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松江区)重点试验高校(东华大学)在校启动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25

3月16日,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松江区)、重点试验高校(东华大学)启动仪式暨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我校与松江区教育局、松江区教育学院主办,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协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我校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崔运花,松江区委副书记韦明,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等领导出席活动。

(闵辉讲话)

闵辉在活动中讲话指出,“大思政课”是新时代思政课质量提升的战略选择和有效路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把握灵魂主线,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大思政课”建设的“上海经验”,要强化协同联动,全面加强对“大思政课”建设的支持保障。他希望东华大学、松江区作为重点试验高校、重点试验区,充分调动各项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围绕“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建设任务集中攻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与特色成果,在上海“大思政课”建设中发挥特色引领作用,为上海“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刘承功致辞)

刘承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加强“大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有益探索与经验成效。他表示,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四周年之际,东华大学和松江区共同启动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高校)工作、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不仅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也是用心用情回答如何培养好时代新人的新时代教育命题。学校将与松江区更加紧密携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大思政课”建设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区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合作,为教育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持续发光发热。

(韦明讲话)

韦明就新征程上推动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准“大思政课”正确政治方向,要发挥优势特色,进一步打响“大思政课”松江品牌,要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动松江“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各单位、各高校和全体思政教师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以更大热情、更多智慧、更实举措投入到松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来,为推进“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会上,崔运花与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松江区教育局局长陈小华共同为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松江区)、重点试验高校(东华大学)启动揭幕。

(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松江区)、重点试验高校(东华大学)启动揭幕)

在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展示活动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刘盼红与来自松江区九亭第四小学、上师大松江实验学校、华师大松江实验高级中学的老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主题分别进行大中小学四学段思政课现场教学展示。

(刘盼红进行思政课现场教学展示)

周增为对四个学段的思政课作点评与分析。她指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是认知的一体化,要在思政课中引导孩子实现从感性到理性、从具象到抽象、从简单到复杂、从单点到多点到结构性的认知变化;是学习的一体化,要通过阅读材料、影视资料、交流讨论等思政课教学设计影响和鼓舞孩子;是价值的一体化,要在思政课中引导孩子深入感受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国家、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增强他们的使命感。

(周增为作教学展示点评)

活动开始前,东华附校等在松中小学师生代表前往我校科技馆、校史馆开展研学实践,同上“行走中的‘大思政课’”。

(东华附校等在松中小学师生代表在学校科技馆、校史馆开展研学实践)

(活动现场)

(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工作3.0版启动)

活动中,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工作启动3.0版。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松江区教育局、松江区教育学院、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负责人,松江区中小学校全体思政分管领导、思政学科教研组长等参加活动。活动还进行了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