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仪德刚教授为沈括故居捐赠弓箭 传播传统礼射文化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30

近日,我校人文学院仪德刚教授为江苏镇江沈括故居梦溪园捐赠弓箭器物,并受邀到上海“善用其心书院”交流指导传统礼射文化。

(仪德刚为学员讲解弓箭历史与意义)

活动中,仪德刚来到位于镇江的沈括故居梦溪园,现场复原传统筋角弓和竹木箭的制作过程,并表示将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加强文化传承与保护积极贡献力量。仪德刚还为上海善用其心书院的学员们讲解传统弓箭在中国古代作为兵器和礼器的时代变迁,在全世界作为兵器和体育器材的历史,以及射箭之道与儒家、道家思想的弥合与补充,讲述当代传统弓箭的价值与意义,进一步激发学员习射尚武的兴趣。

 

(仪德刚复原传统筋角弓和竹木箭)

一直以来,人文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内部的交流探讨和教师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优秀教师“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成学术团体探讨交锋,推动交叉学科融通对话,共画教育协作“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