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理论之基 淬炼硬核内功——我校举办辅导员“知·行”讲坛系列专题讲座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2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激励学工团队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东华大学辅导员“知·行”讲坛2023年系列专题讲座近日在松江校区开讲。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学工相关部门、学院党委副书记和一线辅导员老师共同出席,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惠英主持。

首场讲座邀请了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何益忠教授作《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领会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为主题的专题辅导报告。他在报告中重点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聚焦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二十大召开背景、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内容,讲解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围绕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进行深入阐释,解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和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内容。报告深入浅出,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帮助学工团队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理解。

(何益忠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第二场讲座邀请了人文学院传播系教师于嵩昕老师主讲了高校学生工作的危机应对与风险防范。于老师从概念界定、处理原则、基本模型、学生心理问题的风险应急预案以及不同情景下的申明文案几个方面,以《高校学生工作的危机应对与风险防范》为主题,结合自身在课程教学、研究领域方面的认知,向大家生动地讲解了应对校园危机和防范风险的基本知识和应用技巧,从专业角度解读校园危机的防范与化解,帮助我校辅导员队伍从理论高度和实践规律两个层次加深对危机处置的理解认知。培训会后,崔运花带领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结合辅导报告开展了相关专题沙龙活动,结合具体案例和新的形势任务加以交流研讨。

据悉,我校辅导员“知·行”讲坛创办于2021年,是我校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的 “理论强基”和“实践固本”双计划的重要举措。论坛集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师德师风教育、优秀辅导员同行典型弘扬、学生工作经验培训传承等于一体,以每月一讲的形式,持续强化辅导队伍政治素质和理论实务能力建设,聚焦精准思政能力,促进学生工作提质增效,筑牢新时代辅导员素质能力养成之基,努力为培养时代新人更好贡献自身力量。

(于嵩昕老师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