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庆祝敬老节退休教职工代表座谈会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21

   秋风送爽,金桂飘香,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第十个敬老节和上海市第三十五个敬老日,9月21日上午,“庆祝敬老节退休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校长俞建勇、副校长李炜出席,退休党支部支部书记、退教协理事、块组长、银龄援疆教师代表、民主党派教师代表、退管工作代表等参会,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办法举行。

  俞建勇向全体退休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就2021年学校整体发展状况向老同志作了报告。俞建勇谈到,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确立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2021年学校成功举办70周年校庆。针对疫情防控,学校坚持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俞建勇从研究型大学内涵性要求出发从十个方面详尽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综合实力持续加强、学校学位点建设获得新进展;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筑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深化一流育人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科研成果量质齐升;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学校文化影响力,凝聚强大奋进力量;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开拓对外开放新局面;不断优化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加强资源保障和条件建设,为学校事业保驾护航;强化服务支撑,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李炜向东华退休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她向大家介绍了学校今年敬老节工作安排,各学院、部门将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庆祝交流活动,还将重点做好对高龄老师生日及“钻石婚”、“金婚”祝贺活动。

  与会的退休老师代表畅谈退休生活,他们十分关注学校发展,积极参与校内校外关心下一代工作,参加各类退休教职工社团丰富业余生活。贺善侃教授谈了老教授咨询组在疫情期间克服各种困难为学生释疑解惑;张元明教授谈了研究生督学组紧抓培养质量,参与听课、答辩、毕业论文审核等培养过程;戴昌钧教授谈了学校在校友资源整合以及研究生质量提升上需要完善的建议;马承愚教授分享了退休后多次前往喀什大学的援教经历,在喀什大学,他帮助年轻教师,指导他们报课题、写论文,辅导学生考研,他所指导的学生已经有三人考入我校读研,很快他又将作为我校教育部“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再次启程;袁孟红老师交流了退休后投身市民终身学习服饰文化研究社工作,带领中老年模特队登上时尚周的舞台、参与东方明珠70周年国庆展演等活动,为学校争取荣誉的事迹;胡群华老师作为退休块组长的代表,分享了块组工作中的感悟,她也介绍了参与退休教职工合唱团,在学校70周年校庆晚会上表演的难忘回忆;何国平老师谈了在学院关工委讲授老教授事迹育人的案例;张道生老师分享了退休后参加晚晴文学社、以文会友的经历;曹春城老师谈了退休服务工作的变迁,表达了对学校党政长期以来对退休教职工热情关心的谢意。

  会上开展了五年一届的“钻石婚金婚”庆祝,今年我校共有55对退休老师适逢“钻石婚”、76对退休老师适逢“金婚”。俞建勇和李炜向现场参会的教师代表杨培元、张秋萍夫妇献花祝贺,也向所有“钻石婚、金婚”教师们传递了衷心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