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上海教育系统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特别活动“给00后讲讲新时代”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20

近日,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东华大学、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主办上海教育系统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特别活动“给00后讲讲新时代”,引导青年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争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图片

活动围绕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关键词,邀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陈惠芳等多位嘉宾进行宣讲,分享他们眼中新时代10年来的历史成就和伟大变革,并与“00后”代表展开对话。陈惠芳声情并茂讲述了从创建新中国第一个化学纤维专业的钱宝钧教授,到潜心攻克高纯航天粘胶基碳纤维难题的潘鼎教授,再到自己与团队科技攻关国产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三代东华人接力专研碳纤维,撑起“国之重器”的爱国奉献故事,教育“00后”大学生要急国家所需,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中奋勇争先、展现新作为。“高性能碳纤维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但要实现完全自主国产化还需要继续努力”,她很期待“00后”接棒,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图片

(陈惠芳做高温枪烧碳纤维现场演示)

图片

(我校学生现场提问)

图片

(我校学生拍摄“共享篇”vlog)

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我校人文学院“00后”发挥专业特长,参与本次特别活动“共享篇”vlog拍摄。他们走到街头、社区、博物馆,用镜头生动记录上海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实地调研、参观和访谈中深入体悟“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深刻理解“共享”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动力源泉。活动现场,我校“00”后大学生与嘉宾互动交流,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述也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图片
图片

此次活动目前已在上海教育电视台首播,并通过上海教育电视台视频号、长三角之声视频号、阿基米德APP网络直播。这是继2019年“给00后讲讲共和国”之后,我校再次举办“给00后宣讲”主题系列活动,该活动已成为学校服务全市学生理论宣传教育的品牌。此次活动还得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学习进行时”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