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上海文化润疆”储备项目的通知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81

各二级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文化润疆”行动计划(2021-2025)》(沪合组办),扎实推进上海文化润疆工程,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共同组织文化润疆储备项目征集工作,现就我校组织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统领,以实施沪喀文化共宣、共创、共鉴、共建、共育、共推为抓手,大力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努力把上海文化润疆工作打造成增进民族团结、凝聚人心的示范工程。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核心价值”,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内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讲好新时代援疆故事、喀什故事,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

二是坚持“文化浸润”,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突出“润”字,精准对接“上海所能”与“喀什所需”,组织更多优秀影视文艺文化作品赴喀展演;给频道、给场次、给舞台,帮助喀什优秀民族文化“走出来”,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三是坚持“文化惠民”,提高各族群众获得感。面向基层、重心下沉,探索创新文化润疆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不断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润疆工作的显示度、各族群众的获得感。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助力喀什文化高质量发展。共创共推一批体现上海水准、喀什特色的文艺精品,实施“文化+”融合发展,推动喀什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支持范围

1、文化传播共宣项目。支持喀什地区对口县建设理论宣传全媒体矩阵,开展新闻宣传、文化和网络宣传,保护利用爱国文化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深化优质文艺作品宣传、新媒体产品开发和传播,开展更多展现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项目。

2、文化作品共创项目。围绕喀什地区自然历史资源、优秀人文资源、传统民族资源,开展文学作品、影视节目、文艺精品等共创共建,组织采访、采风和创作等活动,深入挖掘优秀历史文化,用“镜头”“笔头”创作制作一批文学纪实作品,一批影视作品、一批群艺作品,让历史遗址和历史文物“发声”、让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说话”。

3、文化交流共鉴项目。鼓励上海演艺、艺术创作、图书文献、群众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事业单位,以及各类社会公益性文化服务组织和文化团体,与当地文艺团体合作,采取“小组团”“文艺小分队”“文化大篷车”等形式,带中华优秀文化作品、带传统经典文化作品、带上海特色历史文化展品,深入喀什地区对口县,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送文化下乡、送节目到田间地头。鼓励喀什各类文艺团体到上海展演交流。

4、文化体系共建项目。支持喀什地区对口县公共文化设施完善,建设一批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示范项目。加强基层文化供给,鼓励共同创作一批基层文化品牌活动,组建一批基层文化宣传队伍,建设一批文化资源共享库,推出一批数字文化产品。鼓励开设“云上剧院”“空中课堂”“数字展馆”等。

5、文化人才共育项目。支持实施文化人才培养、文化项目带培、村文化能人培养等人才培养项目,“青年人才引进”“名家大师领航”“专业平台提升”等柔性支援项目,“普通话普及”“乡村国语提升”“国语高质量发展”“体育运动进校园”“经典艺术进校园”“国学教育进课堂”等国语教育、文体校园行项目。

6、文化产业共推项目。支持搭建文化交流展示交易平台,促进沪喀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拓展。扶持发展富有历史文化与民族风情带动群众就业的旅游项目。支持喀什地区探索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园建设。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统筹谋划。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文化润疆储备项目作为贯彻落实上海文化润疆五年行动计划和推动上海援疆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系统资源,主动衔接当地所需,精心谋划设计工作方案,积极申报文化润疆项目,努力打造一批体现上海水准的文化润疆品牌项目。

2、规范资金预算。文化润疆项目申报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公益为主的原则,要明确项目主题、实施内容、经费预算和目标成效等。项目资金预算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公务出差等相关文件规定和要求。

3、严格项目遴选。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合作办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重点审核项目导向和预期成效等情况。初审通过的项目,将组织专家进行复审,符合条件的项目将纳入文化润疆项目储备库。每年文化润疆项目将从项目储备库中筛选产生,未列入储备库的项目原则上不能进入援疆项目年度计划。对于列入年度实施计划的项目,采取无偿资助的方式,结合有关标准,根据项目功能定位、实施内容、服务方式和资金投入总量等来确定资金资助额度。

4、项目申报时间。按要求填写上海市文化润疆项目申请表,于2022年10月11日(星期二)16:00前将word版和盖章扫描发送至wmb@dhu.edu.cn。

联系人:李盈颉;

联系电话:67792852。

附件:2022年上海市文化润疆项目申请表.docx

东华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