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学生有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这些企业从这里走出……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30

日前,在上海市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年度工作成效评估中,我校尚创汇·东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从116家优秀孵化载体中脱颖而出,再次获评上海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工作成效评估A级。自2016年成立以来,尚创汇始终以国家“双创”战略为引领,打造“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两大创新创业特色,积极营造“有创意、善创新、能创造、敢创业”的文化氛围,先后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上海市A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上海市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上海市A级高校创业指导站、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空间、团市委“梦创工坊”青年中心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福布斯30under30精英榜……东华创业者们的梦想从这里启航,书写各自精彩的创业故事。

研发能力造就“拳头”产品

2022年北京冬奥会掀起了国内冰雪运动的热潮,在尚创汇,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以滑雪运动为起点,致力于满足四季户外运动及健身训练等多运动场景,专注提供从头到脚的一系列专业运动贴身层装备。这家企业就是由东华大学2014届毕业生赵冰于2018年创办的上海松野湃科技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滑雪作为品牌的首要运动场景,选择贴身层作为公司的“拳头”产品,赵冰表示,这也是对团队底层研发能力的验证,因为滑雪运动的环境温差大,运动中人体各部位的功能需求不尽相同,这对贴身层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公司快速发展,赵冰感觉需要更加专业的平台指导、把控公司未来的发展,2020年,松野湃进入尚创汇孵化基地,“在这里,我们得到了包括政策扶持、创新资源共享、科技创新规划、面辅料资源库等多个维度的创业辅导,入驻后,我们就将产品研发作为主轴,创始团队80%的精力都投入到了产品研发中。”

(上海松野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复合聚热导湿功能衣)

目前松野湃已拥有6大品牌自有功能科技及多项产品专利,并已入驻国内主流雪场、俱乐部超100家专业雪具店及户外店,涵盖北上广等一线城市。2021年入围长宁区创业新秀十强,2022年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同年获得“五源资本”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接下来,赵冰将继续带领团队专注研发,提升技术实力,用心关注每一次运动贴身体验,为用户提供专业、可信赖的贴身装备。

为改善人们生活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环保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上海羿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为废气治理产业提供核心材料研发,在石油、化工、医药、市政、垃圾站等领域中为污水除臭、垃圾除臭、工业VOCs治理三大业务板块服务的企业。公司创始人是东华大学硕士毕业生方辉旺、吴亮,作为从本科到硕士再到毕业后一直从事环保的专业人,他们决心要投身于中国工业的废气治理,让人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愿景是为环境,为未来,为改善人类生活环境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断努力;同时为每一个羿清人的家庭环境和生活未来持续创造价值。”2018年,公司进入了东华大学尚创汇孵化基地,经过两年的孵化,上海羿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快速成长,现已拥有约5000的研发生产基地,包含4个生产车间,主营业务包括VOCs有机废气治理、臭气处理。具有多款核心技术的废气治理设备,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方案设计、项目安装运营管理等废气处理一站式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服务了包括特斯拉、上海大众、欧普照明、紫江集团、中泰石化、昊源化工等典型客户。公司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品牌引领示范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上海市科委“创·三十年”新锐创业企业奖、上海市“天使基金优秀项目-雏鹰奖”。

(上海羿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合影)

在尚创汇,有一家专注于功能纳米纤维材料研发与销售的科技型公司——上海迅江科技有限公司,它是由东华大学2014级博士研究生赵兴雷创办的。2017年,基地为其匹配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并给予了30万元的融资支持,助力其扩大产品影响力。2018年,赵兴雷还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浙江创办了嘉兴富瑞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纳米膜高端超净滤材和柔性陶瓷纳米膜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半导体、生物医药、显示屏生产、畜牧业、除尘行业、直升机、导弹、大飞机等领域应用。2018年以来先后荣获“浙江平湖市创新创业领军企业”、“浙江嘉兴市创新创业领军企业”称、广东省室内空气净化行业协会“优质材料供应商”、平湖市“四新经济”优秀企业、浙江省“火炬杯”新材料行业大赛第一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等称号。

(嘉兴富瑞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加行业展会)

