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东华大学2024年师德讲演活动的通知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深入发掘师德典型、持续讲好师德故事,引导广大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作出新贡献。学校将举办2024年师德讲演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教育强国”。通过原创作品演绎和亲身经历现场讲演,讲述我校优秀教师贯彻“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大先生”期望要求,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好故事,展现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初心使命,营造尊师重教、崇德尚美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内容

讲演者请自拟作品题目,师德故事需紧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故事。结合“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教育强国”专题大学习、大讨论,通过讲述教师育人实践的事迹故事,阐述对“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理解与体会。故事具有时代感和感召力,能生动展现教育家精神的六大内涵,对广大教师学习弘扬教育家精神有示范带动作用。

2.力行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教师团队故事。探索教师团队建设,开展有组织科研,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优秀人才,以实际行动践行黄大年精神,把爱党爱教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价值追求。鼓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进行分享展示。

3.赓续职业精神、无私奉献的银龄教师故事。深入发现、宣传银龄教师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挖掘我校国家银龄教师甘于奉献,瞄准急需,传承文化,共育新人的生动故事,总结推广银龄教师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

4.注重感召引领、教学相长的师生共育故事。突出展现新时代师生、导生间的良好和谐关系,挖掘一线教师以生为本、教学相长的故事,反映真情实感,以小见大、以情动人。鼓励校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教学育人奖、本科教学示范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获奖代表进行分享展示。

5.深耕教育教学、服务社会的铸魂育人故事。展现教师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引导学生奋进钻研,树立学术志趣和报国志向;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成绩显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取得的创造性成果。

三、活动形式

1.参与对象:全体师生。

2.讲演形式:可为教师讲演或师生同台讲演;师生同台应以教师为主讲,参赛师生比原则上不低于1:2。

3.讲演稿要求:紧密围绕主题的原创作品,取材于真人真事,语言朴实生动,情感真实;注重灵魂触动、精神感召,让师生受教育、得激励、有收获。

4.现场讲演要求:声情并茂,有感染力;举止大方,形象可亲。讲演时间不超过5分钟,可配以背景音视频、PPT或必要的辅助道具等。

四、活动安排

1.请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紧密结合本单位2024年优秀典型选树,进一步挖掘“身边人”的“不平凡”“闪光点”,做好师德讲演故事推荐。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均须推荐参赛作品,以讲演促学习、促践行。推荐作品数和参与人数不限(如有多个作品请标明推荐排序),鼓励讲演形式创新。

2.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确保推荐故事素材的真实性,对相关故事人物和参与讲演的教师等进行”双把关“,推荐参演的学生须无违反校纪校规情况。

3.活动分初赛与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请于5月10日(周五)前将报名表(附件)、讲演稿、PPT等材料发送至邮箱sdsf@dhu.edu.cn,邮件名为“2024年师德讲演+学院/部门”,各文件名请分别做相应标注。

五、奖项设置

本届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及“最佳原创作品奖”、“最具台风奖”、“优秀组织奖”等单项奖。

讲演稿经遴选后将收录于《师德建设文化录》。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铭心、王肖

电  话:67792679-8002、67792426

邮  箱:sdsf@dhu.edu.cn


附件 2024年东华大学师德讲演活动报名表.docx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2024年3月15日