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28

学校2021-2023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于11月29日召开,全面部署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副校长邱高、卿凤翎、舒慧生、李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出席会议。上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处长王薇应邀出席并指导学校创建工作。会议由俞建勇主持。

(会议现场)

王薇对东华大学阶段性创建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文明校园创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领域,是检验学校立德树人成效的实践方法,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王薇就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出五条建议: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并完善学校党委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整体架构;要坚持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形势任务;要突出共建共享,实现教育事业和人的发展的同向激励;要拓展责任担当,体现学校在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显示度和贡献度;要注重材料积累,对创建材料要有主动积累的意识和常态化的积累方法。

刘承功指出,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载体,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六个好”的要求,通过文明校园创建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振奋精神、汇聚力量,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刘承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引领文明校园创建,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作用、根本要求、主要任务、实践路径和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要把握关键环节,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学校中心大局,突出思想引领、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文化建设,开创文明校园创建新局面;要贯彻群众路线,从广泛动员参与、尊重首创精神、全面深化提升等方面,夯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基础;要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大文明”工作体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组织协调、二级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抓手举措、注重改革创新,形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俞建勇在主持中指出,文明校园创建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对接下来的工作,俞建勇提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以本次推进会为契机,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赋予高校的使命任务,聚焦教育强国建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学校“十四五”奋斗目标,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紧扣“六个好”创建标准,进一步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水平和质量。二要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准确把握学校文明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大力营造师生全员参与的文化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深入挖掘学校优秀文化传统,承担好建设校园文化的任务。三要努力营造奋进文化氛围,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对标对表一流,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加强系统谋划、自主改革、共同协作,着力解决跨部门办事难、跨学院合作难、跨学科交叉难问题,以一流的工作成效不断增强全体东华人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充分提升和彰显学校文化软实力。

刘淑慧代表校文明委,从突出思想主线,引导干部群众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突出立德树人,着力建设“大思政”教育体系;突出中心大局,坚持学科建设与服务社会“两手抓两手硬”;突出师德师风,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好老师”“大先生”;突出以文化人,牢固树立“大文化”工作理念;突出底线意识,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等六个方面介绍了2021年以来创建工作推进情况。任晓杰汇报了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要求和任务,并从指标内容、测评标准、测评方式、得分标准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创建文明校园融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全过程各方面。学校于2021年获得2021-2023年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评选资格,并于今年8月接受了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中期评估。在2021-2023年创建周期内,学校将同时向全国文明校园和上海市文明校园两级荣誉称号再次发起冲刺。

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职能部处、业务部门、群众团体等单位负责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