领域,如果把AIE技术用在纤维材料上,是否可以实现纤维加工过程“更智能”、可视化?带着好奇心,成艳华从博士后阶段就开始不懈探索,经过深入思考和无数次实验,她终于通过纺丝技术将AIE传感材料加工得到连续纤维,做成了微环境感应纤维材料。该类AIE传感纤维在电子工业、化学工程、环境科学、国家安全、航空航天等领域有着光明的应用前景。

一项项科研成果的背后,是不断追求卓越的脚步,是孜孜不倦探索的历程,更是对科研事业的热爱与执着。无论什么时候,在成艳华身上你总能看到那么一股劲,一种永不服输、勇于克服困难的品质。

“科研需要持续的创新和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从而打破传统理念的障碍,增进对问题的理解和把握。”指导学生的时候,成艳华总是把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科研感悟拿出来与学生一起分享。“每当交流实验进度时,成老师总会给予极大肯定,让我们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对我们提出的想法永远充满兴趣和信心,这对科研新手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作为一名“85后”博导,成艳华十分注重因材施教,给予学生充分信任和选择空间,鼓励进行大胆探索实践,学生的一个个“奇思妙想”、科学灵感,是她最大的快乐来源。

“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在成艳华看来,学好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能力。她时常叮嘱学生,看问题不仅停留在现象表面,更要深入把握内在本质,要始终以一种从容不迫的心态来面对各种困难,只要努力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成艳华为学生上课)

以最好的状态上好每一堂课

“无论未来从事哪一个行业,都要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尽己所能为国家为社会做一份贡献。”课堂上,面对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成艳华总是循循善诱地嘱咐着。

“三尺讲台承担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给学生上课也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每次备课都会有新的收获”……成艳华始终认为,在大学,一个好的老师、一堂生动精彩的课,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站在讲台上就要呈现给学生最好的状态。自承担《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 Science》(《材料科学概论(双语)》)教学任务以来,成艳华和团队老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精心打磨每个细节,提前模拟演练互动情形,为的就是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学有所获。

从“上天入地”的国家战略成果、到青年学生热衷的“黑科技”,还有考研和英语四、六级“备考心得”……成艳华总是想方设法为课堂注入鲜活的内容。课上同学们组成团队、自主分工,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一起查阅文献,探索最佳解决方案,让原本枯燥的专业学习多了几分“趣味”,课堂氛围更活跃,学生积极性更高,获得感满满。

善于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是做好思想教育的一把“钥匙”。暑假,成艳华和其他青年教师带学生到企业工厂一线进行生产实习。面对炎热的天气、简陋的环境,一开始学生会有些抱怨,产生消极抵触心态。每当这时,成艳华便化身“大家长”,从学习和生活等细微处切入,悉心引导大家在学习生产工艺流程、企业发展变迁历程的同时,学会正确认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艳华(左一))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

“科研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挫折,而团队就是陪伴你前行的至关重要的一种力量。”

一路走来,成艳华说很幸运一直都有优秀的团队陪伴着自己。大三的时候,在朱美芳老师推荐下,她来到北京大学化学学院进行访学,在周其凤老师课题组做甲壳型液晶高分子纺丝工作,从此开启科研之路。随后,她又申请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公派留学计划,在卢云峰老师指导下从事偏无机材料的锂离子电池器件研究。2016年5月,她来到香港科技大学跟随唐本忠院士做聚集诱导发光的博士后课题研究。一直与这样优秀的人在一起,让成艳华有了源源不断、勇毅向前的动力。

“身边的同事都很优秀,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良好的团队文化氛围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成长沃土。”这是一个奋发向上的团队,一个开拓创新、团结有为的团队,遇到困难时,大家开展集中攻关,集思广益。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成员之一,成艳华感到十分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我将继续传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校训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在逐梦创新中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好‘大先生’,在科技强国奋进路上接好接力棒,争取跑出最好成绩!”成艳华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