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智慧助老志愿公益实践基地”启动仪式暨志愿者团队成立27周年表彰大会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4

3月14日,“青系桑榆晚,志愿谱华章”——管理学院智慧助老志愿公益实践基地启动仪式暨管理学院志愿者团队成立27周年表彰大会在延安路校区举行。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嵘、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虞晨洁、学生处副处长赵彦明、校团委书记秦泽峰、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怡和校友代表、优秀志愿者代表等共同参加。

活动通过视频回顾了管理学院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历史沿革和发展至今所形成的志愿项目。1996年,33名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和团干部组成了上海市第一支大学生助老服务志愿者团队——爱心助老志愿团。志愿团以“脑中有限才识为舟,心底无限热情为楫”,配合上海市及各区县老龄委积极开展各种助老帮困志愿者服务活动,被誉为“夕阳中飘拂一面年轻的旗帜”。大家切身感受到管理学院志愿者管理中心27年来致力于服务社会、服务老龄事业、服务弱势群体的奉献精神。

(管理学院智慧助老志愿公益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为更好地发挥二十七年来管理学院志愿者团队以助老为核心的大学生志愿公益平台育人功能,让助老志愿服务跟上时代步伐,变得更加智慧,管理学院党委决定成立“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智慧助老志愿公益实践基地”,林嵘和我校校友产业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智慧助老企业代表蒋勇揭牌。

管理学院2011级校友、现复旦大学行政管理学在读博士生娜乌拜尔分享了大学四年的志愿工作体会,对管理学院志愿服务平台为其拓宽了人生的宽度和深度表示感谢。蒋勇介绍了目前智慧养老产业概况,建议大学生志愿者应当运用智慧养老思路和先进科技助力老龄事业。大会现场还收到了志愿项目服务对象发来的视频祝福。

 

(校友分享志愿服务经历和智慧养老公益项目)

会上,管理学院三位学生代表讲述了管理学院的志愿者故事,呼吁广大青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志愿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宣讲团讲述管理学院志愿者故事)

为了表彰先进典型,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志愿公益工作,本次大会对雏鹰计划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骨干进行表彰。

(“雏鹰计划”优秀志愿者表彰)

(管理学院优秀志愿者骨干表彰)

(管理学院优秀志愿者骨干表彰)

林嵘表示,学院将以实践基地启动为契机,继续深耕心理+助老、文化+助老、生活+助老、科技+助老四维助老体系,为老年人送去数字时代的关心关怀,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同时,学院也将在助老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关爱儿童、西部扶贫、文明场馆等各类志愿服务,让青年在志愿服务中认知国情、磨炼意志,切实提高管理学院志愿者团队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服务影响力。

今年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及全民学雷锋6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此次活动既是对27年来管理学院志愿者工作的总结,更是着眼未来建立以智慧助老为核心多元志愿实践的新版图。27年来,管理学院志愿者坚守“志存于心,愿携余手”的初心,围绕志愿公益平台建设、志愿公益实践、志愿公益文化传播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年均志愿者1000余名,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项目50余项,累计服务时长近60万小时。志愿服务项目以助老为根基,孵化出扶幼关怀、文明场馆、爱心助残、校园公益等多类型公益服务,成为学院开展思政教育的坚实载体。

未来,管理学院将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发挥公益育人功能,加强学院志愿者团队建设,继续横向拓展志愿活动类型,纵向优化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号召广大学子不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