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5

3月9日下午,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赵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各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分管领导和安全员、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管理处处长唐俊峰主持。

(会议现场)

赵震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抓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放松,从四个方面做好2023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切实落实安全责任体系、常态化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二是要强化制度执行,统筹管理实验室安全工作,把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事业发展规划,把各项制度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工作、具体人员中;三是要加强教育培训,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学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准入制度;四是要重视隐患治理,实行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复查的“闭环管理”,将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前,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专题培训)

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骆轶姝向与会人员传达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等文件精神,介绍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分析目前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对本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随后,特邀专家华东理工大学环保办公室主任徐宏勇结合具体案例,从责任体系、管理制度、教育培训与宣传、安全准入、条件保障、危化品安全管理等方面,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进行详细解读。

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学校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教育培训、安全准入、安全检查、责任追究”五位一体的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治理效能,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