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建华:勤奋、创新、担当,从“青椒”到“青骄”的华丽转身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79

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个严格但不严肃的80后导师,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对学术永葆热情的科研“痴汉”,作为东华大学纺织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学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87年出生的闫建华,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东华“青椒”,他用勤奋、创新、担当在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在教育的沃土上用心耕耘,克服“青焦”化身“青骄”,曾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突出成就奖等荣誉,指导的学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多名毕业生入职知名科研机构和全球五百强企业,青年教师闫建华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科研育人的优秀答卷。

天道酬勤,科研之路没有捷径

深夜的校园,柔和的月光与昏黄的灯光交织,闫建华在办公室聚精会神地翻阅文献,桌边的咖啡续了又续,他却丝毫没有注意到此时钟表的时针已经划过数字12。东华校园的晨光与夜色,见证了闫建华科研路上的每一步前行。他,每天早上7点半前到办公室,晚上12点之后才离开,刮风下雨,雷打不动。从教师公寓到办公室,两点一线,整整四年时间他往返了无数趟。

 闫建华指导课题组学生开展实验

“科研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勤奋努力是做好科研的敲门砖。”正是凭着“勤奋”二字,闫建华在美国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凭借优异成绩在跨专业的情况下依然提前完成博士学业。进入工作岗位后,闫建华那股勤奋劲儿丝毫不减,每天保持14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已经成为他的一种工作常态,日复一日,看似枯燥的作息,闫老师却在其中品出了科研的“乐趣”。

闫建华带领团队围绕高强度陶瓷纤维和纱线的设计合成及其在柔性能源与电子器件等功能化应用研究领域,开展了系统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始创新成果,设计了陶瓷微纳米纤维基复合固体电解质,研发了一系列柔性陶瓷织物和固态锂电池产品,助力大容量储能型固态锂电池的量产和柔性固态锂电池的产业化,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柔性可穿戴等前沿领域。他的研究也获得了多个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项目等资助。

 闫建华荣获“2020年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突出成就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闫建华在科研领域的努力与付出,赢得了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支持,获评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突出成就奖等荣誉。“走上全国‘擂台’与这么多优秀的青年教师PK,我想最大的底气就是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自身科研上稳扎稳打换来的硬实力!”谈及“优青”获评感言,闫建华这样说道。

 交叉“碰撞”,创新驱动激发活力

翻看闫建华的履历,从本科到博士后横跨微电子、通信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化学、纺织科学等多个学科。正是因为具有交叉学科的教育和科研背景,闫建华在科研上尤其注重学科交叉的“碰撞”。作为博士生导师,闫建华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在知识的交界处寻找突破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他说:“科学是具有整体性的,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新的生长点、新的前沿研究方向,也是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突破的研究点。”因此,闫建华课题组的学生也是来自各个学科背景,学金属材料的、化学化工的、纺织科学的……每每聚在一起开学术例会,大家“脑洞大开”、集思广益。

“我们课题组的学术例会非常热闹,闫老师经常鼓励我们跟他‘唱反调’,我们也经常跟闫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在学术观点上‘battle’”,20级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博士生陈硕告诉记者,“许多创新的想法和学术火花就是在这样的思维‘碰撞’中产生的!”

闫建华还定期邀请领域相关专家开展学术主题讲座,分享学科领域研究热点;带领、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与学生们深入交流研究进展,一起解决课题研究中的困难,营造尊重创新、注重创新的良好氛围。他积极引导学生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提升。

 闫建华和他课题组的部分学生们

在闫建华的课题组里,目前他共指导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8人。在课题组的创新氛围熏陶下,学生们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从一窍不通的实验室小白逐渐成长为学术科研上的一把好手,相关研究发表于Science子刊、Nature子刊、先进材料等国际知名期刊,不少接地气的学术研究也在闫老师指导下走进“工厂”,逐渐实现产业转化。指导的博士生赵云获“第八届东华大学学术之星”、博士生张苑苑获“东华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尚实论坛博士沙龙”特等奖,多位研究生、本科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多名硕士生毕业后进入航空五院、安踏(中国)、比亚迪等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继续从事纺织材料及产品的研发工作。

 育德育才,科研与育人同频共振

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闫建华坚持以科研研理、以教育育人,将培养爱党爱国、敢于探索、创新为国的高素质人才这一核心理念贯穿教学与科研始末,他教授的《静电纺丝与纳米纤维》《纺织品整理学》《功能纳米纤维》等课程,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走进纺织科学的世界。

2018年担任非织系本科生班主任期间,闫建华积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定期开展班会活动,带领学生参观知名纺织厂,体验传统纺织文化,领会行业现状,感受学科魅力,提升学科自信。他鼓励学生将思政与专业相结合,为专业写上思政的注脚,班级同学多次参加上海市理论宣讲比赛并获一、二等奖;他激励学生将自身理想信念与国家民族发展相结合,所带班级曾获标杆团支部、院标兵集体等荣誉。

在培养研究生时,闫建华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建设,培养严谨务实的科研态度,将爱党爱国、科研诚信作为培养研究生的首要标准和底线。18级纺织复合材料博士生夏书会告诉记者,“闫老师是个‘较真’的人,常常告诫我们要会做事,更要会做人。作为一名博士生,要怀着家国理想去开展研究,要做对国家和社会有意义的事情。”闫建华所指导的学生曾多次参与思政教育活动,获得了二十多项荣誉称号,包括“红色挑战杯”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互联网+”上海赛区银奖、上海市大学生暑期实践“知行杯”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展示”二等奖、中国说长三角大学生讲师邀请赛一等奖、“上海市首届理论微课程大赛”二等奖、“上海市读懂中国系列征文”教育部优秀征文、东华大学年度人物等。

 闫建华(第二排右三)当选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育人先育己,闫建华对自己也是高标准严要求,始终用极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求自己,展现青年担当。2019年,闫建华当选为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同时作为松江区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的他团结各界优秀青年,积极投身于长三角 G60 科技走廊建设,以科创与产业为抓手,促进城市及产业一体化发展;他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精神,多次参加由市青联主持的抗疫活动、扶贫活动等,勇当青年科技创新先锋。此外,在担任长宁区青年科技创新英才班班长和东华大学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副会长时,闫建华鼓励成员练就过硬本领,提出“学长论道”理念,建立科创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闫建华始终秉持科研报国的信念,践行时代使命,用创新驱动科研,育人育己,致力于为我国纺织科技强国建设贡献科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