走在时尚与设计的最前沿

瑟尚SDG是东华大学2013届校友钱好好创办的数字化品牌营销管理集团,公司致力于为时尚和高端品牌量身定制数字传播营销策略和服务,是小红书体系内知名的指定服务商。瑟尚有着对品牌营销趋势的精准嗅觉,搭乘小红书、抖音等平台的成长红利,借助红⼈流量经济,为品牌提供0-1、1-100的品效服务。作为典型的中国90后女性创业者,瑟尚创始人钱好好一直在学习和社会活动中创造自己存在的价值,也不断获得家人朋友关于追梦的支持和激情。“‘没有条框,充满梦想’一直是我的状态,我是被‘创造’的魅力不断吸引与引导着的。其实创业这件事对我来说,从我大学的第一天就开始了。在学生时代我就有很多关于自我实现的蓝图规划,无论是研究生毕业后在伦敦的首次尝试创业,还是回国后瑟尚集团的起步,甚至是2019年创立彩妆品牌Out of Office,我一直在创业的路上。这种未知感是刺激的,也充满用行动创造价值的魅力。”2016年,在学校尚创汇孵化基地的帮助下,钱好好注册了“上海瑟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入驻基地进行孵化,创业过程中得到了投融资辅导、导师“一对一”咨询、政策规划等专业的孵化服务。如今,公司业务模块分为数字化品牌营销服务和自主品牌经营等,凭借公司内部自行开发的红人管理平台—“闹柿”,成为500+知名品牌与企业在小红书、抖音等社区平台成功出圈、孵化爆品的幕后操盘手,客户涉足高端奢品、快消、美妆、3C等行业赛道,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获3000万A轮融资,2022年获1亿元A+轮融资。

(上海瑟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合影)

上海目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设计领域创业企业。2015年,在学校的支持和指导下,2013届本科毕业生孙浩晨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及工作经验创办了“目心设计研究室”,并于2016年正式入驻尚创汇。“当时我从一家日本建筑设计公司工作2年后离职,准备开始创业。恰巧学校决定在延安路校区辟出一幢楼,改造用于大学生创业孵化使用,正在寻找室内设计团队,我和我的合伙人张雷交出了我们的室内设计方案,我们就这样开始了第一个项目——尚创汇室内设计。随后,在东华大学分基金负责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获得了科创基金20万元的资助,为我们带来了解决燃眉之急的第一笔启动资金。”孙浩晨谈到。自成立以来,目心赢得了国内外专业媒体与奖项的持续关注与好评,先后荣获谷德《GOOOOD》20位青年设计师代表,太平洋家居PChouse TOP 100、搜狐焦点设计新力量全国金奖、德国ICONIC至尊奖、中国室内设计金堂奖、中国(上海)室内总评榜、金外滩奖、艾特奖、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等。

(上海目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品获德国标志性设计奖ICONIC 2022中国区金奖) 

做好网络安全“守门员”

东华大学2010届毕业生罗清篮,出生在一个信息安全世家,从小对信息安全就耳濡目染。在东华校园就读期间,他与同系的八名同学组建了一个团队,很快就开发出了“AIS多态性分布式引擎”,能识别出挂在网页上的木马病毒和其变种。罗清篮开发的这个引擎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上海世博会开幕前,他和同学们根据有关部门的部署,对世博局官网进行了病毒扫描,消除了网络安全隐患。依托这个项目,罗青蓝开始了创业的旅程,并于2012年创立上海谋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3月,谋乐网络进入尚创汇·东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开始孵化,得到创业场地、资源对接、政策申报、初创融资等一系列创业帮助和扶持,期间,中国火炬创业导师、上海东华镜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老师也给予创业团队有针对的指导。谈起母校,罗清篮至今怀有浓厚的感恩之心,“感谢母校,带给我创业实践的平台、无限的创新环境以及全新的挑战机遇。”在校创业孵化期间,他两次勇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海赛区一等奖,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东华分基金的资助。

(上海谋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创业11年,公司不断发展状大,为金融、证券、互联网、电商、政府等行业提供特色安全服务,主要涉及风险评估、安全体系建设、安全运维和应急处置,旗下的安全品牌漏洞银行(BUGBANK)在行业内已经发展为竞争力强、特色突出、漏洞发现率最高的漏洞平台,逐步形成一套基于城域防御的安全理念,得到了各行业单位的认可,并将安全技术逐步推行到更多城市安全建设中。2015年至今公司获得软银中国A轮融资、普华资本领投B轮融资、联创资本B+轮融资、中欧资本C轮融资,并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等多项荣誉,与学校产学研合作项目获评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在尚创汇,像它们这样的创业企业还有很多,一路走来,尚创汇依托学校“双一流”大学的学科优势,发挥学校创新资源输出、科技成果及人才源头供给作用,根据创业企业和项目的实际需要,做好工商注册、创业咨询、创业活动等基础孵化服务,还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导师咨询、科技创新规划等针对性服务,已孵化创业项目240余项、创业企业250余家,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时尚100+、上格时尚先锋企业等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创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